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医疗机构面临新“变因” 浪潮网络赋能数据中心智能化发展

2021/6/1 17:43:00

北京2021年6月1日 /美通社/ -- 围绕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 -- 三位一体所展开的智慧医院建设正在进入一个全面加速的阶段。正如卫健委相关领导指出的“新冠肺炎疫情促进了智慧医院、互联网医院的大发展,以‘互联网+’ 为手段的智慧医院建设能够满足疫情防控工作和百姓看病就医的实际需求。”

面对智慧医院建设提速,医疗机构不仅仅要解决网络基础架构在运维管理、性能升级、安全管控等方面已经显露出来的问题,同时还要应对围绕医疗、服务、管理等层面开展的各类智慧业务场景对网络基础设施所提出的新需求。

突发“变量”,数据中心网络急需注入新能力

在参与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浪潮网络已经亲身感受到这个突发“变量”对医疗机构网络基础架构建设所产生的影响。正是基于自身的实践经验,结合“互联网+医疗健康”对智慧医院建设所提出的新需求,浪潮网络认识到医疗机构数据中心网络基础架构急需获取新的能力。

具备持续网络资源输出能力,打造韧性数据中心网络基础架构。“互联网+医疗健康”迫使医疗机构在时间维度上,具备真正意义的全维度7*24小时持续、可靠提供服务的平台能力。数据中心网络基础架构在网络资源调用、应用负载支撑等方面要具备高度的弹性、韧性。

打造强劲数据安全能力,确保医疗数据资源可靠、可控、可防。由于触及个人隐私,医疗数据资源防控一直处在安全极高的等级之中。强调以数据驱动的医疗智慧化场景创新,对数据的完整性、可用性以及安全性提出更高的要求。这迫使网络基础架构要制定更为严格的安全策略,从而确保数据访问、传输以及备份的安全可靠。

实现智能感知运维能力,快捷、高效运管数据中心网络基础架构。作为医疗机构核心业务平台的载体,网络基础架构的故障排查、故障预警直接影响着机构的有序运营。从计算资源到存储资源,从跨院区服务到第三方机构的协同,数据中心的网络基础架构运维压力急需“智慧型”减负手段。

SDN基因,浪潮网络由内到外打造智慧网络

为了赋能智慧医院数据中心网络基础架构全新“基因”,浪潮网络将SDN(软件定义网络)技术充分融入于自身的解决方案、产品之中。SDN所具备的转控分离、集中控制以及开放接口等技术特征,实现了与物理拓扑无关的,灵活、高效的调配网络资源,从而满足医院各种核心业务应用安全、可靠的进行数据访问、传输。

在浪潮网络智慧医院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中,采用了浪潮网络智能云引擎ICE 4.0。ICE 4.0承担数据中心SDN控制器软件平台的重要角色。其所具备的业务快速部署、业务安全保障、业务运维视角以及高投资回报特点,确保了医疗机构打造一个统一、灵活、智能化的基础网络平台。

在业务部署方面,ICE 4.0平台的可视化工具可让新业务上线周期从数周缩短至数天;在业务安全保障方面,ICE 4.0采用了网络、安全以及业务三者解耦设计理念,“一拖一拉”方式即可完成业务安全防控部署;在业务运维视角方面,ICE 4.0具备的360度监控,为运管人员提供多种业务流量分析图,实现洞察业务逻辑、快速故障定位;在高投资回报方面,ICE 4.0以“利旧”思路出发,最大限度保护客户早期IT投资,降低整体IT建设风险。

在网络架构设计方面,浪潮网络鉴于医疗机构各类业务系统,例如HIS、EMR、PACS等核心系统的应用特点,以及临床数据中心CDR、运营数据中心ODR、科研数据中心RDR等大型应用系统建设的日趋成熟,在浪潮网络“智慧医院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之中采用Spine-Leaf架构,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医疗机构众多业务系统对网络资源个性化的需求。Spine-Leaf所具备的“数据流从数据源到数据目标路径最短”、“全网格内每个链路均可在无环环境中实现负载均衡”的两大优势,使得其成为SDN网络设计中最佳的选择。浪潮网络CN12900、CN12700、CN9000、CN6000等系列产品均支持Spine-Leaf构架,为打造SDN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鉴于双活数据中心在医疗机构中的特殊意义,浪潮网络“智慧医院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在满足医院信息互联互通、安全等保等法规、标准对系统安全性、可靠性、连续性的相关要求的基础上,更加聚焦“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以及数据库、应用系统”各层面的“双活”设计。浪潮网络认为只有做到自下而上各个层面的“双活”,才能发挥出“双活数据中心”的业务价值。

依托浪潮网络“智慧医院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医疗机构所构建的网络基础平台在业务连续性上,可实现故障自动切换;在网络资源使用调配方面可实现灵活的个性化配置;在网络平台扩展上做到了开放、弹性升级;在安全防护方面,实现了全方位保护患者数据等涉密数据资源,防止数据丢失。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