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老拿快手腾讯投资说事的魔筷科技,有多少料?

2021/5/25 7:22: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在互联网行业,总有一些善于营销,不仅能蹭热点,还能傍大款,也因此获得了不少流量。例如,曾经名不见经传的魔筷科技,就是这样一个存在。连其核心产品魔筷星选的logo,就赫然印着快手、腾讯战略投资的字眼。

但是,尽管如此,魔筷科技也并没有因此获得好名声,也没有让一些不明真相的用户蒙蔽双眼。反而因为其高举高大的宣传,让用户期望过高,让其因为服务跟不上、承诺难兑现的问题,而陷入舆论的漩涡。而其魔筷星选产品,也因为定位模糊、服务差劲而遭业内人士频繁诟病。那么,魔筷科技的真实实力究竟如何,我们不妨抛开舆论的声音,来一探究竟。

开局高举高打,中途却难以收场

据魔筷星选官网介绍:魔筷星选是网红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以“成就有梦想的人”为使命,致力于更好地链接、赋能和服务网红与供应商群体,并为消费者带来创新、优质的社交购物体验。目前业务涵盖:电商交易SaaS、供应链服务、培训服务、云客服、开店工具、数据服务、网红运营等。通过其官方介绍不难看出,成立于2015年的魔筷科技,早已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相比较同样定位的有赞,魔筷科技可谓后起之秀。不过相比而言,魔筷星选是专门针对快手做的电商工具。因此,即便其宣称有配套快手网红的服务,开通后配完整的培训课程,售后7X24客服,也有针对快手生态的店铺管理和营销工具,但是依然遭到很多用户质疑。

例如,其缺点也是非常明显的,那就是该款产品是针对快手开发,由于不够开放,导致其无法在其它平台兼容。而有赞,却是早一批基于微信生态开发的电商工具,其优点是营销工具比较齐全,企业可同步建立手机端的品牌官网。

对比二者的优势、劣势也可以看出,魔筷科技几乎是在复制有赞的模式,只是其基于的是快手生态。诚然,这样的定位也符合大势所趋,毕竟快手已经成长为国内Top4的电商平台。但是,如果其各种服务承诺变成空头支票,恐怕也难以逃脱欺骗用户的嫌疑。

例如,号称有7X24小时客服的魔筷星选,却经常被用户爆出上架不了商品而投诉无门。服务跟不上姑且不论,其天价的保证金,也是用户吐槽最多的弊病。

0ql47vmRVlC

据了解,魔筷星选是一款快手小程序,而魔筷科技只是一个移动电商营销服务提供商,2019年才投入小程序系统研发,赋能商户数据化经营。而2020年其公司宣布获得“快手”B轮战略投资。融资后,魔筷科技将旗下小程序与网红和社交电商相结合进入带货模式。

不过,其高举高打宣传之后,很多承诺似乎没有了下文。仅仅在知乎,吐槽其恶意收取保证金的,就不计其数。也有用户表示,魔筷科技承诺,店铺业绩超过10万元,即可申请退还。但是关于店铺业绩未达标,这个保证金如何处理,魔筷科技却闪烁其词。

因此,也有用户揣测,这或许是魔筷星选为了快速获取现金流,加速对外拓客的营销手段。对于头部网红来说,这个投入微不足道,但是对于一些刚刚开始商业化的自媒体人,这个收费项目,显然是有着巨大风险的。

以魔筷科技开局的各种业务介绍来看,其似乎是给这类用户下了一个套,甚至有些短视频播主为了实现平台粉丝变现,明知其服务跟不上,也不得不被其绑架。

0ql47lIbnUm

供货模式形同虚设,退款投诉不断

按照魔筷科技的官方介绍,其平台包括了供应链服务、网红运营等。但是实际上,供货商缴纳入驻费用后,也没有享受到其匹配主播的服务。据了解,其在推销相关服务时,通常用各种具有诱惑力的条件,吸引商家入驻。但是一旦缴纳入驻费用,最终还是需要自己找主播自己运营。

魔筷星选至多会在平台放上购买链接,而且一旦成交,还需要另外收取平台扣点+税费+千分之7提现费。也就是说,商家在魔筷星选上带来订单后,魔筷科技要收取超过20%的平台扣点。

在21CN聚投诉及黑猫投诉等多个权威消费者服务平台上,投诉魔筷星选收取入驻费,但是没有提供相应服务,要求退款的用户比比皆是。

0ql47lp3zL3

这也意味着,其原本构想的,也是其大肆宣扬的模式:商家只需要入驻,平台就能匹配网红、播主代运营卖货,不过是一个空中楼阁。实际上,任何一个平台,要做到这一点,都是有难度的,更何况是魔筷科技这样一个初创公司。

可能入驻的商家原本对其并没有过高的期待。但是鉴于商家在入驻前,魔筷星选大肆的推广了这项功能与服务,因此也让商家形成了巨大的心理落差。而对于已经缴纳相关服务费用的商家来说,也无疑是一个旁氏骗局。深入了解发现,导致这样的情况出现,可能与其播主端的入驻成本过高,流量不够有关。

0ql47xVD586

据观察,魔筷星选之所以屡遭质疑,是因为其一直宣称是S2B2C模式,是顶尖的货源平台,不仅有快手网红资源的支撑,更有数万家品牌商入驻。

但是无论是S端,还是B端,魔筷星选都没有给用户好印象,因此双边的用户量都有一些不愠不火,因此也很难形成一个井然有序的商业闭环。

涉嫌过度营销,商业模式存疑

稍微留意就会发现,魔筷星选是一家非常擅长营销的公司。无论是什么新闻事件,其都会将带上快手、腾讯战略投资的噱头。「于见专栏」注意到,魔筷科技曾在万物生长大会上,入选杭州市评为杭州准独角兽企业榜单。但是其在许多媒体的通稿上,却对“杭州”一词只字不提。

如此一来,很多网友乍一看,可能将其视为全国的独角兽企业,很显然,这是有些混淆视听的。这也不难理解,很多网红个体户以及中小商家,会信任这个初创品牌,并与其合作缴纳门槛不低的入驻费了。

如果说供应端与商家端服务力度不够,是因为初创公司体系不成熟、人力不充足。那么,平台对于消费者的服务态度,也足见这个平台的行业姿态。但是,在这方面,魔筷科技也差强人意。

例如,网上也有很多网友表示,在魔筷上购物,既没有履行互联网通用的7天无理由退货,也联系不到客服退款。由此可见,其在To C上同样没有给用户一个很好的体验。

0ql47nKHIrS

如此看来,尽管魔筷科技有着雄厚的资本支撑,但是基本功却依然不够扎实,甚至通过各方的投诉、反馈来看,其所谓的S2B2C的模式也存在诸多疑点。

可能很多人认为,这是一家初创企业野蛮生长过程中的必经之路。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也映衬出一个现实问题:没有基础的服务与运营做基础的商业大厦,崩塌可能也只是在一瞬间。

很显然,过去背靠腾讯、快手的魔筷科技,无异是含着金钥匙出生。如今,却因为其口碑不佳、负面舆论不断,而陷入品牌价值打折、信任度直线下降的泥沼。由此,其试图构建的宏伟蓝图,可能在众多质疑之声中,不堪一击。

例如,有网友针对快手小店、淘宝、魔筷、有赞等货源平台进行了多项对比。早期,其平台无论是支付体验,还是购买时的跳转等,都与一般的互联网产品体验相差甚远。

0ql47zE6o4y

因此,对于这样一款SAAS工具,大多数用户表示,有一些名不符实。毕竟,大多数入驻的商家、播主来平台并非只是为了为平台做嫁衣裳,而是为了促成交易。但是其并没有发挥这样的作用。既没没有像有赞一样沉淀私域流量的极致体验,也没有淘宝、快手小店的海量流量。

那么,这对于用户来说,这样的一款入驻门槛不低的平台,更像是一个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结语

魔筷科技找准了快手平台缺少店铺工具的痛点,切入到了这个庞大的市场,但是其模式并不新鲜。只是,其对多方用户的问题视而不见,而且在模式尚未畅通之前就大规模收割,开出高价的入驻门槛,这对其平台的品牌、口碑无疑都是一种破坏。

而且,快手官方也有同类的平台,其它生态下同样有有赞、淘宝等供应链资源强势的竞争对手。因此,魔筷科技想借助魔筷星选走出一条康庄大道,可能道阻且艰。在这个越来越注重产品品质与服务的时代,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魔筷科技的种种忽视用户的做法,恐怕是自毁前程。

如此,魔筷科技即使反复拿快手、腾讯的战略投资说事,也再也难以掩盖其不堪的真相。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