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赔光200万后,51岁银行行长转行做外卖员,4个月干成站长!他说任何时候重头再来都不晚!

2021/6/2 11:22:00

51岁转行做外卖员,此前曾是银行行长!

外卖、出行等行业,究竟承接了多少失意的中年人?

湖南长沙,有一个跑外卖的51岁大叔,叫姚志刚。年过半百的他因为生意失败从江苏跑到湖南,阴差阳错地做起了外卖员,结果成为行业黑马,以一已之力把身边那些身强力壮的年轻外卖员全比下去了,入职刚一个月就拿下当地的“跑单王”,四个月后,成为外卖站点的站长,手下管理着一个50多人的队伍。

有媒体一打听,原来大叔还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人家此前在江苏干过银行行长!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1989年至1993年期间,姚志刚在上海当兵,当的是消防兵。

在部队,他和战友们一起“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不管盛夏寒冬,每天趟风迈雪10公里长跑雷打不脱,炼就了一副好身板。

从部队转业到老家后,作为党员的他被分配到江苏常州的一家银行工作,因为工作努力,经过多年的历练,做到支行行长的位置。

对于一个银行职工来说,能做到行长这种高度的,基本也没有几个人了。

但是,作为一名曾经的消防军人,按部就班的银行生活让他渐渐产生了厌倦之情,“走出去”的念头在他心里萌生了。

刚好在2017年的时候,一位昔日的战友前来探望他,两人见面后互诉完衷情,战友约他一起到大西北创业。

战友说,国家现在正在大力推动西部大开发,现在去大西北创业不仅有政策上的倾斜,还有可能一不小心就坐到风口上!

于是,他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决然地辞去了衣食无忧的行长工作,拿出自己20多年的所有积蓄,跑到大西北开办了一家建筑涂料工厂。

但是,我们想象中的岁月静好,毕竟是大河奔流。日后回想起来,当地连几千块一平的商品房都少人问津,作为房子附属产品的建筑涂料自然更撑不起什么市场了。

走投无路的他,在赔光了200万后,只能选择关门大吉,打道回府了。

转行做外卖, 4个月成站长!

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姚志刚回到家乡后,自己都觉得愧对家人。

但是他也知道,风继续吹,生活还得继续,低落的他心中还是想着能东山再起。

于是,当有一个朋友在2019年约他一起到长沙时,他一门心思想的还是到长沙后继续做他的工程。但是到了当地才发现,长沙的状况和大西北其实并没有什么两样,他如果继续做工程,最后只不过是重复过去的错误而已。

在这段无所事事的日子里,他每天想得最多的是未来该怎么办。

但是人总不能让自己给闲死吧,他总得找点事情做!于是,他在网上投送了自己的简历,开始找工作。

有一次,他接到外卖平台给他打的电话,问他要不要跑外卖。

曾经的银行行长去跑外卖?一开始,他自己也觉得这中间的反差有点大,但是,人到中年,最要紧的是务实!

反正闲着也是没事做,送外卖还能锻炼身体,何乐而不为?于是,他真的做起了这个只有年轻人才愿意做的工作。

没想到,成为外卖员后,他迅速适应了送外卖的工作,入职一个月后,他竟然打败了身边所有的年轻人,一个月就跑出了1580单,平均每天跑了50多单,月收入超过一万元,成为他所在的红星配送站的“单王”。

姚志刚说,他能成为“单王”,和在军队的经历分不开:虽然他现在年过半百,但是退伍后还是长期坚持像在军队一样锻炼身体,所以,他的身体素质比一般年轻人都出色。

因为个人业绩太突出,入职第二个月,姚志刚就被上级调到另外一个站担任该店的小队长;到了新的工作岗位后,他只用了一个月,就将这个站点从一星站点做到了五星站点。

入职4个月后,他成为红星站的站长,他说自己的下一个目标是成为区域经理。

任何时候重头再来都不晚!

51岁的姚志刚超越所有年轻人成为外卖单王,并且只用了4个月就做到了站长,他的经历再次告诉我们:只要肯努力,任何时候重头再来都不晚!

而姚志刚是怎么做到任何时候重头再来都不晚的呢?

首先,你必须加倍努力,才可以看上去毫不费力。

姚志刚送外卖的速度所以比别人快,是因为他平时比别人更用心。当消防兵时,他就养成了随时观察周围环境的习惯,所以在送外卖时,他也一直认真观察每一个路口的特点、外卖店出餐情况、路上耽误情况等,将所有这些情况都了然于胸,于是在送餐时可以合理规划自己的路线,跑起来就要比别人轻松得多。

其次,既然选择了一份职业,就要带着热情把它做好。

很多人送外卖,是为了单纯的赚点钱,所以在工作中就缺少了激情和创造力。姚志刚不一样,他在送外卖时总是举一反三:“过去当消防员任务是救火,如今送外卖则是在“拯救”饥饿的人们“、“遇到爆单的时候,争分夺秒地送餐,也让我找回了当年救火的感觉。有时候送餐,客户说一句‘谢谢哦’,那时真的很有成就感。”

还有,无论是在哪个岗位上,一个人的能力都是埋没不了的。

之前在银行工作时,姚志刚只用了一年就做到分行主任,是因为他的管理能力出众。在送外卖因为业绩突出上调到另一个站做队长后,他看到这个站存在的问题,开始着手改善管理,奖勤罚懒,从待客礼仪、外在形象和遵守纪律等方面方面要求自己的队员,小队的凝聚力一下子就上来了,他所在的站点也从只有几个人的上了黑榜的小站变成了50多人的先进站点。

“是金子哪里都会发光,命运不会亏待任何人”。面对逆境,不要总是觉得生活欺骗了你,如果你也能像这位大叔一样积极面对人生,这个世界上也就没有什么困难能让你望而却步了!

作者:电商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