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21财年Q4直播GMV同比增长42% 蘑菇街完成直播电商业务转型

2021/6/1 7:20:00

作者:夏天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在直播电商大潮当中,蘑菇街直播业务也持续释放势能,成为驱动蘑菇街GMV持续增长的核心动力。

2021年5月28日,蘑菇街发布2021财年第四季度及2021财年财报显示,2021财年第四季度,蘑菇街平台总GMV为25.76亿元,其中直播GMV达22.45亿元,同比增长42%;

2021财年,,蘑菇街平台总GMV为138.55亿元,其中直播GMV达108.78亿元,同比增长38.1%,直播GMV占平台总GMV的比重达78.5%。

对此,蘑菇街创始人兼CEO陈琪表示,直播业务的GMV占比提升至87.2%,意味着蘑菇街完成了业务的转型,已经实质上成为一家直播电商公司,直播电商的未来还将有无限可能,蘑菇街将成为行业的持续创新者和受益者。

早在2021年1月5日,华尔街知名投行Jefferies就曾对蘑菇街(MOGU.NYSE)给予买入评级,而其评级主要依据则是,“蘑菇街直播业务增长强劲,2021财年Q2其直播GMV贡献总GMV比重已超七成。未来,直播电商行业有望保持58%的年复合增长率,到2025年其市场规模将达到6.4万亿,在中国零售电商市场中的渗透率有望从2019年的4%提升至24%。在直播电商行业保持高速发展的态势下,直播电商首创者蘑菇街将持续受益。”

蘑菇街能否持续增长下去呢?

直播电商大潮来了

公共卫生事件加速直播电商的发展。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国直播电商用户规模为3.88亿,在电商直播中购买过商品的用户已经占到整体电商直播用户的66.2%。

另据艾媒咨询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直播电商市场规模达9610亿元,2021年有望突破12000亿元。

蘑菇街则是中国直播电商的第一批参与者。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直播电商首创者,蘑菇街早在2016年就上线了直播电商功能。如今经过近5年的耕耘,蘑菇街在直播的用户体验、主播的孵化培养、直播供应链的建设等方面保持了独有优势。

2020年,在直播电商大潮当中,蘑菇街直播业务也迎风而起。

据蘑菇街2020财年财报显示,2020年6.18直播购物节,蘑菇街直播GMV达2019年同期的185%,直播贡献平台总GMV的比重超八成;

2020年双11,蘑菇街直播GMV同比增长82%;

2020年双12,蘑菇街直播GMV同比增长167.87%,2位头部主播延续双11势头成交金额再次破亿,15位主播成交额突破千万。

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直播电商市场规模达到961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21.5%,预计2021年直播电商整体规模将继续保持较高速增长,规模将接近12012亿元。

显然,伴随直播电商的持续发展,作为直播电商首创者,蘑菇街还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对此,在蘑菇街首席战略官黄昭洁看来,传统货架式电商已逐渐不符合当下中国新经济的发展趋势。从消费需求来看,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反推供给端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服务,这意味着个体的作用将更加凸显。为此,蘑菇街一直致力于提升产业效率、降低抽佣成本,与这些能够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的主播们形成更加紧密的结盟,不断提升产业效率。

布局直播电商供应链   蘑菇街“P2K2C”模式发力

客观而言,一个产品从出厂到销售,要经历很多环节,出厂、运输、经销商、分销商、商店或者大卖场、最后买家手里。

直播电商突围,根源在于打破多次元销售,以人际信任为基底,直播形态为催化,最终成就销售新模因。

而蘑菇街能够在直播大潮当中迎风而起,据GPLP犀牛财经观察,则是因为其在直播电商供应链布局完整,充分发挥其一直以来运营KOL的优势,性价比极高的货源、专业的商品讲解,这使其获得了更多客户的认可。

对此,Jefferies分析认为,直播业务高速增长的背后,是蘑菇街独特的“P2K2C”模式在发挥效用。在“P2K2C”模式下,制造商可以直接与KOL合作以确保定价透明,品牌与平台合作可以确保KOL覆盖的广度,在这种模式下,蘑菇街作为平台其获客成本也能够大幅降低——Jefferies还特别指出,蘑菇街超过30%的客户是通过推荐获得的。

在蘑菇街创始人兼CEO陈琪看来,直播的用户粘性非常强,但是直播比较消耗用户的时间,且直播的流媒体形式让任意时间进入直播间的用户获得的体验不稳定,这也是直播在电商中的渗透率没有见顶的原因。

基于此,2021年5月,蘑菇街推出全新业务形态——“短播”,解决了直播不能被搜索、无法回溯的痛点,成功实现每一场直播商品的有效沉淀。

这有效促进了蘑菇街的直播生态的进一步发展。

据悉,蘑菇街在直播电商供应链领域早就通过“P2K2C”模式完成了产业链布局,

公开资料显示,在用户不断持续增长的同时,蘑菇街还持续发力主播培育、供应链建设,比如,在主播侧,蘑菇街自建了一套主播培育体系——K10体系,综合考量主播的粉丝量、亲密值、种草力、短视频内容发布量、历史直播销售数据等维度,对主播进行K1-K10分级,制定差异化成长路径;与此同时,在高品质货源方面,如今的蘑菇街已经积累起丰富的源头工厂资源,涵盖服装、美妆、运动、鞋包、珠宝等女性消费全品类。

与此同时,蘑菇街还建立了完备的直播生态体系,其中包括交易系统、客服系统、财务系统等等赋能主播,2020年10月,蘑菇街还首创“直播切片”——通过“直播切片”折扣产品,蘑菇街主播在直播过程中对每一款商品的介绍都可以自动生成视频内容,在直播结束后持续借力主播进行产品销售。

经过5年的布局,2020年,蘑菇街在直播电商大潮当中终于迎来了爆发——蘑菇街2021财年财报显示,蘑菇街总收入为4.82亿元,其中佣金收入占比已增至66.05%,达3.19亿元;营销服务收入占比降至14.79%,为7135万元。

2020年,蘑菇街新增1530万用户、近1500位新主播,并引入超2300个首次合作的品牌。

2021年,蘑菇街将如何表现?

GPLP犀牛财经将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