移动互联网

年进账48亿,1.8亿人同时在线,你以为网易云只能用来听歌?

2021/6/8 10:43:00

    深夜 12 点代表着什么,有人会说这是“网抑云”的时刻。

image.png

  说来也是神奇,有一帮从早 10 点到晚 10 点都一直精力充沛的年轻人到了晚上 11 点之后,会集体进入伤感的状态,而这个让众多年轻人集体感伤的地方就是网易云音乐的评论区。

  在网易云音乐里,充满诗意的评论随处可见,可能短短几个字就让上一秒还在大口干饭的年轻人瞬间就深沉起来。

  甚至于这种深沉感还衍生出了一个新词汇“网抑云”,不过很多人并没有觉得有什么不适,还让1. 8 亿用户找到了精神家园。

  在文艺气质的加持下,坐拥1. 8 亿用户的网易云音乐在 2018 年开通了直播打赏功能,并初步形成了“文艺评论”负责貌美如花、直播打赏负责“挣钱养家”的双策略模式,两年来直播打赏带来的收入甚至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

  吸引了1. 8 亿用户的网易云音乐不仅收获了人心,在资本市场上也同样得意。 2021 年 5 月 26 日,网易云音乐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计划募资 70 亿港币。

  网易云音乐的“核心资产”:评论区

  “妈妈用九个月为你打造的心脏,不要让别人用九秒就伤害了。”

  这句诗意满满又溢出伤感情愫的语句,是在网易云音乐里张碧晨版《一吻之间》下的评论区里出现的。在网易云音乐的评论区里,此类深沉又引人共鸣的评论随处可见。

  作为一款听歌软件,网易云音乐对用户的最大吸引力似乎并不在于听歌,而是评论区里充满诗意的评论。

  如果有人就“网易云音乐的最核心竞争力是什么”这个问题进行网络投票,得票最高的答案可能是“评论区”。

  成立于 2013 年的网易云音乐并不是一位老江湖。

   2013 年的在线音乐正是“百团大战”的年代,网易云音乐作为新人并没有太多的优势,所以其从最开始就走了一条新路。

  据《IT时代周刊》报道,丁磊透露过做网易云音乐的初衷:“将社交功能与音乐功能融合,做一款最理想的产品,为独立音乐人提供一个发唱片的平台,为人与人之间构筑一个交流平台。”

  社交的定位让网易云音乐从一众老牌平台中脱颖而出,差异化的社交属性也让网易云活到了最后。

  极数数据显示, 2020 年网易云音乐用户的社区参与度达到了25.9%,同期虾米音乐社区参与度为12.2%、咪咕为6.4%,QQ音乐则仅为5.7%。

  高度的用户参与让网易云音乐的歌曲评论区成功破圈成为了大型文艺创作现场,如果有人问当下文艺青年的聚集地在哪?有人说是豆瓣、也有人说是798,殊不知文艺大军早已攻占了网易云音乐的评论区。

  由内而外的文青气质撑起了其征战资本市场的独门绝招,也给网易云音乐培养了更具忠诚度的用户群体。

   2020 年1- 10 月,网易云音乐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达到了39. 2 分钟,高于酷我、QQ音乐、酷狗等其他主流音乐平台。

  同时网易云音乐的APP用户 30 日留存率也是最高的,达到了34.3%、高于QQ音乐的30.8%和酷狗音乐的28.1%。

  而这正是网易云音乐在市场中厮杀的独门秘籍。

  自 2013 年网易云成立来的 8 年间一直是在线音乐的战国时代,从 2013 年到 2017 年间,音乐平台之间兼并事件频繁,天天动听与虾米音乐合并成为阿里星球,QQ音乐与酷狗、酷我合并成为了腾讯音乐,并使腾讯音乐一跃成为中国在线音乐市场的巨无霸。

  今年 15 岁的虾米音乐突然在年初正式关停,在引人唏嘘的同时也将在线音乐行业竞争的残酷性展露无遗。

  不过网易云的“评论区”让其免于遭受了高度竞争的冲击,基于社交的差异化让网易云音乐在腾讯系强势进攻下仍然保持着高涨的用户增长。

   2018 年至 2020 年,网易云音乐月活用户分别为1. 05 亿、1. 47 亿、1. 81 亿,复合增长率近31%。同期月付费用户则达到了 420 万、 860 万、 1600 万,年付费率达到了4%、5.9%、8.8%。

  在付费用户的支持下,网易云音乐也收获了营业收入的大丰收,报告期其营收总额分别达到了11. 48 亿元、23. 18 亿元、48. 96 亿元。

  在老牌音乐平台虾米关停的同时,网易云两年间营收涨了 4 番,这足以证明网易云音乐文艺路线的奏效。

  版权大战下的另辟蹊径,直播带来新增长

  网易云虽然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下走出了独特的文艺路线,但作为音乐平台,终将无法绕过版权这座大山。

  报告期内网易云音乐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其中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版权成本。

   2018 年至 2020 年,网易云音乐的内容服务成本规模达到了19. 71 亿元、28. 53 亿元、47. 87 亿元,仅内容成本一项就占到了营收总额的171.7%、123.1%、97.8%。

  也就是说,报告期的前两年网易云音乐的营收还覆盖不了内容成本,直到 2020 年才勉强覆盖。

  但是TigerESOP股权激励从网易云音乐的营收结构里,发现了其解决版权成本问题的“妙招”,文艺范的网易云正在用一种更“文艺”的方式摆脱版权成本大山。

  网易云音乐的营业收入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在线音乐服务收入和社交娱乐服务收入。

  在线音乐服务的收入方式相对比较传统,主要是会员订阅收入,广告、专辑单曲收入、转授权等,但这部分收入规模仅能覆盖内容成本的50%至60%。

  网易云音乐花了几十亿的成本采购了版权,然后通过卖会员、卖单曲、卖广告等各种方式才收回一半左右的成本,单纯的依靠音乐收费很难收回高昂的版权成本。

  “卖会员”的路不太能行得通后,网易云很快把营收的目标放在了“社交娱乐服务”上。

   2018 年下半年,网易云音乐推出了直播服务,直播带来的打赏收入在迅速充实着营业收入。

   2019 年网易云通过K歌与直播带来了5. 4 亿元的营收,占总营收比重为23.4%。 2020 年这部分收入涨到了22. 73 亿元,占到总营收的46.4%。

  两年涨了 4 倍多,甚至已经占到了营收总额的半壁江山,而且直播给网易云带来的收入似乎更加可期。

   2019 年到 2020 年,直播业务下付费用户每月平均消费为477. 6 元、573. 8 元,对比之下,同期“听歌”用户的平均每月消费额才仅为9. 3 元、8. 4 元,很明显直播业务下的用户消费能力更强,而且目前直播付费用户的增长速度还更快。

  通过在线音乐与“直播”业务的组合,网易云的业绩数据大幅优化,毛亏率从 2018 年的114.7%降到了 2020 年的12.2%,逐渐走出了通过音乐“引流”,再用直播“赚钱”的双策略模式。

  股权激励规模最高达 1500 万股

  网易云音乐在成立以来就以与众不同的风格不断逆袭,而这其中当然离不开极具创新力的团队。

  为了保持旺盛的创新力,网易云音乐的团队相对年轻化,其成员的平均年龄仅 29 岁,而且网易云音乐还通过股权激励计划让其本就优秀的员工团队更加稳定有序。

  TigerESOP股权激励整理回溯发现,2016 年网易云音乐通过了一项规模最高达 1500 万股的股权激励计划。

  被激励人包括公司及关联公司的雇员、董事,或作为雇员向任何关联实体提供服务的参与者,向服务接收方提供服务的顾问或咨询人等。奖励方式包括购股权、受限制股份、受限制股份单位、股份增值权、等值股利及股份支付等多种方式。

  截至目前,网易云音乐已经向 437 名被激励人授予1385. 95 万股购股权,并表示截止到 2021 年 2 月 26 日,股权激励计划下所有的购股权均悉数授出。

  另外网易云音乐的招股书中还提到,该股权激励计划下授出的购股权还有1069. 24 万股未行使,招股书中对已授予未行使的购股权明细也做了披露。

   437 名被授予购股权的员工中有 9 位高管,被授予购股权总量达到了209. 7 万股,归属期为股份授出的 1 年至 4 年后不等,行使价则在 1 美元- 11 美元/股之间。

  另外其他 428 名普通员工共被授予购股权859. 54 万股,归属期同样是购股权授出后的 1 年至 4 年后不等,行使价也是在 1 美元- 11 美元/股之间。

  总结

  文艺感的音乐社区与吸金效应明显的直播业务,共同组成了网易云音乐迈向新征程的两把利剑,在千万级股权激励的保障下,内外无患的网易云音乐还会给市场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呢?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