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9倍赔偿史无前例!辛巴之后,又一快手主播翻车了

2021/6/1 10:42:00

辛巴事件过去才几个月,快手头部网红大主播又翻车了!不日前,二驴夫妻因涉带货山寨朵唯手机被调查,截至事发,已卖出了3万台,共需赔偿1.3亿元左右,打破了辛巴假燕窝事件的6000多万“假一赔三”纪录!

等待二驴夫妻的,除了封号整顿,更严重的或将面临牢狱之灾,另据最新线索,快手平台,带货山寨朵唯手机的头部主播,不止二驴夫妻一家,铤而走险、公然叫卖山寨背后的利益链,一度浮出水面……

01,二驴夫妻“翻车”始末!

5月23日,有数码博主曝光,在快手头部网红主播二驴夫妻的直播间买到了一台山寨朵唯手机,数码博主买手机居然被坑,这让他颜面荡然无存,羞愤难当,最终选择曝光自己的遭遇。

这手机假到什么程度呢?进网许可信息工信部查询不到,贴牌机无疑,同时直播间宣传有3个摄像头,到手后发现2个摄像头都是假的,宣传是8G内存+128G存储组合,到手发现只有4G内存+64G存储空间,这不仅仅是山寨,已经是明晃晃的欺诈了。

事件一出,得到了很多科技数码大V的转发,仅一天酝酿,“二驴卖山寨手机”词条就登上了热搜榜,5月24号到29号期间,闻着味的王海也开始了多轮的暴击,甚至澎湃新闻、中国经营报和新京报等一批官媒都先后转发,至此,二驴夫妻售假事件正式引爆全网。

汹涌的舆情压力下,针对主播“二驴夫妇”直播间卖山寨手机一事,合肥高新区市监区已回应将展开调查,重点锁定“供货商与朵唯厂家的供货合同”,可以预料的是,在调查结果出炉前,迎接二驴夫妻的将是公信力的垮塌与人设崩塌。

快手和朵唯也迫于压力,纷纷出通告安抚买到山寨手机的消费者,快手甚至给出了“假一赔九”的高标准赔偿方案,即快手平台方、涉事主播以及涉事品牌方,均给予消费者3倍购机款赔偿,且退款不退货,而依据二驴夫妻直播间的销售数据,大约带货了3万台朵唯手机,也就是说,二驴夫妻和快手及朵唯各需承担约1.3亿元的赔偿款,此一来,指望带山寨牟利的二驴夫妻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但这一切,皆是咎由自取。

快手声明节选

这起恶劣的假货事件中,主播平台方和品牌方自然都脱不了干系,先说主播二驴夫妻之“恶”,这不是他们第一次带假货被锤了,早前二驴因为售价被王海盯上,后来直播间大喊王海爸爸才“逃过一劫”,看来,叫爸爸真管用?

2020年12月,二驴夫妻因在直播音售卖假酒被王海盯上,当时二驴老婆在直播间用到了“日本原子弹爆炸后,唯一存活的植物元素构成、可以抗辐射搞衰老”等夸大营销的词汇,二驴为免事态进一步扩大,在直播间,公然称王海为爸爸。

岂料才过几个月,二驴夫妻又因带货山寨手机置身风口浪尖,主观恶性之大,可见一斑,如果二驴夫妻是在明知手机是山寨贴牌机的情况下公然宣传是朵唯手机,是旗舰产品,这将涉嫌销售伪劣产品并谋取暴利。

另据了解,当事人经过对比发现,不同品牌的同类型手机,售价只在599元,而二驴所售卖的价格却是899元,利润足足3百元,以其直播间的带货量,明显已经超出了销售额两百万以上的条件。

早在2016年,就有网友在社交平台发文称在二驴直播间买到了假手机,下载个软件就占10多个G内存(内存被扩容)……

依据相关法律,以次充好、以假充真,销售金额达200万以上,以达处15年以上有期徒型甚至更高的无期徒刑,1.3亿赔款后,等待二驴夫妻的最终判罚是怎样?不妨拭目以待。

另外颇为讽刺的是,虽说此次翻车与辛巴没什么关系,但辛巴却扮眼老好人角色,居然在直播间公开为二驴夫妻“说情”,如若这背后没有什么利益输送,逻辑层面实在难说得通,要知道,就在辛巴带货假燕窝事发之际,二驴还曾在直播间背刺过辛巴。

不过,比起辛巴跟二驴的“一笑泯恩仇”,在这起直播售假事件中,如果二驴之流算罪无可恕,那朵唯等品牌方更是罪加一等,仅仅是赔3倍价款就将消费者玩弄与股掌中,这才是真正的作恶,这股歪风,必须严惩不贷。

02,山寨手机,不止朵唯!

几年前,当雷军举奋地喊出1999,誓要做中国山寨手机的终结者时,“祸根”或已埋下,雷军高估了小米的能力,也低估了这些山寨品牌的“下限”,由是,2021年的今天,山寨手机仍以另一种形式寄生,仍有大批的群众被骗了还在帮别人数钱……

当昔日的朵唯等品牌再也无法跟小米正面匹敌时,利用信息差,朵唯等被智能机浪潮汰换的品牌,转而攻下沉市场,大玩贴牌与偷工减料,以抄袭碰瓷营销之名,行山寨收割之实。

当“官方旗舰手机4999,直降3000块,直播间再被贴1100,899上架,全网独家底价!驴家班,还等什么!”等诱人洗脑词汇一股脑蹦出时,直播间的很多用户,也就冲动下单了,我们且不讨论二驴是不是受害者这个问,仅从常识出发,一个官方定价4999的旗舰手机,凭啥只卖你899?做慈善也不带这样倒贴的啊。

以bom成本估算,一台官定4999的旗舰手机,单台量产成本,至少超过1500元,还不包括营销与推广成本,以及二驴的坑位费等。所以,稍有辩别力的都知道,这种打着旗舰机愰子的独家底价机,是有问题的,猴精的二驴夫妻会不知道?那为何还要跟朵唯签订带货合同?

其实,真相无它,各取所需罢了,根据飞瓜数据统计,二驴夫妻的驴嫂平荣直播间,在最近一个月内,就曾卖过朵唯、糖果、天语、中兴、酷派、索爱等手机,销售额高达4.7亿。如此强的带货能力,也是朵唯等厂商选中二驴夫妻的最核心原因。

而二驴夫妻卖的货越多,坑位费和抽佣比例就越多,赚得是盆满钵满,本以为下沉市场图便宜买手机的老铁们也不懂参数,更不会去工信部查询进网许可证,岂料,遇到了科技博主,才最终事发了。

另据多家媒体爆料(包括王海),除了二驴、天津李四也曾带货过朵唯手机、而除了朵唯手机,二驴还在直播间带货过类似的底价机天语和酷比等多派手机,和朵唯一样也是仅卖899,也显示8G+128G存偖规格,同样每次都能大卖一万多单,这些已售出的机子会不会也存在跟朵唯同样的质量问题?

目前的种种线索来看,二驴夫妻这一次翻车事件,性质远比辛巴假燕窝恶劣,造成的影响也更大,朵唯和二驴,最终会付出多大的代价?

03,快手该背锅吗?

快手直播这几年高歌猛进,而快手电商江湖,其本是靠六大家族托起来的,辛巴和二驴等大家族,皆是快手直播的最重量级头牌,一场直播GMV破亿是松松的,11月1日,辛巴双十1专场,更创下了12小时销售额达18.8亿元的历史纪录,正因为影响力如此巨大,某种程度上,快手与六大家族之间的话语权有了微妙的平衡。

制图:红漏斗,数据源:快手官方,统计截止日期:2020年6月

即,快手在手起刀落,对违规主播,痛下杀手前,也要惦量自己的损失,正因为投鼠忌器,六大家族的主播们也是愈发得意忘形,一边利用快手平台捞金无数,一边反过来要求快手给更高的分成比例。

“苦六大家族”久矣,长时间以来,成了困挠快手的一大难题,快手也曾尝试过去中心化,但把控权远不如淘宝等直播平台,在快手,消费者更多的只认认(主播),而非其余平台的认产品。

由是,某种程度上,快手电商江湖的失态,快手平台难辞其咎!

消费者还是得擦亮眼睛,不要相信天下掉馅饼的好事,就能避开绝大多数坑,当然,三九冰冻,非一日之寒,辛巴二驴之后,切记不要再为一时冲动买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