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分手费4000亿,被前夫砍残!夫妻创业翻车,除了郑爽还有他们

2021/5/24 10:23:00



文/ 金错刀频道 圆圆


俗话说夫妻一心,其利断金,之所以夫妻合伙创业,也是为了赚取更多利益。

趁着“520”的后劲还未褪去,刀哥也给各位盘点一下商界企业家夫妇/恋人们。

他们不是身价上亿,就是豪宅无数,其有钱程度完全超出常人范围。

但另一方面,他们的婚姻生活,却和普通人无异。

有的好聚好散,有的对薄公堂,当初创业为了利,现在离婚也是利,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1

最戏精:李国庆/俞渝

理由:商战变宫斗,亲自下场撕

去年李国庆和俞渝的“庆渝年”连更不断,本来是两口子关起门来的离婚破事,却闹到人尽皆知。


先是李国庆当众摔杯泄愤,怒骂俞渝暗箱操作,给主持人当众吓一跳。


之后在微博爆料说,俞渝不同意离婚是因为要拖延时间,转移共同财产。

之后还发朋友圈告知各位,意思是”我老婆俞渝要整我,但我还是选择净身出户,我是好男人。”

这边刚发完,那边俞渝迅速跟进,锤起丈夫,丝毫不手软。

双性恋、梅毒、私生活混乱、家暴、暴露癖......尺度之大震惊网友。


从双方骂战的激烈程度来看,这对夫妻早就撕破脸皮,难以想象两年以前李国庆还是个被刘强东羡慕着的炫妻狂魔。

随着战况升级,二人的黑料也越来越密集,甚至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

但放眼过去,李国庆和俞渝,算是真正的夫妻共同创业,二人合伙创立当当网。

时隔多年,从当初的枕边人变为现在的仇家,让人唏嘘的同时,更让人期待接下来“庆渝年”剧情将如何变化?

2

最阴险:关彦斌/张晓兰

理由:又是出轨,又是砍残妻子

谁能想到,夫妻合伙做生意,最后,一个成了植物人,一个成了阶下囚。

说的就是葵花药业董事长关彦斌和张晓兰。

年轻时的关彦斌,做生意被人坑了2000万,之后遇上张晓兰,帮他从银行贷出了1000万,买下了濒临破产的国有药厂五常制药,也就是葵花药业的前身。


厂子效益越来越好,他们用3年时间,就将旗下的一款护肝片,从800万做到1亿。

2014年的时候,葵花药业上市,其中“小葵花”成为国内儿童药第一品牌。

后来二人婚姻出现问题,张晓兰选择离婚,不仅没要求平分股权,还把自己名下价值6300万的股份全都转给关彦斌,辞去公司里所有职务。

就是这样一位“中国好前妻”,在后续交接财产发生争吵,关彦斌拿出菜刀就朝她的脖子猛砍。

最后法院判管彦斌有期徒刑11年,这对曾经媒体上的“模范夫妻”,谁也没想到是这般结局。

3

最坑情侣:张恒/郑爽

理由:弃养孩子事小,耽误赚钱事大

明星恋爱合伙做生意的不再少数,要不赔光钱,要不赚疯了,但郑爽这对,狗血的故事一波接一波。

最初,二人公开恋爱后就合伙开了一家公司——上海鲸谷座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鲸谷座),次月,又成立了上海鲸乖乖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鲸乖乖)。


期间,张恒“顺理成章”地成为了郑爽的经纪人。

但甜蜜的时候如胶似漆,后来感情出现危机,这些生意也都成了双方扯皮的理由。

2020年初,郑爽将张恒起诉至法庭,当时有网络爆料称,张恒以郑爽的名义借了高利贷,损失总计超2600万元。

2020年8月,鲸乖乖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法院强制执行;11月,鲸乖乖“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再次成失信被执行人。

4

最会营销:贾跃亭/甘薇

理由:有钱是夫妻,欠债就离婚

夫妻本是同根鸟,大难临头各自飞。这句话用来贾跃亭和甘薇身上,无比合适。

在贾跃亭还没成为“下周回国”的代言人时,甘薇小日子过得不错,还借着老贾的人脉,当了制片人,演了好几部戏。


“乐视神话“崩塌之后,甘薇仍然不离不弃,帮助贾跃亭主持债务危机,似乎也让公众看到了二人之间的“真爱”。

2018年,甘薇发布长文《一位妻子的独白》,表达对贾跃亭的信任与支持。

当所有人都被这份婚姻感动时,2019年,甘薇在在贾跃亭提出破产申请的第三天,二人就宣布要离婚。

众人猜测或许是两口子演的戏,借助“假离婚,真资产转移”来解决债务问题,以便东山再起,重新入局。

但这些都不重要,对于那些被骗的投资人,最关心的还是“啥时候能还钱?”

5

最土豪:林瑞阳/张庭

理由:微商帝国发家,纳税21亿

娱乐圈有一对老夫少妻,虽然过气,但赚钱不少。

靠微商发财的林瑞阳和张庭,就是如此。

2018年,张庭夫妻二人经营的上海达尔威公司,光是纳税总额,就高达21亿元。


张庭夫妇身价接近300多亿,豪宅遍布各地。

而这家公司到底卖什么呢?官方称其品牌产品为“TST庭秘密“活酵母护肤品,有口红和面膜等。

不同之处在于,张庭的公司,离不开圈内多位明星为其站台。


虽然消费者屡爆产品使用过敏的情况,但丝毫不影响这对夫妇做生意。

尤其是张庭打造的土豪人设,前几天还花17亿买楼,还说要给陶虹送一层。

包括对待员工,动辄就是包下豪华邮轮送员工出去玩,或者给发放10个月的年终奖,营造“跟着我就有钱赚”的致富思维。

吸引越来越多的代理商加入,撑起了张庭林瑞阳的微商帝国。

6

最意外:盖茨/梅琳达

理由:当初爱的有多深,现在分的有多绝

最近比尔盖茨的离婚消息几次霸占热搜。一时间,关于离婚的原因甚嚣尘上。

但不得不说,盖茨离婚还真挺意外,毕竟去年情人节俩人还你侬我侬。

俩人相识于一场饭局,当时梅琳达还是微软的营销经理。


后来盖茨的穷追不舍,俩人终于在1994年完婚。

梅琳达和盖茨有许多相同理想,包括慈善方面。

盖茨夫妇专门成立基金会,拿出自己财产的三分之一,大约280亿美元拿出来捐给了基金会。并宣布将拿出98%的财产捐给慈善基金会,在自己和妻子去世后的20年内捐赠完毕。

不光有相同的理想,就连一些生活情趣也是一样。比尔·盖茨和梅琳达都热爱读书,曾经因为抢书看而买两本。

这次离婚,官方说明是“无法共同成长”,但从梅琳达个人自传来看,婚后生活矛盾不少,这次选择离婚,想必也是二人下定了决心。

而另外一对首富离婚,同样引来许多人的关注。

7

最和谐:贝索斯/麦肯齐

理由:只要钱到位,出轨不是事儿

2019年1月,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与妻子麦肯齐在推特上公布了离婚条款。


麦肯齐也因此成为美国女首富榜单内成员,财富达到近4000亿元,妥妥人生赢家。

相比这笔巨款,最重要的还有麦肯齐和亚马逊之间的关系。

早期,麦肯齐还是亚马逊的第一任会计,参与并见证了亚马逊从一家小型在线书商发展成为今日的电商巨头,除了担任会计之外,她还参与了公司起名,甚至通过UPS发送早期订单。

麦肯齐还为亚马逊挑选了很多优秀的人才,帮助贝索斯处理一些人际关系,相当受员工欢迎。

而这次离婚,尽管贝索斯被证实已出轨另有新欢,但仍旧体面收场,实在是足够看得开。

8

最齐心:施永雷/郁瑞芬

理由:从3000块到33亿,齐心赚钱

开遍大街小巷的“来伊份”,创始人是一对毫无背景的小夫妻。

1993年,施永雷与妻子郁瑞芬在上海闯荡,这对小夫妻正发愁接下来做什么好的时候,正好一个同学在一家生产冰激凌的企业工作,凭借着这个契机,拿着当时仅有的3000元资金,两人决定尝试销售卖冰激凌。


没想到,开局很顺利。

那时上海刮起一股甜筒冰激凌的风潮,加上市场供不应求,在展销会上销售的冰激凌生意异常火爆,十天之内就赚到8000元。

1996年,两人看准机会“进军”炒货零食业,1999年创办了名为“雷芬”的炒货连锁门店,虽然生意不错,但经常有人误以为是服装品牌。于是,施永雷夫妇决定创立新品牌,命名为“来伊份”。


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个名字可是帮了大忙。因为朗朗上口,辨识度极高,通过加盟的方式,扩张到两千多家。

年销售额超过31亿元,甚至还登陆上市。

9

最致富:孙飘扬/钟惠娟

理由:一人掌管一家上市公司

夫妇二人上榜福布斯是什么体验?来自医药界的孙飘扬和钟惠娟能给出这个答案。

钟惠娟,2020年,以152亿美元在医疗健康领域位于全球富豪榜第一,其丈夫孙飘扬,则以141亿美元位居第二位。


孙飘扬早期担任连云港制药厂担任技术员,花重金购买抗癌专利,淘汰“土法炼钢”的陈旧设备,投入生产胶囊,当年就给工厂贡献了一百多万元的利润。


孙飘扬又把挣来的钱投入到研发中。1995年,恒瑞自产的异环磷酰胺横空出世,填补该领域的空白。

而妻子钟惠娟,辞掉教师的铁饭碗,加入了豪森制药。

早期豪森规模小,员工少,没有工人,她招来学徒工,和师傅一起手把手地教。

为了研发出第一款产品,钟慧娟和公司科研人员连续三个月加班加点,经过上百次试错,才成功解决。

2019年,随着豪森药业上市,孙飘扬、钟慧娟的“最牛医药夫妻档”的名声响彻国际资本市场。

10

最恩爱:褚时健马静芬

理由:坐牢不离不弃,陪你70岁再创业

说起企业家夫妇,少不了要提到褚时健和马静芬。

被称为“烟草大王”的褚时健,一手做大了红塔山,把一个地方小烟厂做成了亚洲第一,最辉煌时刻,却因为举报信锒铛入狱。


妻子马静芬更是也被河南相关方面收押,并在河南度过7年的牢狱生活。

后来,褚时健因为身体原因保外就医,于是两位老人一起回到哀牢山上,开始种植橙子,成为地地道道的农民夫妇。

两位年纪加起来快150岁的老人,二次创业谈何容易?

等到橙子销售时,马静芬就想利用一点老头子的招牌做营销,干脆写个条幅——“褚时健种的冰糖橙”。

结果,“褚橙”就这么火了。

在褚橙果园进入正轨不久之后,马静芬检查出了直肠癌,褚时健对老伴格外上心,衣食起居都安排的无可挑剔。

两位老人一起风风雨雨走过62年,马静芬曾说过,“除了我,没有人可以陪他过这一辈子。”

结语:

早在多年前,福布斯曾有一组调查数据,称中国上市公司中,家族企业占36.9%,而“夫妻店”占家族企业的近46%,也就是17%。此外,还有数据表明,中国家族企业占私有企业的85%。

足以说明,家族生意做好了发大财,做不好翻脸不认人,本就是一场“买卖不在仁义也不在”的合作。

细数这些商界夫妻/情侣,无论是初创合伙人,还是半路入局者,结局大有不同,甚至还有人走上坐牢的路。也难怪说夫妻开店,是博弈,也是搏斗。

所以,夫妻创业不易,多想办法搞钱,少花心思撕逼,且行且珍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