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中国手机在印度“求活”

2021/6/1 11:10:00


由于签证的问题,王微(化名)一直待在国内,他原本应该在印度北部的一座城市。现在,他只能远程办公,薪水也因此下降50%。

这不是最惨的,他的公司是一家占据印度市场前三的中国手机品牌,由于中印两国的航班中断,王微还有不少同事仍滞留在印度。

4月中旬以来,印度第二波新冠疫情迄今仍然严峻,过去一个多月,官方公布的每日确诊病例都有20多万,而累计死亡总数已突破29万,外界普遍认为印度实际疫情可能更严重。而最严重的时候,印度底层民众无力承担火葬费用,不得不将亡者尸体放归恒河。

王微所在的公司,属于邦级代理公司,不包括导购,员工接近300人。

4月10日左右,同事里有人检测出阳性,随后办公室封锁。到5月中旬,感染者超过30以上。而在印度,一般未出现明显症状的人则不会去做核酸检测。


进入四月份之后,印度第二波疫情大规模爆发,尤其是孟买和德里两座城市的封锁,手机销量明显下滑,“销量可能连以前10%都不到”。王微说。

在手机行业,从生产到销售,由于第二波疫情的缘故,整条产业链都承载着极大的压力。尽管各大手机厂商、工厂仍保持着乐观,普遍声明称仍保持着生产。但路透社5月11日曾报道称,鸿海位于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的iPhone组装厂目前工厂产量已经相较于平日下降了超过50%。产能的下降已经成了各工厂的普遍情形。而在疫情的冲击下,卢比持续贬值,也为中国企业带来额外的汇率风险。

在印度市场,中国手机厂商长期霸榜,在2016年和2017年,各大厂商都在这里投入巨资,不少中国代理商就此告别。而从2019年起,中国品牌,尤其是OPPO和VIVO开始回收成本。不走运的是,疫情冲击、中印关系持续震荡、产能不足等等,都让在中国品牌焦虑不已。而在2021年,生存下去变得前所未有的艰难。

印度人还会报复性消费吗?

到了2020年,供职于一家手机大厂的王微终于可以实现驻外的梦想。按照计划,他的首个驻外目的地便是印度,但由于签证的问题,他现在只能在线上和同事交流。

去年同期,印度经历了第一波新冠疫情,但这一次,情形显然不同了,王微所在的公司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去年能看到疫情对印度的打击并不太大,在今年就不是了。今年今年对病例现在这么严重,印度人也都不像去年那么乐观,消费趋势上大概率会有一个短暂的下滑。”

而他所供职的手机品牌早已成为印度市场上主流品牌,但进入四月份之后,印度第二波疫情大规模爆发后,尤其是孟买和德里两座城市的封锁,王微发现,智能手机销量明显下滑,“销量可能连以前10%都不到”。

2020年差不多同一时期,印度也面临着疫情的威胁,甚至手机出货量也出现了腰斩的状况。2020年7月20日,Canalys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市场数据显示,二季度印度的智能手机出货量骤减48%至1730万台。

Canalys指出,这是由于直到5月中旬印度因新冠疫情而面临前所未有的经济封锁。智能手机厂商面临极其艰难的形势,一方面生产完全停止导致供应不足,另一方面线上线下零售商被禁止出售智能手机,导致需求减弱。


印度街头的手机店 / 手机前瞻网

某持续关注印度手机市场的券商分析师李之伟(化名)表示,以往印度手机市场一二季度便是淡季,以往出货量基本在3500万台到4000万台的范围内,如果在旺季的第四季度,则可以达到5000万台至5500万台。去年第二季度虽然出货量出现了腰斩,但并非是因为疫情特别严重的缘故,主要还是受到了封锁的影响。

封锁结束后,印度手机市场迅速回暖,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出货量约为5000万部,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随后2020年第四季度印度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4390万台,比2019年第四季度大幅增长13%。

进入2021年第一季度,增长的势头仍没有停止。4月28日,Canalys 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21 年第一季度印度市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 11%,达到 3710 万台。

但这一次,情形显然与去年并不相同了。无论王微还是李之伟都认为,这种报复性消费不会在印度重演了。“这一次的影响在于需求端,购买力不太行,或者说确实是有一些工厂被查出有员工感染新冠病毒,产能或多或少会有影响。”

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琪在近日的研报中也指出了印度的新冠疫情暴发对短期内的安卓手机需求有负面影响。目前,三星、OPPO、vivo、小米均已下调2021年第二季度的印度市场订单10%~20%。

而据台媒消息,市场传出一份中国大陆手机品牌厂下调出货量的清单,传闻小米全年出货量目标从2.4亿部砍到1.9亿部,荣耀从5000万部砍到3500万部,OPPO、vivo、Realme、一加等品牌也会削减订单,整体砍单幅度约为20%。不过这些爆料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但进入5月以后,在王微所在的公司,从总部到下面都感受明显感受到了压力,大家基本上有了共识:在印度生存下去是头等大事。

产能下降

在印度大诺伊达地区,黄铁军(化名)的工厂里有超过1000名员工,其中20余名为中国人。从去年开始,他的公司要求,人员只能在宿舍和工厂间出入。在印度,这已算是相当严格的措施了。目前滞留在印度的手机工厂供应商孟如(化名)也注意到,相比印度人的工厂,中国工厂防疫措施普遍会更为严格。

仅在该地区,聚集了瀛通通讯、合力泰、长盈精密、裕同科技、欣旺达、闻泰科技、华勤、卓翼科技、光弘科技等智能手机产业链企业。随着小米、OPPO、vivo、传音等中国手机品牌在印度市场攻城略地,在印度智能手机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汇集了大量的工厂,生产包括摄像头模组、线材、指纹模组、显示屏模组、手机代工等。

印度第二波疫情爆发之后,不少在印度设厂的企业纷纷表示,目前在印度仍正常生产经营。但路透社5月11日报道称,鸿海位于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的iPhone组装厂,已有超过100 名员工确诊。受此影响,工厂生产大受影响,目前工厂产量已经相较于平日下降了超过50%。为此,工厂实行了“禁入令”,目前只允许工厂内人员离开,但不允许任何人从外面进入。

产能下降已经成了普遍现象。据孟如观察,“印度政府对工厂的限制不是要求完全关闭,是有要求50%的产能,比如以前100个人上班,现在只允许50个人,但也没人仔细核查工厂的实际情形,有一些工厂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可能检测的100人里面,有20人左右感染了,就回家休息,其余的人上班。”

对于这类电子工厂而言,人员的减少相应地会带来产能的下降。“劳动密集型企业,需要的人力比较多,一环套一环,受到疫情感染的影响,只能是产能的降低。”

尽管自去年以来,黄铁军始终在工厂内维持严格的防疫措施,产能下降也是目前黄铁军面临的问题,第二波疫情的影响显而易见,“我们员工出勤率现在跟去年比要差一点,可能会在70%多吧,应该有1/4的人,因为各种原因请假。主要影响在客户端,销量会下滑一些,下滑的估计30%是肯定会的。”

这波疫情的到来同样也令黄铁军十分震撼,“今年二、三月的时候,卫生部长和印度政府都高调官宣战胜了疫情,我们还挺乐观的,以为今年可以大干一场。”

而据志象网了解,Realme品牌已停止在印度上新。


疫情前印度的手机工厂 / iResearch

叠加的风险

印度中资手机企业协会秘书长杨述成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在前期印度第一波疫情缓解后,应印度本土品牌和中国品牌手机企业的要求,中国很多手机配套中小企业都往印度市场备了大量库存,以帮助印度手机制造业更快复苏。

杨述成发现,“印度疫情让很多手机品牌商或代工商们因为产能不足,不再提货,导致一些该发往品牌代工厂的产品全部积压在印度中资中小企业的仓库。而且目前部分在运输的货品还在往印度仓库交付,库存还在增长之中。产品主要包括电池、充电器、数据线、耳机、包材等,它们为了配合印度手机制造业复苏,今年3月份之前往印度市场备货量达到了4000万元人民币以上,手机电池的备货量就更多。”

疫情之下,生存的压力在这条产业链条上向着更上游的企业传导。“销量在下滑,手机产量本身也在减少,下游的供应链需求也会更少,对下面这些零部件的需求、周边配套的需求就更少。”王微说。

还有一种风险更容易为外界所忽视,卢比的持续贬值正加剧了中国企业在印度的生产运营的汇率风险。“最近人民币兑卢比的话已经涨到1:11了,就是说以人民币去购买原材料,然后进口到印度,用卢比来结算,现在要多支付10%的成本。”王微说。

在印度,孟如已经看到了很多企业的到来和离开。“小米、OPPO、vivo在印度设厂2019年到2020年之间,现在他们差不多已经建造完成了,主要的工厂需求来自苹果的代工厂。”

但受到中印关系的影响,孟如也注意到,很多小型配件工厂已经不愿意再到印度投资,还有很多此前在印度投资设厂的工厂都已经倒闭回国。

截至目前,印度仍未释放明显对中国企业更为友好的信号。相反,5月7日路透社报道称,印度已连续数月暂停批准进口中国wifi模组,导致戴尔、HP、小米、Oppo、Vivo及联想等大型厂商推迟在印度推出产品。从中国进口任何搭载wifi模组的电子设备成品,包括蓝牙音箱、无线耳机、智能手机、智能手表及笔记型电脑,都遭到延迟。消息人士指出,印度政府的无线规划与协调部(WPC)至少从去年11月以来便暂停批准从中国进口电子设备成品wifi模组的申请。这两名消息人士熟知各家厂商游说争取放行的情况。

而现在,随着疫情的来临,生存的压力又重重地袭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志象网

    总访问量:67824
    全部文章:404
长期关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及国际化进程,提供一手信息及独到视角,英文科技媒体The Passage 大中华区独家合作媒体。志象网微信公众号(ID:passagegroup)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