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在高考一役上,当年马云、俞敏洪可是吃尽了苦头

2021/6/7 7:28:00

作者:龚进辉

今天(67日)是一年一度高考的日子,在此祝广大考生放平心态、超常发挥。说到高考,我不禁想起了马云、俞敏洪两位商业大佬,别看他们现在风光无限、驰骋商场,当年在高考一役上可是吃尽了苦头,均前前后后共计参加3次高考,用“屡战屡败 屡败屡战”来形容再适合不过,但他们从未想过放弃,最终梦想成真。

先说马云,他前两次高考数学成绩分别是1分、19分,属于典型的学渣,第三次终于及格,取得79分的佳绩,顺利被刚刚专升本的杭州师范大学(以下简称“杭师大”)英语系录取,自此完成高考的洗礼。

值得一提的是,马云第一次高考数学考1分时,他填报的志愿竟然是北京大学(以下简称北大),估计是梁静茹给的勇气,结果可想而知,毫无悬念地成为北大落榜生。回头来看,马云被北大Pass后与杭师大结缘,幸运远大于遗憾,因为他在杭师大不断成长,为日后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马云曾反复在公开场合为杭师大打call,直言杭师大是自己心目中中国最好的大学。尽管当年没能考上北大,但他今天所取得的成就不比任何北大校友差,有过之而无不及。

再说俞敏洪,1978年,他首次参加高考,但不幸落榜,来年再战高考又以失败告终,第三次高考则上演惊天逆袭,成功考入中国最高学府——北大。对,就是马云想考但没考上的北大,非常励志、正能量,大学毕业后创办新东方。

曾有媒体问俞敏洪,目前自己取得的成就多大程度上与当年那场高考有关他笃定地回答道,100%的关系,并巨变来形容那场高考给自己带来的变化。毫不夸张地说,高考俞敏洪而言是一辈子的影响,命运从此不同。虽然现在面对的是更大的责任和压力,但不会害怕失败。第一次不行,那就第二次,关键是你内心那份自信。

俞敏洪认为,如果没有那场高考,自己会在农村种地或找个乡镇企业工作,一些没考上大学的小伙伴现在就是这种状态,在农村,你虽然爱读书,但没有其他机会,高考是改变命运的道路。

依稀记得去年高考前夕,俞敏洪在直播中大谈高考话题,提及高考对人生的影响。他表示,上不上名牌大学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并举了自己与马云相差甚远的鲜活例子,自嘲上了北大也就这熊样,而杭师大毕业的马云创办的阿里如今混得风生水起。俞敏洪认为,任何时候只要人不放弃自己,人生就有机会。

当然,作为资深教育工作者的他还不忘给高考考生带来四点贴心建议:一、保持正常饮食和睡眠;二、适当运动,和同学多交流,但不要做太兴奋的事,比如打游戏;三、中午可以小憩,怕犯困可以喝一小杯咖啡,但不要过量;四、考完不要对答案。

借由马云、俞敏洪的高考故事,意在鼓励今年高考考生平常心看待、永不言弃,毕竟正确调整自我心态在高考过程中至关重要。祝高三学子考的全都会,会的全都对,争取考取自己理想的大学,加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