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面试泡泡玛特需填生育计划?三胎都开放了,还在搞性别歧视

2021/6/5 23:46:00

一家面向女性消费者,同时员工也大都是女性的公司,却公然歧视女性。

这么离谱的剧情,就算是再差劲的编剧都写不出来。

但它却实实在在发生了。

近日,国内盲盒行业巨头,泡泡玛特公司被曝光,在面试环节要求女性求职者填写生育计划。

虽然类似的情况长期存在于大部分公司的面试环节,但别的公司至少都是偷偷摸摸地询问,很少有直接形成书面语言进行信息采集的。

泡泡玛特大概是盲盒生意做得太膨胀了,不知哪来的勇气把潜规则放到了明面上。

虽然在事情发酵后,泡泡玛特也及时做出回应,但也只是简单地将责任推给分公司,并不能让人有所信服。

就如泡泡玛特自己所说,整个公司女性消费者占多数,同时女员工占了68.8%,近半年新入职的女员工也高达75%。

如此一家女性向的企业,为什么还能做出歧视女性的事情?

女人的就业环境从来都不存在公平

这世界对每个人都不公平,而女性却承受了更多人为的不公。

传统社会千百年的重男轻女,虽然在现代社会已经逐渐转变,但距离真正没有偏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至少在经济环境有大变革之前,因为生育引起的矛盾,将会长久存在。

从公司的角度出发,没有人愿意招一个刚进公司就怀孕生孩子的女员工。

即便这个女员工再如何爱岗敬业,生孩子前后的身体状态,都不允许她能处理好自己的工作。

而且生育期间的工资、社保等支出,尽管有社保部门的支持,还有生育津贴、费用报销等福利,但对于部分规模和收益较小的公司来说,也是一笔无法忽视的成本。

同时,还存在着个别女性故意隐瞒怀孕情况,迫使单位“买单”,白拿工资的情况。类似的纠纷几乎每年都有发生,最终的处理结果往往都是公司方息事宁人。至少在经济环境有大变革之前,因为生育引起的矛盾,将会长久存在。

从公司的角度出发,没有人愿意招一个刚进公司就怀孕生孩子的女员工。

即便这个女员工再如何爱岗敬业,生孩子前后的身体状态,都不允许她能处理好自己的工作。

而且生育期间的工资、社保等支出,尽管有社保部门的支持,还有生育津贴、费用报销等福利,但对于部分规模和收益较小的公司来说,也是一笔无法忽视的成本。

同时,还存在着个别女性故意隐瞒怀孕情况,迫使单位“买单”,白拿工资的情况。类似的纠纷几乎每年都有发生,最终的处理结果往往都是公司方息事宁人。

也因此,在招聘员工的时候,各个公司都会事先确认女性求职者的生育意愿,一方面排除动机不纯的人,另一方面,也好根据情况进行人员调整。

对公司来说,这是无奈的选择,但放到女性的群体上,就是明显的性别歧视了。

在如今三胎放开的大环境下,这样的性别歧视,将会越来越多。

根除性别歧视还需要政策给与更多帮助

生育并不是只要生就可以了。

养孩子的过程,同样需要女性付出大量的时间。

很多职业女性在有了孩子以后,不得不改变原来的计划,黯然离开职场。除了产假过后发现自己的职位被取代,或者无法适应曾经的工作强度,最主要的,还是被孩子占据了太多的时间。

有孩子和没有孩子,完全是两种生活。

一个孩子的出生至少要消耗3个月的时间,如果坚持母乳喂养的话,至少有小半年的时间都走不开。

而且现在三胎都放开了,虽然整体的生育欲望还是很低,但愿意要孩子的女性还是有很多。如果真的照三个去生,那势必要占去3年的时间。

对瞬息万变的职场来说,3天都能决定一个人的生死,离开3年后再想回归工作,就算是工作技能没有荒废,3离不开母亲照顾的孩子,又能给女性多少时间用来工作?

有些公司和职位,甚至都活不到第3年。

越来越高的就业成本,是三胎政策推行的阻碍,更是女性在职场遭到性别歧视的主要原因。

也只有在就业权益得到保障,公司和个人都不用再过多承担生育期间的成本,才能有真正的公平和平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摩根频道专注于金融科技领域的深度报道。 关注重大事件、典型公司,提供最专业的【权威商业分析】。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