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牵手华为,这个中国品牌沉淀18年,早就该火了

2021/6/4 10:57:00



文/ 金错刀频道


鸿蒙系统此次惊艳亮相,除了带给人惊喜之外,还有对国产软件厂商的激励。

作为一家主做创意软件的企业,万兴科技在软件行业深耕18年,旗下的万兴喵影这次成为华为平板新品唯一预装视频创意软件,更被视为国产软硬件合作的代表性事件。

而这背后则是万兴科技长期不断努力的结果,从默默无闻到拿下国内外市场,再到奔赴上市和华为合作,其中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国产软件厂商的执着。

这几年,短视频迎来了一个新台阶。

从李子柒到丁真,快手、抖音、B站等数字平台,成就了无许多优秀内容创作者,短视频的狂热,正在刷新所有人的想象。


从数据来看,2020年短视频的注册用户已超7亿人,预计2021年增至8.09亿人,足以证明这一群体的庞大。


相比图文创作形式,视频的成形需要借助多方面的因素,剪辑和音乐......都需要借助工具的引导。

这就导致大部分普通人,缺乏的并不是素材,而是不懂如何将优质内容进行视频转化。

而一款名叫万兴喵影的工具出现,及时填补了这样的空白,让做视频变得更加简单易操作。


重要的是,还因此获得和华为合作的机会,让我们不得不探究这背后的原因。

1

沉淀18年

靠一张照片把公司做上市

说起万兴喵影,一定得提到背后的公司万兴科技,一个在软件行业沉淀18年、主做创意类软件的企业。

6月2日,在华为全场景新品发布会上,正式推出鸿蒙系统HarmonyOS 2.0,发布首款鸿蒙系统的平板Pro,并宣布万兴喵影成为平板唯一预装视频创意软件。


足以看出万兴科技在行业内的份量,但与之相反的,却是这家公司低调的行事风格。

1、一次偶然机会,萌生创业想法

2003年,创始人吴太兵为了能让远方的父母看到刚出生的宝宝,打算把孩子照片寄回家。但由于洗成照片成本太高,身为程序员的他,开发了一款“Photo To VCD”的小软件,可以把图片刻录成VCD寄给父母看。

正是这款迎合广大市场需求的软件,让吴太兵看到了创业方向。


但遗憾的是,这款产品在国内市场反响平平,甚至盗版猖獗。所以吴太兵顺势做了一个大胆决定——制作软件的英文版本,并把“Photo To VCD”放在海外软件网站,任由用户下载、试用、购买。以分成的模式营销,把软件单价定为29.95美元。

结果第一天,几十张订单接踵而来,吴太兵喜出望外。短短一年,他便净赚100多万人民币,更坚定了他深耕软件产品的创业初心,自此开启了长达多年的软件出海之路。

2、领先的商业模式

早年中国软件产品进入国外市场大多是代工模式,哪怕是自主研发,但销售还是要靠外国渠道商,这就导致中间渠道赚取更多利润。

而万兴科技,早就意识到这一点。

在国外建立起自己的营销网络,既减少中间环节、又直接联系客户,还可以跟国外企业直接竞争。在温哥华、东京等地设立了分支机构,满世界招兵买马。

Wondershare Filmora中国版名为“万兴喵影”)为例,会根据不同地方的风俗习惯,制作不同的特效。像在北美市场就推出了好莱坞大片、万圣节特效,在日本市场则推出毕业季等特效。

公司上市前,万兴科技早在行业内赢得口碑。

2005年,Adobe的PDF和微软的OFFICE称霸市场,但万兴科技敏锐捕捉到商机,研发出转换软件PDF Converter。

众多知名软件企业都向PDF Converter直接下单。

2007年,针对苹果不兼容的影音格式,万兴科技推出万能影音格式转换软件Video Converter Ultimate,完全解决用户困扰。

2010年,短视频正在风口上,万兴科技顺势推出了一款剪辑软件Wondershare Filmora(中国版名为“万兴喵影”),上线三年,全球用户量破亿!


2018年,万兴科技正式上市,成为中国“消费类软件第一股”。

而如今,从一款产品到现在几十款产品,旗下已拥有万兴优转、亿图图示、墨刀、Wondershare Filmora等明星软件产品,用户遍布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全球领先的新生代数字创意赋能者,万兴科技力图在创意为王的时代,让普通人通过简单易用的视频剪辑工具,可以让一切素材拿来即用。

可以这样说,万兴科技不仅仅是一个软件企业,而是成为激发创作者能量的创意平台。

2

牵手华为

让视频制作更简单易行

从2019年起,万兴科技与华为的渊源就已开始。

1、与华为合作有深厚基础

彼时万兴科技旗下的亿图软件,顺利加入华为鲲鹏生态,成为旗下鲲鹏凌云合作伙伴,并亮相华为全联接大会。

亿图作为一款技术图表绘制软件,在知乎上,关于这个软件的提问下,很多用户的评价都是“非常好用”。

尤其在和其他同类型产品对比后,更是深得用户喜爱。


就拿万兴喵影来说,去年,万兴科技就牵手荣耀首发平板端万兴喵影APP。

这款视频创意APP,自上线以来,深受饭圈、ACG用户、Vlogger等用户喜爱。

在功能模式上增加了多轨道剪辑,用户可在多模块中操作。

并且拥有丰富的贴纸资源和特效,包括多种文字特效、海外版权音乐库、时下热门的ins滤镜、炫酷转场与动态贴纸……

可以随心所欲的进行搭配使用,从而剪辑出具有自己个人风格的视频。

时隔一年之后,万兴喵影也经历了一番变革。

2、产品迭代变化,让制作视频更容易

如今的万兴喵影,和华为的关系更近了一步。

在延续多屏协同、无绿幕抠像、多轨编辑和逐帧查看等功能优势基础上,进一步集成华为HMS技术,针对华为PAD新增了华为键盘、华为云盘、华为手写笔、语音识别与朗读、4K60帧导出等特色功能。

尤其是4K60帧导出功能首次推出,这一方法可以让视频更加清晰和流畅。

这一导出功能属业界首创,大幅高出市场常规的1080p。

此外,版本还提供独立轨道、时间线缩放等专业级视频编辑功能,完全满足视频小白的第一需求。

这样的理念,正是万兴科技强调的“让世界更有创意”。


众所周知,短视频在接下来会成为未来发展的黄金赛道。

看看我们周围,无论是在通勤路上还是其他场景,总有人在刷着短视频app。

可以肯定的是,随着5G的普及应用,短视频会越来越热,一个“Video first”的崭新时代正在来临。

基于此背景下,万兴科技牵手华为完全是顺势而为,也是顺应国产替代的浪潮,共建国产操作系统的软件生态。

再者,华为是中国科技巨头的代表,与其合作的客户,诸如腾讯、中通服、海尔、中兴、浪潮、中软国际等都是业内大咖。

此次牵手合作,华为将借此加码平板创造力,助力万兴科技在全球范围内打开更大市场。

3

要做“中国的Adobe”

还有巨大成长空间

相信很多人对Adobe并不陌生,作为这个行业众多标准的制定者,旗下产品也都是业界标杆。

比如Photoshop、Illustrator 这些耳熟能详的编辑工具。


而万兴科技也被看作是“中国的Adobe”,旗下的视频处理软件万兴喵影、万兴PDF专家(PDFelement),亿图(主要产品是件MindMaster思维导图软),还有一些辅助类的精品软件,正在国内开枝散叶。

甚至一些接地气的功能做的比国外还要好,万兴PDF的OCR识别功能,比acrobat文字识别强多了。

Wondershare Filmora(中国版名为万兴喵影),其操作比PR简单,还能达到80%以上的效果,非常适合一些用户去使用制作属于自己的视频。最重要的是对电脑的配置要求也比较低。

但万兴科技并没有因此停滞不前,面对消费类软件市场的多变,万兴也在不断调整产品策略。

从2018 年实现核心产品 Wondershare Filmor从 License 向 SaaS 订阅转型,通过统一账号即可实现使用授权和订阅续费。

在SaaS模式下,用户可以与厂商建立一种持续、紧密的联系,"软件即服务",用户可以随时随地使用产品,还能要求厂商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支持。

就连AI方面,万兴科技也在发力布局,利用AI能力去完成智能剪辑、智能创作,完全实现“傻瓜化”。

比如过去需要用很复杂的视频编辑,但现在只需要把内容、一段文字导进去后,通过组织资源,把无序视频再编辑,达到最终呈现效果。

真正的做到把"复杂"留给自己,把"简单"留给用户。

结语:

作为从海外起家的万兴科技,一直行事很低调。

从起步到上市,从海外回归到国内,以及和华为的强强联合,回顾这18年来的历程,万兴科技从来都在默默做事,悄悄壮大崛起,促进行业发展。

这也是因为万兴科技主抓用户需求,站在消费者的立场解决问题。

尤其是回归到如何做产品,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上,万兴科技一边研发软件,一边广纳贤才,就是希望塑造团队精英、做到软硬兼施。

万兴科技还将继续沿着数字创意主航道,大力推进产品SaaS协同化、技术AI智能化,为中国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赋能。

未来的路还很长,期待万兴在时代的洪流中把握住机会,成就自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