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90后女孩在天猫卖包包

2021/6/2 17:04:00

Claudia是设计师,Jaquelyn是时尚买手,她们因读书相识,学生时代就经常一起合作与艺术相关的项目。毕业后,双双踏入时尚行业,后来因为包又成为了合作伙伴。她们同为包包控,又都觉得市面上的包设计相对保守,缺乏变化,那何不自己设计一个?

于是,这两个青春少艾的姑娘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

2016年,女包品牌ApedeMod诞生了。一开始,她们制作小批量的私人订制,后来她们在奢侈品云集的纽约SOHO拥有了第一家精品店。再然后是2019年,她们搬到了上海,次年登陆天猫并且一炮而红。

在Claudia和Jaquelyn身上,我们可以看到,90后的创业与老一辈创业者是截然不同的。老一辈创业者,大多是为了生存而创业,而这些90后们,为爱入行,从一开始就具有国际化的视野。这种视野背后,是时代给予她们的机会。

就在她们选择创业时,新的机会正在悄悄酝酿,新人群开始成为市场消费主流,新消费于是起于青萍之末,女包市场于是迎来新风口。在Claudia和Jaquelyn身后,还有许多和她们一样的90后女孩,她们因为各种机缘入局女包市场,开始推动这个市场发生质的变化。

1

缺失的品类,包包也要悦已

变化是从定位开始的。

从定位看,包包的价值有二:一是审美,二是象征。过去,象征的意义大于审美的意义。借用社交网络上的话说,包包是武器。去年热播的《三十而已》中,顾佳就是靠一只包打开了自己在“贵妇圈”的“上升”之路。在这种背景下,二手奢侈品市场因此而兴旺起来。

归根结底,是在悦人,但女性消费品最终应该悦已。

横向拉开去看,女性消费品如内衣、口红、包包等都在从讨好别人走向关心自己,悦已比悦人更重要。比起用包包来标榜自己,现在的女孩们更关注包包的审美价值。然而纵观市场,悦已的包包并不多见。

从悦人到悦已,定位不同,设计也要有不同。看准了这一悦已设计的空白,一批90后创业者入局了,昕格也是其中之一。

昕格,生于92年,东北人,毕业于浙江理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的纺织、服装设计专业。毕业后,昕格也进入了时尚行业,经常可以接触到奢侈品品牌。在工作中,昕格发现,很多职场女性拜访客户的时候,对方会因为女性背的包包而给她们贴标签。

昕格认为,我的能力不应通过其他人的评价来判断自己。她不希望职场女性被审视,于是创立了Peco,希望满足女性不同生活场景的包包。

2015年,她先是在上海长乐路开了家设计师集合店,代理国外小众包包品牌,后来发现国外品牌的尺寸不适合亚洲于,于是转而自己设计,找代工厂自己生产,女包品牌Peco于是诞生。2017年,她带着Peco登陆淘宝,2020年又入驻天猫,开始迎来品牌的高速发展。

2

包包配饰化,新品类崛起

技术的进步也在改变包包的定位,这或许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

随着技术的发展,门锁开始智能化,支付逐渐被手机取代,各种硬件产品也越来越小,结果就是包包需要承载的东西越来越少了,结果就是包包的审美属于进一步被加强,甚至走向了配饰化。新品类登场。

这一批90后女孩,她们即是创业者,同时也是消费者,因此她们更懂市场的需求,知道未来的包包应该是什么样子。这是她们创业的先天优势,也是她们带领各自的品牌快速崛起的原因。在这种认知下,原本被看作是高度饱合的包包市场,忽然就海阔天空了,处处都是机会。

90后女孩小A的故事,便是其中的典型。

2009年,小A还在读大学,那时的她便已经开始在淘宝上销售自己淘来的Vintage包包,经常是一上架就被秒杀。出于对包包的热爱,她毕业后选择了研究学习制包工艺,随后创立了自己的品牌A.Cloud。

之后她开始寻找合作工厂,广东惠州一家濒临倒逼的老牌制包厂走进了小A的视野。双方展开合作之后,该厂重获新生。

让我们再次跳出包包市场,把视野横向拉开,我们可以看到:新消费品牌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在一个饱合的市场里找到新机会。雪糕市场的钟薛高、奶茶市场的喜茶、化妆品市场的花西子、内衣市场的Ubras都是如此,他们进入的都是过去被认为已经过度竟然的市场。

但有人依然看到了机会。

3

成熟的供应链,平台化的发展

从时代的角度看,这些年轻创业者,又是幸运的。

因为时代为他们的登场,准备好了一切,天时、地利、人和齐备。

所谓天时,即常说的时代红利,具体来说就是包包产业的爆发,这背后是整个新消费的爆发。新旧时代交替下,各行各业的需求都在质变,都在开始重新定义产品与品类。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市场对新品牌、产品的新定位的接受度前所未有的高,这给了创业者崛起的机会。

在天猫平台,已经集结百家箱包设计师品牌,包括设计师品牌、买手集合店、国际小众品牌、时装周设计师个人店铺等。预计未来三年内,天猫箱包计划将培育1家年成交过10亿、5家年成交过亿、20家年成交过5000万的原创设计师品牌,并实现年成交破100亿的“小目标”。

今年4月,在天猫箱包小二的推动下,联合了平台上15个箱包品牌,与银泰百货共同开创买手集合店新业态,为品牌提供了更好的线下打卡体验式场景。

再说地利,即国内强大的供应链,以及平台化基础设施的日趋成熟。回头去看新消费品牌,他们大多采取了代工模式,极大的缩短了品牌发展的起步阶段,得以快速以一个成熟的状态进入市场。电商平台等基础设施的日趋势,又帮助他们实现了快速的爆发。

以上我们提到的ApedeMod、Peco和A.Cloud都是如此发展起来的。这背后,要感谢的是产业界前辈,他们的积累,成就了今天的创业者。

从供应链的角度看,这一批创业者的出现,又给供应链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以上文提到的小A为例,如此没有她和她的A.Cloud,那家位于广东惠州的老牌制包厂,或许就将走向终点。

最后说人和。

新旧时代交替下,新人群涌现,新需求因此而起,原本饱合的市场忽然就质变成为一个全新的增量市场。新需求催生新产品,新产品淘汰旧产品,一轮轰轰烈烈的换新开始了。在这一轮换新中,谁先占得先机,谁就有机会成为未来品类的代表,这便是90后女性创业者的机会。

90后女孩在天猫卖包包背后,是新旧时代在交棒,是浪潮初起时。一切过往皆为序章,今天这群90女孩的热闹,也是未来的序章,她们拉开了一个时代的大幕,大幕之后,还有许多和她们一样的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153551
    全部文章:917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