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手机要涨价了!全球芯片价格飙升5倍,5G手机面临停产危机

2021/6/7 21:08:00

如果你正在考虑换手机,劝你尽快去买。

否则用不了多久,你很可能就买不起了。

这并非危言耸听,别看国内外的手机厂商们都一副相安无事的模样,赶上活动了还会来一波大降价。实际上,所有厂商都已经到了拼库存,看谁先“弹尽粮绝”的境地。

而且这一切,都因为在市场上正常流通的芯片,已经越来越

美国制裁华为引发芯片囤积热潮

说起芯片,就不得不提美国。

当美国决定要在芯片上对华为进行制裁的时候,绝对想不到,这么快就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在华为之前,从来都没有人想过,会有一国政府,采用限制芯片购买这样的极端方式,来针对一家民间企业。

尤其是当时的美国总统还是“懂王”特朗普在任,没有人敢保证这位大佬在尝到甜头后,不会全面推广这种做法。

于是,眼睁睁看着以科技产品为主要业务的华为,几乎在一夜间跌落谷底后,全世界所有的公司、厂商都陷入了恐慌。他们为求自保,开始疯狂地囤积芯片。

短时间内大量增加的芯片订单,一下子就打乱了所有的芯片制造厂商的节奏。

已经生产的芯片被迅速买空,惊慌未定的科技公司们,甚至把半年、一年后的芯片都预购一空。

再然后,西方国家的疫情普遍失控,各大芯片厂商停工停产。了新产品的补充,等到流通中的芯片被卖光,还躺在各家公司仓库里的芯片,摇身一变,成了决定生死的“战略物资”。

谁手里有芯片,谁才能活下去。

尽管随着疫苗的问世,全球疫情有所缓解,芯片厂商开始逐渐恢复产能,但恢复的速度终究有限。

而且如今的芯片恐慌已经达到了史无前例的地步,对大部分科技公司来说,就算是有一天芯片的生产已经能满足所有人的正常使用,还是不能停止囤积的脚步。

至少在类似于制裁华为的行为消失前,对芯片的恐慌和焦虑,都不可能有所减轻。

狼多肉少的大环境下,芯片价格不可避免地上涨了,最高甚至飙升了将近5倍。

全球169个行业深受影响,或跟着涨价,或直接停产。

只要是对芯片有需求的高科技产品,有一个算一个,全都在劫难逃。 

全球汽车陷入“停产潮”,手机价格将上涨10%

今年最惨的是汽车厂商。

本来刚经历过疫情的冲击,生意还没有完全恢复,转头就又撞上了芯片短缺和价格暴涨。

随着时代发展,现在的汽车早已不是过去的纯工业结构。升降车窗、蓝牙设备、电子打火等等功能,都离不开芯片的应用。

一台传统的燃油车,至少要用几百块芯片,而纯电力驱动的能源汽车,因为科技设备更多,需要的芯片数量高达上千个。

可想而知,芯片价格翻倍上涨后,一辆车要多出多少成本。

而且哪怕只是少了一块芯片,汽车都无法出厂。在这个有钱也买不到芯片的时期,势必造成更大的损失。

也因此,大众、福特、铃木、丰田、本田等知名车厂,都先后暂停了工厂的生产线,等待芯片价格供应稳定。

比汽车厂商稍好一点的,就是手机了。

别看手机才那么大一点,它所需要的芯片数量,算得上是同类科技产品中最多的了。

传统的智能手机,至少需要几十块芯片。到了5G时代,一部5G手机对芯片的需求,大概是传统手机的两倍。

和汽车一样,随着芯片价格上涨,一部手机的成本也几乎翻倍,高昂的成本让本就不多的利润岌岌可危。售价跟着上涨,几乎是可以预见的事情了。

根据业内人士的预测,受原材料影响,下半年手机很可能迎来一波涨价浪潮,涨幅约为10%。

而且手机和汽车不同。同样是停产几个月,汽车靠着库存还能撑很久,但如果手机停产这么久,不等产能恢复,虎视眈眈的同行早就会把市场份额瓜分了。

就比如华为,虽然并没有停产,但手机供货量严重不足。中低端机型长时间断货,P、M高端机型又普遍缺货,空出来的市场早已被小米、OPPO占领。

毕竟企业可以等,但消费者却等不了那么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