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拆解一季报,看百度Apollo三大商业化路径

2021/5/24 10:56:00

2021年5月18日晚间,百度发布了截至2021年3月31日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报告显示,百度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1.34亿元(单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5%,环比减少7%;实现净利润256.53亿元,同比增长624.68%;Non-GAAP下实现净利润42.97亿元,同比增长39%,环比减少37%。

其中广告收入为163亿元,同比增长27%。非广告收入为42亿元,同比增长70%。从业务营收数据看,非广告收入增长迅速,但就目前而言,广告收入仍然占据主导地位。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据新浪科技统计,从2018年至今,百度在线营销业务的营收一路同比增长势头减弱,至2019年二季度开启负增长之后,截至2020年四季度一直没能实现同比正增长。受此影响,百度近三年的营收表现基本持平,增速力度出现疲乏。

AI新业务方面,小度语音交互总次数为66亿次,环比增长6.45%。AI芯片百度昆仑于2021年4月完成第一轮融资,融资后估值为20亿美元。智能驾驶自2013年成立以来,Apollo累计L4自动驾驶道路测试里程达620万英里。

广州汽车集团加入Apollo网络,在其新汽车中安装 Apollo自动驾驶服务。Apollo Go开始于沧州对共享无人车收费,已获得于北京、河北沧州及湖南长沙完全无人驾驶测试许可证。支持信息娱乐的小度车载OS已安装1500万辆新汽车,同比增长直接翻倍。

从营收数据面综合百度年初公布造车的举动分析,我们认为,从百度2017年成立北京百度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到2020年百度申请多项造车相关专利开始,无一不在证明,汽车领域已经成为了百度对自己的全新定位。而拥有强大互联网基础以及AI基因的百度,注定不可能是造车领域的门外汉。

数据来源:新浪科技

一、造车为主,广告为辅,业务结构逐渐改变

根据公司财报显示,百度核心业务第一季度实现总收入204.83亿元,同比增长34%,占总收入的比重为72.8%。其中在线营销收入为163亿元,同比增长27%;非营销收入为42亿元,同比增长70%。

数据来源:同花顺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电话沟通会上强调,"随着人工智能的强劲增长,未来三年百度非广告收入将超过广告收入"。而组成核心非广告收入的业务矩阵,主要分为人工智能领域,包括营销云、企业云、智能交通、自动驾驶、智能助手以及AI 芯片等。诚然,CEO李彦宏两句话道出百度接下来三年齐头并进整车制造商的决心。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从百度连续三个季度核心非广告收入同比增速看,2020年三季度至2021年一季度分别为14%、52%、70%。2020年三季度至同年四季度环比增速38%,2020年四季度至2021年一季度环比增速18%,季度增速相比较2020年四季度至2021年一季度明显减弱,但总体而言仍然呈现正增速。

彼时,财报公布后,百度CEO李彦宏在电话会议上强调:"随着人工智能的强劲增长,未来三年百度非广告收入将超过广告收入"。

近来,百度Apollo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场地首钢园正式开启共享无人车的常态化商业运营。这成为了百度变现共享无人车商业化路径的第一步。

智能计算方面,李彦宏在财报中表示:"百度在AI技术领域投资长达十年之久,推动营销云、企业云、智能交通、自动驾驶、智能助手以及AI芯片等多个行业的创新。随着AI推动技术发展进入新阶段,众多前百度员工重新回归,百度同学正致力于智能计算。"

其次,百度也布局了芯片业务,百度昆仑于2021年4月完成第一轮融资,估值达20亿美元,旨在优化AI工作负荷及完善云成本结构。

诚然,百度官宣造车至今四个月,无论是从百度管理层频频发言还是百度2021年各种项目突破,乃至启动"招兵买马"举措上,都能够强烈感受到百度造车为主,广告为辅逐渐转换的经营理念。

二、Apollo三大商业化路径成为主要目标

2021年 5月18日,李彦宏在发给员工的财报信中指出,Apollo将发展出三种商业模式:一是为主机厂商提供Apollo自动驾驶技术解决方案,助力车企快速搭建自动驾驶能力。今年下半年,每个月都会有一款搭载Apollo系统的新车上市,未来3-5年内预计前装量产搭载量达到100万台;二是百度造车,端到端地整合百度自动驾驶方面的创新,把最先进的技术第一时间推向市场;三是共享无人车。

根据网上公开信息,在自动驾驶方面,百度Apollo已经初步实现和10多家领先的本土和跨国汽车制造商达成合作。

随着加入造车的各行业巨头逐渐增加,使得本该泾渭分明的汽车行业界限模糊化。在新能源海域还没有形成寡头的前夕,众人皆想分得一杯羹,诚然,百度亦如此。

其中,根据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工信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发布《2020人工智能中国专利技术分析报告》显示,在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方面,百度分别以9364件专利申请和2682件专利授权处于第一位,这也是百度连续三年在该人工智能领域专利分析报告中总申请量蝉联第一。

腾讯位于其次,华为第五,阿里巴巴较为落后,排名第六。显然,在新赛道角逐中,百度暂时领先。

数据来源: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工信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

研发费用投入方面,根据公司公告,2021年一季度运营费用为103.43亿元,同比增长24.69%,环比下降3.91%;销售及管理费用率,2021年一季度为18.64%,同比增长1.56百分点,环比增长1.81百分点;研发费用率,2021年一季度为18.12%,同比下降1.59百分点,环比下降0.62百分点。

百度首席财务官余正钧表示:"我们将继续大力投资销售、研发及运营,为我们的AI驱动业务的快速发展提供支持。"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天风证券研究所

我们认为,百度在接下来要走的每一步都已提纲挈领,但自动驾驶的研发投入并非一味投入资金就能成的,更多的是需要长期的时间投入。广为人知,这一点在百度身上有诸多体现。百度从2010年投入研发AI技术,至今长达十年。

对于百度而言,自动驾驶距离真正成熟,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只有不断持续投入研发,不断的更新AI全方位的相关技术,才能算真真正正在自动驾驶技术上站稳脚跟。

众所皆知,在携手造车领域,百度主要负责在制造环节车辆的设计和软件部分,而百度走的每一步都在兑现自己给这个时代的承诺。

在百度所扮演的角色上,使我们得以窥见,百度多年投入研发的AI技术可以充分赋能于智能汽车,在间接给予新能源自动驾驶时代更高技术的同时,作为这个时代的见证者,我们也可以获得更优质、更高效、更全面的服务。能够万众惠及的科技,在过去行得通,在未来也一定出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