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湖畔大学被改名 阿里股价跌回18年数字人民币将成马云最后的机会?

2021/5/23 20:55:00

人不可能永远站在神坛之上。

在去年的12月份,马云就完成了从“马爸爸”到“资本家”的口碑崩塌。

从万众敬仰,到人人喊打,只用了不到两个月。

这两个月不到的时间里,除了他自己一脚踩空从神坛上狠狠摔下,一手带起来的阿里巴巴和蚂蚁集团,也因为他几句话的潇洒,迎来了创立以来最大的危机。

半年后,阿里巴巴被罚款182亿,蚂蚁集团上市无望,核心产品花呗借呗被责令整改。

尽管从营收数据来看,阿里和蚂蚁都还保持着不断增长的盈利水准。但在雨后春笋般不断冒出的竞争对手,以及反垄断的高压下,这样的增长速度又能维持多久?

尤其是马云,自从蚂蚁集团上市申请被驳回后,他已经许久没有再发声过。这个即使退休也依然是两大集团灵魂人物的男人,是否还有翻身的希望?

“全球最难进学府”湖畔大学改名研创中心

湖畔大学代表着马云的名望。

2015年,花呗正式上线,从这一年开始,马云开始迈向了自己个人名望的顶峰。

于是他联合柳传志、冯仑、郭广昌、史玉柱等,立于商界金字塔顶端的一拨人,创立了湖畔大学。这是一所极具传奇色彩的学院,也有着极为苛刻的入学要求。

众多要求中,最著名的就是五个“3”。

湖畔大学以发现并训练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为使命。但凡申请入学的,必须有3年以上的创业经验;年度营收不能低于3000万人民币;企业纳税3年以上;公司团队规模30人以上;同时还必须集齐3位推荐人的共同推荐。

如此苛刻的入学要求,吸引了一万多名成功人士的申请,但最后仅有255人拿到了准入资格,录取率只有2.16%。要知道,哈弗大学的录取率最低也不过4.5%。

于是湖畔大学也被冠以“全球最难进学府”的称号。

然而,以学院的名头对外宣传这么些年后,湖畔大学忽然在5月17日,公开承认自己是民办非单位,更不属于学历教育系列,为避免误解更名为“浙江湖畔创业研学重心”。

那当初取这个名字的时候,怎么就不怕被误解?

而且,这个所谓的大学,究竟是创业者培育基地,还是富人们交换资源、拓展人脉的高端俱乐部?

又或者,是以马云为首的成功人士,试图组建“财团”的一个尝试?

反垄断后阿里巴巴股价跌落至2018年的水准

不管马云曾经有多少豪情壮志,如今看来,都不太可能实现了。

翻开今天的股市,阿里巴巴在美股的股价约为211美元/股,第一次出现这个数字,还是在2018年的6月份。

从2020年10月份319美元/股的历史最高点,跌至三年前的水平,阿里损失了将近3000亿美元。

这固然是受到2020年12月份被反垄断立案调查的影响,但深究其中原因,不难看出,这一波股价暴跌离不开马云的狂妄自大。

2020年是蚂蚁集团筹备上市的年头,如果没有意外发生,蚂蚁集团将在港交所和科创板同时上市,预估市值远超3000亿美元,融资规模也将刷新历史记录。

受到这些消息的刺激,不仅阿里巴巴的股价一路飙升,连杭州的房价都有了明显的波动。

但是这个关键时刻,被人生中一连串巨大成功搞混头脑的马云,开始了作死。

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的演讲中,已经膨胀到随意炮轰银行和监管的马云,将矛头对准了,把银行杠杆限制在10倍左右的巴塞尔协议。

马云希望监管能够放开杠杆限制,方便蚂蚁集团进行更高倍数的贷款发放。

上一个这么想的人,在美国掀起了一场席卷全球的次贷危机。

于是马云被约谈,蚂蚁集团暂停上市。同年12月,阿里巴巴因涉嫌“二选一”被监管总局立案调查,最终在今年查证属实,被处以182亿的罚款,直接导致阿里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

站得越高摔得自然越狠,辜负了投资人和股东的期望,马云最近的日子显然不会太好过。

数字人民币接入支付宝成为马云最后的机会

媒体曝光率,并不能拿来判断一个商界大佬过得好不好。

但对于退休后到处演讲的马云来说,忽然从媒体视线中消失,就很不正常了。

在上市受阻和反垄断调查后,马云消失了好几个月。最近一次出现在镜头前,还是在今年5月10日第17个“阿里日”上,露出了一副消瘦且疲惫的神情。

就在当天,早已经蓄势待发的数字人民币,宣布正式接入支付宝。

这必然不是巧合。参考支付宝的发展历程,在马云消失的这段时间里,一定是在努力促成这一项合作。

就像是2010年,马云促成了和中行、工行、建行等银行的合作,顺利在支付宝上推出快捷支付。将支付宝当年极低的支付成功率,拉高到95%。

在去年被约谈,责令支付宝的业务回归支付本源后,花呗、借呗等贷款产品,就不断被施加了限制。学生群体不能使用、额度降低、支付端口更改等措施,封住了可能存在的金融风险之余,也堵住了支付宝的最大的业务收入。

想要破局,只能抓住新的支付方式。

对马云来说,在个人声望摔落神坛后,想要拯救被死死卡在上市门口的蚂蚁集团,除了抱紧国家的大腿,几乎没有别的出路。

毕竟他也亲口说过,如果国家有需要,支付宝可以随时上交国家。

现在,只不过到了该履行承诺的时候罢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摩根频道专注于金融科技领域的深度报道。 关注重大事件、典型公司,提供最专业的【权威商业分析】。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