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年轻人争当网红,社会逐渐异化了吗

2021/5/23 10:09:00

短短几十年间,互联网产品诞生并不断发展。

90后、00后的青少年时期正好赶上了信息化浪潮。

之前新华网对95后的就业观进行了调查,发现54%95后最向往的新兴职业竟然是“主播、网红”。 

为什么年轻人期望当一名网红?

作为一个衍生于互联网时代的新职业,网红的进入门槛很低,足不出户凭借一台电脑一部手机人人都有机会成为网红。而不像电视明星那样要求具有非凡的才华或者出众的长相才能进入娱乐圈。

在快节奏的生活模式下,短视频,直播,快速阅读成为了人们休闲之余的首选,人们会选择这些方式来放松,这就给网红这一职业带来了巨大的流量

比较成功的网红如“口红一哥”李佳琦相信不少人对他的那句:Oh my god!这也太好看了吧!买它!”印象深刻。他凭借着出色的带货方法,在一众带货主播中脱颖而出,成为很多广告商第一时间想到的代言人。令人难以想象的是,李佳琦的月收入达到了惊人的7位数!

直播大潮之下,我们似乎总能听到这样的“成功故事”:斗鱼主播、抖音网红,轻而易举收获大量打赏,挣得盆满钵满。主播们似乎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获得众多网友们的礼物和可观的收入。他们展示的看似轻松奢华的生活,正好在某种程度上给很多青年人一种强烈的暗示:做网红轻松又能挣钱多

于是五彩斑斓的“网红”泡沫四处飞舞,模糊了不少年轻人的双眼,他们跃跃欲试,希望在这个时代分一杯羹。

网红界竞争之激烈,犹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仅靠高颜值或在屏幕前发嗲卖萌很难爆红。于是年轻人寻求经纪公司,开始打造网红“工业化流程”“明星脸”大主播“连麦”......其中的不堪交易触目惊心。

天上不会掉馅饼,一步登天的路多半都是骗局,在任何时代,这都是不变的铁律。那些“网红梦”如果说是梦想,那也几乎如“白日作梦”般虚妄。只是,粉丝、流量、金钱等使得青年人丧失了基本的理性。

格力董明珠女士在某个访谈节目中直言,现在的年轻人都想着做主播,想着赚大钱,很少有人想着做实业了。这不得不说是一种悲哀,毕竟如果实业都发展不起来的话,互联网发展再快也没什么用。 

当所有人的关注都转移到那些赚快钱的行业,社会最基础最有价值的行业科研人员、警察、基层公务员、医生等等就慢慢被忽视,最时代可能会变成时代,社会整体风貌也会发生变化。而今我们缺的正是像“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那样默默耕耘、辛勤付出的人,他一辈子投身于热爱的杂交水稻事业,使得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温饱问题得到解决。国士无双,他的一句“我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第二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感动了数亿中国人。

在此也让我想起新冠疫情期间李兰娟院士说的话:明星或网红是不能救国的,关键时刻还是这些科研人员起作用。要引导当代年轻人树立正确的人生梦想,明确自己的目标,更好的报效祖国。

“广大青年人面对外部诱惑,要保持定力、严守规矩,用勤劳的双手和诚实的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拒绝投机取巧、远离自作聪明。

的确,当代青年人应该树立健康积极的价值观,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切勿在网络中迷失了自己。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