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好吃不胖的植物肉,一场资本的骗局!

2021/5/24 14:13:00

一、女明星推荐的植物肉,真能“光吃不胖”?

带货翻车,已是常事。

最近,艺人关晓彤在推广一款植物肉水饺的时候,引发了网友们的质疑。由于视频中没有吞咽动作,网友们怀疑关晓彤假吃;加之关晓彤在视频中对植物肉大夸特夸,也导致网友们质疑“自己吃真肉让别人吃植物肉”。

事情发酵之后,关晓彤工作室出面回应,称只是因为时间过长,所以进行了剪辑,并放出了原版视频。

关晓彤假吃的疑云散了,但植物肉本身的营养价值和健康性,却引发了广泛关注。

在关晓彤的推广视频中,出现了以下描述:现代营养技术的升级版,完全从植物中提取物质;解馋的同时不长胖,零胆固醇不用担心有激素;植物蛋白比动物蛋白好,植物肉比普通猪肉蛋白质多四倍。

关晓彤这一番描述下来,给人的感觉就是,大家都吃植物肉吧,植物肉就是比真肉好。

然而,事实真是如此吗?

先给大家科普一下,肉如其名,植物肉最主要的成分来自植物,它是用植物分离蛋白比如大豆蛋白、小麦蛋白、豌豆蛋白等加工合成。在口感和外观上,植物肉都力求像真肉一样。

再来回答两个关键问题。

问题一,植物肉是否吃不胖。

知乎上多名专业大V指出,此次关晓彤推荐的植物肉水饺,在能量上和普通速冻水饺没有明显差异。植物肉虽然脂肪含量偏低,但碳水更高。综合营养成分和能量值看,植物肉并非吃了不胖。

问题二,植物蛋白是否比动物蛋白更好。

业内人士指出,肉蛋奶中的蛋白质消化率更高,而植物中的蛋白质消化率更低,所以并不存在植物蛋白比动物蛋白更好的说法。

弄清了上面两个问题,大部分人对植物肉的兴趣恐怕少了90%。毕竟食色性也,吃东西讲究的就是一个健康和美味。就目前来看,植物肉并没有宣传的那么健康和美味。

可最近几年,植物肉市场的确越来越热了!

二、比植物肉更肥美的,是150多亿的植物肉市场!

2019年,汉堡王推出“植物基皇堡”;

2020年4月,星巴克推出“别样牛肉”相关套餐;

2020年5月,喜茶联手植物肉品牌星期零推出“未来肉芝士堡”;

2021年3月,海底捞撤掉牛肉粒,推出植物蛋白新品“味伴侣”。

在一众餐饮品牌的新品推广下,植物肉的知名度和普及率越来越高。同时,也有媒体把2020年称为中国的“植物肉元年”。

有研究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我国植物肉市场规模将达到154亿元左右。而根据CBNData消费站发布的《2020消费领域投融资趋势报告》,植物基赛道的融资事件同比增加500%。IT桔子相关数据也显示,人造肉行业在2020年迎来投资热潮。

以中国本土植物肉品牌为例,其中星期零和heymeat在2020年也迎来了融资潮。天眼查数据显示,星期零在2020年3月到10月之间完成三轮融资,金额高达上亿人民币;heymeat则在8月和12月短短4月中,获得两轮数千万人民币的融资。

消费市场上,植物肉的产品形态日益多样化,消费数据表现也逐渐转好。

在淘宝搜索植物肉,主要以植物肉水饺、植物肉火腿、植物肉素食肉为主,价格集中在10多元到百元之间。以排名前列的一款植物肉产品为例,其售价在30到70之间,月销量在500单。粗略估计,单品月销售额在2万5左右。而这只是一款产品的销售额,其他几款热销产品月销量在100单到400单之间。

拼多多上,销量大几万的植物肉产品,也有不少。

以上种种都说明,无论是头部餐饮品牌还是消费者,都已经在观念上接受了植物肉这个新的品类。而研究数据看好,资本市场火热,产品样式和消费数据向好,种种都是植物肉火爆的外在表现。

植物肉之所以在最近几年大热,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植物肉技术的发展,对真肉的模拟程度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则是人们环保意识和健康意识的增强,提高了消费者对植物肉的接受程度。

目前来看,植物肉的主要消费人群集中于新中产、白领、Z世代年轻人,这一部分消费人群注重审美和品味,关注产品基本用途之外的价值,所以也为一众新消费品的诞生提供了土壤。

在这场新的食品革命中,消费者看中的是植物肉的健康和美味,而资本看中的150多亿的植物肉市场,广阔而肥美!

三、植物肉在中国越受欢迎,美国就越开心?

“中国人每吃一块肉,亚马逊雨林里就冒出了一股烟。”

2020年1月,纽约时报发表《不可能的饺子和包子之外:中国会购买假肉吗?》。文章中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肉类消费国,而肉类生产严重威胁地球生态,并造成水资源短缺、亚马逊热带被砍伐等问题。

言下之意,中国人要为地球生态恶劣变化承担主要责任,少吃肉类。

文章中,还引用了美国植物肉品牌Impossible Foods首席执行官帕特·布朗的一番话:“中国对我们来说是绝对必要且极为重要的市场,每当中国有人吃一块肉时,亚马逊就会冒一股烟。对于我们来说,这是绝对必要且极为重要的市场。”

一边指责中国人吃肉太多,一边指望植物肉打入中国市场,这就是美国植物肉企业的良苦用心。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三家植物肉企业均来自美国,分别是Beyond Meat、Impossible foods、Memphis meats。这些公司的投资人和支持者,不乏比尔·盖茨、马斯克、李嘉诚等商界大佬。国际巨头雀巢也于2019年进军植物肉市场。

上述企业,成立时间分别在2009、2011、2015年。反观国内植物肉企业,成立时间不过近一两年,无论在时间、体量还是技术上,都与国外植物肉企业有相当的差距。不过在经济全球化的态势下,只有充分的竞争,才能刺激新兴产业的高速发展。

目前国内的植物肉市场,依旧处于萌芽起步阶段。植物肉本身无好坏,并不会因为美国媒体的恶意诋毁,就该受到抵制。相反,国内企业和消费者更应该看到植物肉的进步性,更加独立成熟地生产植物肉、食用植物肉。

当然,选择吃什么本就是每个人的自由。如果你喜欢吃动物肉,也无可厚非;只是选择植物肉,也别相信好吃不胖等虚假夸张宣传。

植物肉发展,道阻且艰,希望各大植物肉企业多一点工艺和品质上的思考,而不是让植物肉沦为资本和营销的狂欢骗局!

————————————————

作者:互联网评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