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破解老年人上网难题,讯飞何以成为关键破局者?

2021/5/21 21:48:00

  “老年人上网的概念已经谈了很多年了,各大互联网巨头也开始重视老年用户群体,你觉得互联网之于老年群体,破局的关键在哪里?”本周,和朋友聚会时,有人和我讨论这个热议已久的话题。

  “交互,交互难题的解决是老年人能否快捷拥抱互联网的关键因素。”我给出了我的看法,并且补充道:“交互的关键在于输入。”

  可能很多朋友也注意到了,当前老年人上网主要处在一个“被动接受信息”的阶段。老年人通过抖音的推荐,看世间百态;老年人打开糖豆广场舞,跟着视频中的其他老年人一起摇摆;老年人安装了新浪新闻,每天获取最新资讯;老年人打开淘宝、拼多多,乐此不彼的参与各种优惠秒杀......

  我们知道,互联网革命的关键在于主动交互、主动参与、主动获取信息。如果哪家互联网企业,能够帮助老年人化被动为主动,那么将是老年人上网的福音,同时也必将带来老年互联网产业的新革命。

  2021年5月21日,第三届“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TADC)在北京举行。在这个活动上,我们看到了很多关乎老年人上网的互联网服务集体亮相,比如优酷无障碍剧场、滴滴出行无障碍服务、饿了么无障碍点餐功能等等。

  今年春节期间因推出“长辈模式”而刷屏社交媒体的讯飞输入法,也在本届大会亮相,吸引了各方关注。

  过去短短几个月时间里,讯飞输入法长辈模式为超过100万老年人提供了便捷的输入服务。我也经常和朋友们说,秉承科大讯飞多年技术研发的讯飞输入法,是帮助老年人上网“从被动接受信息到主动获取信息”的关键破局者,因此频频得到了业界认可,被广大老年用户群体所青睐。

  

破解老年人上网难题,讯飞何以成为关键破局者?


  笔者还注意到,讯飞输入法总经理程坤在大会上作了《从人机交互角度看互联网适老化改造——AI赋能输入法,弥合老年“数字鸿沟”》的分享,系统性的分享了讯飞输入法的适老改造实践,表达了希望科技创新能让每个人都能平等、方便的参与社会生活的愿景。


  今天我们就基于这场活动分享和我之前的一些走访分析,来聊聊输入革命升级带来的老年上网革命,畅想下老年人上网的未来发展趋势。

  迎合政策发展趋势 AI弥合老年输入“数字鸿沟”

  互联网精神的重要标签是“普惠”二字,我们各方开展工作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4亿多中国人民。讯飞输入法总经理程坤在过去的分享中也多次表达了科技发展平等帮助每个人生活的理念,在5月21日的分享中,也表达了数字发展弥补老年人上网鸿沟的探索实践。

  

破解老年人上网难题,讯飞何以成为关键破局者?


  互联网普惠发展,离不开老年用户群体。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互联网进一步向中老年群体渗透。截至2020年12月,我国已有近2.6亿“银发网民”(60岁以上),中老年群体已经成为我国新增网民的主要来源。

  如此规模庞大的用户群体,理由得到政策的扶持,理应得到互联网行业更多的关注,各类互联网产品理应为这个群体提供更多适配的版本和服务。

  在各方期待声中,政策频频下发。2020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聚焦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2020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提到为着力解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在使用互联网等智能技术时遇到的困难,推动充分兼顾老年人、残疾人需求的信息化社会建设,工业和信息化部决定自2021年1月起,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

  一段时间以来,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字节跳动、快手、科大讯飞等企业纷纷推出“适老版”的相关产品和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上网难题。

  亮相第三届“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TADC)的讯飞输入法,针对老年人输入的特点,可以一键进入长辈模式,支持高识别率的手写输入,可叠字连写,也可以自动纠错,手写单字还有注音提示。

  

破解老年人上网难题,讯飞何以成为关键破局者?


  当然,相比手写输入,讯飞真正的强项是语音输入,基于强大的AI技术支撑,老年人可以直接用语音来输入,讯飞输入法支持23种方言语音输入,不会普通话也无识别难题。

  不难看出,讯飞输入法所所开展的升级实践,从某种程度上也迎合了政策发展的趋势,也为政策的落地写下了注脚。通过AI技术的赋能,弥合老年输入“数字鸿沟”,使“触网”的老年人表达更有效率,得以平等的和年轻用户一般,享受互联网发展给生活带来的红利。

  既是践行社会责任之举,又是自身高效发展之策

  这两年,“科技向善”“践行社会责任”“适老改造”等理念成为了各大互联网企业的共识,领先的互联网企业有责任践行社会责任。

  因此,有人会说各大互联网企业开展适老改造的行动,更多的是一种公益行为,是践行社会责任的体现,至于从企业自身的发展和收益回报来看,意义不大。比如科大讯飞、饿了么、滴滴、百度等等企业都在适老改造层面投入了资源和精力,也获得了很多老年用户群体认可,但目前看来很难看到商业价值。

  在我看来,这是一种错误的认知。

  首先,用户是互联网企业最有价值的资产,一家互联网企业的估值高低与否往往和用户数量直接挂钩。互联网行业的产品和服务都在谈拥抱用户,都在表达“得用户者得天下”的理念,然而如何拥抱新用户,是各大互联网企业都头疼的难题。前文我们提到,截至2020年12月,我国已有近2.6亿60岁以上老年网民,如此规模庞大的群体,如果能够转换为产品的使用用户,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不是一笔巨大的资产吗?

  再者,很多人以为的“老年人消费能力低”也是一种偏见。阿里巴巴的一份数据显示,老年群体人均网络消费能力达到了5000元每年,很多老年人的网购能力并不比年轻人差。事实上,“老年人消费能力低”的错误认知就是因为长期以来输入难问题的制约。一个简单的逻辑在于,老年人都无法好好上网,怎么会有高消费?简而言之,老年人蕴含巨大的互联网消费能力,只是此前因为技术的原因和产品的不足,被压抑罢了。

  因此,对于科大讯飞这种企业来说,投入巨大的精力、资源来开发适老版本,服务广大的老年群体,现在虽然看不到直接的商业回报,但在更长远的未来,这个老年用户群体将会反馈给这些互联网产品惊人的回报。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讯飞输入法为老年人提供了“长辈模式”,服务了超百万老年用户群体,这百万用户群体的使用、体验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大数据积累的过程。这项服务反过来也测试、检验、丰富了讯飞的语音技术,帮助讯飞训练了AI学习模型。在各类数据的帮助下,讯飞的AI服务会越来越智能、越来越精准、越来越人性化,最终也将提升了讯飞的产品竞争力。

  

破解老年人上网难题,讯飞何以成为关键破局者?


  而且讯飞通过“长辈模式”服务过的老年用户,未来还可转化为讯飞其他产品的用户。比如老年人喜欢听有声书,那么讯飞有声就可以派上用场,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的服务。

  老年应用发展三大趋势:安全可信、简洁交互、兼容性强

  去年疫情期间,我做了一件事情,挨家挨户、入户“摸排”互联网发展状况。这件事情足够深入,就像打开了一扇新大门一样,了解到了很多之前仅仅凭借分析看不到的老年人上网状况。

  那次走访,再加上这次研究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的几个亮相案例,我总结了老年APP未来发展的三大趋势,现在分享出来,供大家参考。

  ①安全可信:这几年电信诈骗高发,而老年人是受骗高发群体,我了解到很多老年人为了防止被骗不敢安装任何APP,因噎废食。所以我们开发的任何产品,都应该是安全可信的,尽量减少获取老年人的信息权限,让老年人安心、放心使用互联网产品。

  ②简洁交互:老年人有看不清字、打字速度慢、不会使用复杂功能等特点,互联网产品的功能和交互在适老化过程中,一定要掌握“简洁交互”的原则。比如讯飞输入法,之所以被广大老年人认可,就因为把产品做到了足够简洁,这款输入法推出大字体界面、简洁手写界面、一键语音输入特别适合老年群体。

  

破解老年人上网难题,讯飞何以成为关键破局者?


  ③兼容性强 :在走访沟通中,我进一步了解到相当一部分老年人使用的手机是子女淘汰的机型,这些机子五花八门。面对这种情况,我们的互联网企业开发老年人产品,做好产品的兼容很重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