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前脚融资后脚裁员,粉笔教育这波操作有点“猛”

2021/6/6 8:59:00

作者:龚进辉

在线教育正集体陷入至暗时刻,裁员潮四起。其中,高途裁员30%,作业帮、猿辅导都被曝出大量裁员,并停止校招和转正申请,粉笔教育也不例外。

最近,粉笔教育大规模裁员的消息不胫而走,“福建分校,团队从几十人裁员到40人左右”“江苏省级走了有两成,南京分校第二天走了一半”“深圳分校80号人,220多号人教室塞满了办理裁员的老师和员工,现在留存16个员工”“吉林我们这边三十多人的团队,经过两轮的裁员,现在只有十几号人”......

有人在脉脉上爆料,此次粉笔教育全国性裁员将达到7000+,不过并未得到官方确认。而粉笔教育给出的解释口径是“内部员工优化”,却无法获得员工认同,尤其是那些入职不久的新员工更是颇有微词,他们处境极其尴尬,在即将转正的节骨眼却突然被裁,既没有正当解释,也没有合理赔偿。

有员工不禁抱怨道,粉笔教育作为一家大企业,在招聘用人上没有任何规划,要人的时候就疯狂招,过了旺季就又匆匆忙忙把人给裁了。一切都来得很突然,要知道,4个月前,粉笔教育正风光无限,宣布完成3.9亿美元A轮融资,这是其自成立以来首次公开融资。

万万没想到,4个月后,粉笔教育发展形势急转直下,陷入内部动荡之中。有媒体爆料,此次裁员中,优化的基本是去年大量扩招的线下业务员工2020,粉笔教育大力发展在线教育的同时,开始加大对线下渠道的建设力度,加速下沉至各个地市、县区开设学习中心。

数据显示,2020年,粉笔教育学习中心从30个扩张到396,员工则从1000+飙升至1.4万。但尴尬的是,粉笔教育内部管理混乱,步子迈得很大的背后,运营成本很高,人效却极低。当线下业务成为掣肘,加上粉笔教育主要靠线上业务输血,因此,线下业务成为裁员重灾区。

有人判断,粉笔教育线下业务大规模裁员后,会把重心放到线上业务,业绩不好的线下分校会缩减或取消。当然,比大规模裁员更尴尬的是,粉笔教育CEO张小龙已从企业内部架构里消失,失去主心骨的粉笔教育未来将走向何方,成为最大悬念。

要知道,张小龙是粉笔教育的灵魂人物,其个性鲜明,具有独特人格魅力,受到大量员工和学生的追捧,很多人带着对龙哥的热爱加入粉笔教育如今,他不再掌舵粉笔教育,不可避免对团队稳定性和公司发展方向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粉笔教育的大股东猿辅导深陷发展困局,先是被重罚250万元,后是被曝出裁员,其自身难保,自然无暇顾及粉笔教育。有业内人士表示,估计粉笔教育接下来恐怕很难再拿到融资,只能收缩精简业务。

估计很多人会疑惑,大热的公考培训赛道明明未来可期,粉笔教育为何发展不尽如人意?在我看来,这不仅与粉笔教育线下业务盲目且无序的扩张有关,还与监管趋严不无关系。公考培训行业很多企业背靠预收款或“培训贷”形式,扩充资金池投资,但近期资金监管和对金融平台的治理,恐将对它们下一阶段的发展造成巨大影响。

资料显示,粉笔教育成立于2015年,是首个推动“互联网+教育”的职业培训平台,主营业务包括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教师资格证及招聘考试、考研等知识类培训项目。截至今年1月,粉笔教育已累计拥有超4800万忠实用户,703万付费用户,学员练习次数超过9亿次,累计做题人次超过155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