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我看“美团式”价值:拒绝零和博弈,长期价值构建核心竞争力

2021/6/3 20:23:00

  “我是在小区楼底开超市的,从去年就加上美团优选了,平台上的产品确实便宜,水果和蔬菜也是物美价廉,我们小区的住户买得很多 ,给我也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而且增加了我店内的人流量。好多人说今年生意难做了,我却觉得美团优选给我带来了更多收入。”

  “我是开小吃店的,给你看看我的后台管理截图。你看我这单是4块钱的配送费,美团补贴了1.6元,用户又用支付红包减了4元。”

  2021年5月底,我又开启了下沉市场走访之旅,接触了广大的消费群体和互联网新经济链条上的参与者,倾听了大量来自一线的声音。

  上一篇文章给大家分享了我在快手生态链上走访的一些见闻,今天我们聊的是另外一家足够下沉的明星企业--美团。这次出来,我走访的重点还是美团外卖和美团社区团购业务链条上的广大参与者。

  

我看“美团式”价值:拒绝零和博弈,关注长期价值共赢产业


  在我走访过程中,美团发布了2021年1季度财报,在这份财报中美团也重点提及了这两块业务,并且回复了业界关切的一些问题,比如费率透明化、亏损问题、商家抽佣等等。

  在美团财报发布后,我基于走访经历和行业观察,系统性地接受了《国际金融报》的采访,就这些热点问题,谈了我的一些观点和看法。

  今天,我就把接受媒体采访的观点再分享出来,供大家参考。

  问题一:在外卖费率改革之初,外界都是针对透明度进行讨论,认为新的费率细则更加透明了。然而有人认为透明度不重要,还不如实实在在地给商家优惠,给骑手更多获得感,您怎么看?这次费率改革,核心到底是什么呢?

  答:费率透明化非常重要,对于美团这种平台来说,如果没有把运营模式和抽佣、配送费率、消费减免等问题公开化地说清楚,只会引来无端的猜疑,极大的影响到链条上各个环节的参与者。

  透明化改革,就是要告诉各方,在这个产业中,商家、平台、用户、骑手是四位一体、利益共赢的关系。

  当然,费率透明化改革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会涉及方方面面的环节。在美团的体系中,主要把新费率变成了几个部分,比如技术费用、配送服务费用,同时还会覆盖骑手的培训等相关费用。美团会根据订单价值、配送时间、配送距离等综合因素,来决定在哪一次层收取费用,商户可以清晰地看到收费规则。

  只有公开地把这个事情讲出来,只有让消费者和商户获取这些信息,是非常透明的,大家伙是利益共同体,各方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才会调动起来,才能一起把这个平台做大。

  问题二:美团的财报也显示,美团的利润率特别低。甚至美团这个季度是亏损的,这其中的矛盾是什么?为什么会这样?

  答:我们先来看看美团财报。财报显示,第一季度美团收入为370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0.9%。其中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也实现了成倍增长,从31亿元增至66亿元。包括零售业务、B2B餐饮服务以及共享单车业务在内的新业务收入从去年同期的42亿元增至99亿元。然而,美团经营亏损则为48亿元,同比大增206.9%。

  关于美团的亏损问题,业界似乎达成了共识“搞社区团购疯狂补贴所致”。在我看来,这种观点是主观片面的,关于社区团购业务(美团优选),我们既要看到它是投入(亏损)的“元凶”,同时也要看到它是增长的新动能。美团上个季度新增了6000万用户,在我印象里单季度增量创造了历史新高。我在走访过程中,我看到了大量的美团优选地推小哥和团长发展新用户群体,这6000万中的用户相信大部分来自社区团购业务,这不就是巨大的新价值,增长新动能吗?另外,亏损的具体去向也不能简单用补贴带过,实际上社区团购整个上下游的投入也非常之重。包括层层下沉的仓储建设,以及深入的乡村的运力建设,这也会产生大量人力成本。

  我们再来说美团外卖的抽佣和订单配送利润问题,事实上即便撇开社区团购,美团也不会是一家赚大钱的公司。我们可以看一组对比,阿里2020财年营收5097.11亿,净利润1403.50亿,利润率28%。而美团2020年收入1147.95亿,净利润47.08亿,利润率4.1%(如果剔除美团投资获得的收益,美团实际是亏损的)。

  我告诉《国际金融报》,判断一个平台抽佣是否过高,我们只需要看一个指标:商家有没有用脚投票! 在市场经济的框架下,一个简单的逻辑在于,商家不是傻子,如果商家无法通过平台盈利,或者商家有更佳的盈利渠道,自然会远离现有平台。美团截至2021年3月底,年度活跃商户数创历史新高,达到710万。商家用脚给美团投票,足以说明一切。

  那为什么还是有商家认为美团抽佣(美团税)很高呢?原因很简单,纵观美团的收入和成本结构,8成的佣金收入都用于为骑手支付工资。换句话说,如果商家自建配送,美团可以将抽佣设置到一个极低的比例。目前看来,绝大部分商家都采用美团的外卖配送体系,而非自建。他们为什么不自建呢,原因很简单:采用美团的配送体系,综合运营成本会更低、运营效率会更高。

  问题三:如果商家赚钱,美团就赚不到钱;而如果美团要赚钱,就会提高抽佣,商家就赚不到钱,这个矛盾似乎无解,这个行业是一个零和博弈的生意吗?外卖平台要如何去做大蛋糕来实现盈利呢?

  答:以美团外卖、美团优选为代表的美团核心业务,绝对不是零和博弈的生意,恰恰相反,这是一个多方可以共赢的大产业。

  平台赚钱了,才会投入资源进行信息化体系升级,提升商家运营效率,同时才会给骑手更好的待遇。同样,消费只有吃好喝好了,才会持续地在平台消费者。与此同时,只有商户成长了、商户赚钱了,才能给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才有能力给平台贡献更多收益。但实际上,微利状态恰恰可能是让平台所有参与方能够多方共赢的合理状态。

  

我看“美团式”价值:拒绝零和博弈,关注长期价值共赢产业


  美团优选和美团外卖是两个业务,但二者生态平衡的逻辑却是相通的。也就是你好,我好,大家都好。如果任何一方长期吃亏或者长期通吃,那么这个结构将很快垮掉,无以为继。

  总之,这是一个动态平衡、动态统一的行业,但总体的发展发现是越来越好、越来越优。

  当然任何一个产业要实现正向循环发展,都需要发展时间,甚至过程中要走很多弯路,要有人主动承担试错的成本、要承担行业基础设施构建和升级的成本。目前我们所看到的局面,是因为这个行业依然处在发展、探索阶段,远远没有到了成熟阶段。

  显然,美团就是这个愿意为行业高效发展承担成本的参与者,当然等到行业成熟后美团平台也将是受益者。王兴也强调变现和短期盈利并不是美团关注的重点,以长期视角进行核心能力建设才是。

  所以,美团的亏损可以理解成是为了日后少花钱,所以现在多花钱。对于美团这种坚持长期价值的企业来说,它更愿意秉承开放共赢的心态,先把生态做大,只有生态做大了,各方才能活得更好、更久。这也是为什么美团近年来持续投入资源、资金,开展包括“春风行动”“春归计划”“袋鼠公益计划”等举措的原因所在。

  问题四:如果美团的做法是正确的,那饿了么为什么不学习美团的措施呢?

  答:这就是饿了么的聪明之处。

  任何改革的效果都需要时间来检验,饿了么先让美团来摸着石头过河,先让美团来试错,美团经过检验之后认为这个方案可行,它才会来投入、跟进。

  

我看“美团式”价值:拒绝零和博弈,关注长期价值共赢产业


  换句话说,行业风险让美团承担了,而最后的成果是美团和饿了么共享。

  写在最后:我们再聊聊“亏损论”这个话题。以当年(2012年前后)的京东为例,数据报表显示京东净亏损为17.29亿元。这么大额的亏损当然引发了媒体的质疑,但我们的媒体忽略了一个事实,京东的所谓亏损其实是“伪亏损”,把钱换成了比钱更值钱的物流基地和仓储中心罢了。换句话说,虽然纸面报表上显示了亏损,但从发展的角度来看,京东实质上反而是盈利的。

  同样,对于美团来说,表面上亏损了48个亿,但实际上美团也是“伪亏损”,它只不过把钱换成了比钱更值钱的用户而已。有机会你们问问BAT,48亿资金和6000万用户之间二选一,它们会选择哪个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