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因退货直接被抓坐牢!7亿买家跟着遭殃!

2021/6/3 11:26:00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镇的一处房屋里,小韩正聚精会神地用手机摆弄着什么,身旁还堆放着十几台手机。

只听得“嘣”地一声,警察破门而入,直接将小韩抓获。

小韩犯了什么罪?

表面看来,小韩只是习惯网购之后退货而已。短短的网购生涯里,他退了600多次货。

实际上,小韩是在利用退货规则,多次恶意骗取运费险赔付金。就用手机这么一操作,他骗来的不义之财达15万元。

运费险竟然也能成为诈骗工具?

运费险,一个神奇的发明

运费险诞生之初,是为了解决退货运费的纠纷问题。

在网购过程中,买家难免会对收到的商品不满意,意欲退货。

在与卖家协商退货的过程中,快递费该由谁来出就成了双方争执的一大焦点,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前后淘宝平台的退款纠纷中,有将近一半的原因都是双方对退货邮费问题未达成一致。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淘宝出手了。它参考了同样具有高频次、碎片化性质的航旅险,决定推出退货运费险。

买家可在购买商品时选择投保,当发生退货时,在退款完结的72小时内,保险公司将按约定对买家的退货运费进行赔付。

这样一来退货的运费问题就被保险公司承担了,买家和卖家也能够握手言和。

然而很快,退货运费险就迎来了危机。

刚开始,退货运费险一律定价为5毛,由买家自愿购买。结果因为运费险定价太低,很多买家都爱上了退货。

他们在网购时往往会下单多件同款不同型号的商品,合并成一个订单,只付上5毛钱的运费险。收到商品之后再一件件试,不满意的再退回去。

这样就导致退货运费险的赔付率居高不下,一度高达93%。承担运费险的保险公司可以说是亏惨了。

后来保险公司想了一个方法——从用户主动购买转变到鼓励卖家为每一笔订单赠送运费险。

卖家一般很乐意购买运费险。因为运费险让消费者多了一层保障,促使更多消费者下单,从而提升店铺的订单量。而且,这样还能增加保险公司的保单量,降低风险概率。实在是个两全其美的操作。

同时,保险公司还会根据不同商品,不同买家设置不同的运费险定价。

也就是说,运费险的定价在某些情况下变高了,基于这种情况,有些消费者就会审慎选择购买运费险,赔付率也因此降低。

保险公司可能还觉得自己很机智,终于想到了这么一个既增加业务量又能赚钱的方法。但它没想到的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羊毛党闻风而动,开始利用这其中的漏洞疯狂敛财。

靠退货疯狂获利300万! 

要怎么从退货运费险里薅羊毛?

我们可以发现,退货运费险这里存在一个差价的问题。

根据百度百科显示的退货运费赔付标准,系统会根据买家的收货地与卖家退货地间的距离来判断赔付额度,赔付金额在5元到15元之间。

如果你在广东深圳,给快递公司付了8块钱运费,将货退回到山西。然后根据标准,你获得了保险公司赔付的15元。那理论上你就净赚了7元。

那假如你的退货频次足够多,多达几百次,几千次甚至上万次,又或者你偷偷跟快递点谈好,拿到一个批发价格,将运费价格打到3块/单,那你是不是就能根据其中的差价狠赚一笔了?

于是乎,无数羊毛党蜂拥而上,开始了骗取运费险的财富之路。

他们具体是怎么操作的?

第一步,买账号。

专用一个账号薅羊毛极易被系统察觉,继而被封号。所以羊毛党一般会购买多个电商账号,同时下单,统一退货,批量收钱。

买卖账号的产业链已经很成熟了。你去贴吧、QQ、闲鱼搜一搜,到处都是卖电商账号的号贩子。

更猖狂的羊毛党,直接收购了多家电商店铺,进行虚假的发货和退货,这样效率更高,运费险赔付也更快。

第二步,跟快递站点合作。

羊毛党如果一下子买入几百件或者上千件商品,总不能让这么多包裹都放家里吧,退货的时候也麻烦。 所以他们一般会跟快递站点合作,让那些包裹寄放在快递站点,然后当天退回。这样既方便又高效。

快递站点既省去了配送过程,还一下子赚了来自商家和羊毛党的两份钱,自然欣然接受。

第三步,开发刷单软件。

单靠人力去寻找具有大批量带有运费险的商品会十分不便。再说了,怎么批量下单,批量退货,批量申请理赔,都是问题。

所以羊毛党会与程序员合作,开发能够批量操作的软件,好让自己薅羊毛的过程更顺手。

薅运费险羊毛已经成为一条成熟的产业链。无数羊毛党靠此挣得盆满钵满,继而锒铛入狱。

2019年,何某创建淘宝店铺,让员工与淘宝店铺发生虚假交易,然后以虚假退货的方式申请理赔运费险,共骗取了53.523万元,最后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

同年,深圳某团伙购买大量淘宝店铺和个人账户,然后在店铺下单购买商品,同时购买运费险,形成交易后申请退货,从而骗取平台退赔的保险金,金额高达300多万元。因为诈骗,他们现在已经被判刑入狱。

薅运费险羊毛就是一桩带血的生意,一旦入局就注定粉身碎骨。

这场狂欢里,最倒霉的是谁?

直到现在,薅运费险的羊毛党仍然十分猖狂。只要你在QQ搜索运费险,就会立刻弹出几十个“运费险”QQ群,教你如何用运费险获利。

有些人或许觉得,薅运费险这门生意这么猖獗,最倒霉的应该是保险公司。毕竟它们因为羊毛党不知道赔付了多少次50万。

但事实并非如此,最倒霉的还是我们这些遵守规则的消费者。

表面上看,运费险没有资金沉淀,投保的钱很快就赔付出去了,保险公司也很难靠着运费险获得多大收益,还要跟羊毛党斗智斗勇,防止赔付率过高,实在费力不讨好。

但实际上,运费险为保险公司贡献了很大的业务量。保险公司往往能够靠着庞大的电商用户收获无数订单。

这些数据起码可以拿到资本市场上展示,以此证明自己是一家多么有潜力的保险公司。

此外,运费险收入还能为保险公司贡献不少收入。

就拿为淘宝提供运费险的众安在线来说,从2014年到2019年,其运费险保费收入占生活消费生态保费的比重分别达83.7%、81.3%、73.7%、68.5%、65.5%和82.4%。

可以看出,运费险收入为众安在线贡献了比重极大的收入。

而且,运费险被保用户数量多达几亿人。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移动电商用户规模达到7.88亿人。这7亿人中可能有80%的人都接触过运费险。

众安在线完全可以根据这么庞大的数据获取用户电商交易的品类、金额、地址等数据,形成详实严密的用户画像,推断出用户的消费水平、家庭状况,从而继续向用户推荐别的保险业务板块。

从保险公司的角度来说,运费险这一业务利大于弊。所以,小小羊毛党,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根本不值一提。

然而我们这些消费者就倒霉了。

因为羊毛党的猖狂,保险公司研发了一套风控机制,可以根据买家的画像和行为判断该买家是不是羊毛党。如果判断该买家为羊毛党,则拒绝赔付。

这意味着什么呢?

退货频次多的买家很有可能被误杀,指不定哪天就被平台判定成羊毛党了,不仅运费险被拒赔,还有可能被拉黑。

我上黑猫投诉搜了搜“运费险拒赔”,出现了887条结果。不少网友在里面痛斥平台黑心,商家无良。难道这887个网友都是羊毛党吗?不一定吧。

显而易见,因为羊毛党的狂欢,普通消费者丧失了应有的退货赔付的权利,拿不到运费险赔付不说,还会被栽赃成羊毛党。

老老实实遵守规则的普通买家,凭什么要为羊毛党的卑鄙行为买单?这世道实在怪得很。

当卑劣成为了小人的通行证,我们这种普通买家,将无路可走!

作者:风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