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京东618 逐浪18年

2021/5/21 19:58:00


京东618今年18岁了,5月20日,一场高规格,信息量巨大的发布会在北京召开,这也意味着今年的618被定义为“让热爱不止于消费”的主题中,本届618将于5月24日启动,在这次趋势发布中,京东发布了国潮、全渠道、新品类等今年618的七大消费趋势。

 

谁也不会想到,这两年这个世界发生了诸多变化,当疫情,全球贸易、对外交流、政治变化等系列事件之后,中国市场度过了严苛的危机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新的一年618,京东对于趋势的定义可以看做“唯一不变就是变”,尝试着在新的节奏和环境之下,完成更具开创性的目标。

 

外界对于京东的看法是这两年变的更加低调和稳定,在多变的市场环境背后,京东面临在战略和实际运营,是如何演变的?衍生出两个相互关联和商业问题的拷问:

 

1. 京东对未来是如何定义的?

 

2. 这两年京东靠什么稳且快速发展和应变?

 

当把这些问题变成答案,再变成这家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关键点位,这才是京东能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未来的成长性和压舱石。

 

 

卖全天下的货,去全天下卖货

 

 

5月19日京东发布了2021年度第一季度财报,数据在营收、利润增长、活跃用户增长上令人侧目:一季度京东集团净收入2032亿元,同比增长39%;净服务收入增长至279亿元,同比大增73%。用户层面,截至一季度末,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4.998亿,较2020年一季度末增长1.12亿,增幅达29%,创历史最大同期增幅。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京东集团一季度的经营利润为35亿元,较上年同期33亿元增长6%。

 

众所周知,作为任何一家老牌互联网平台,在经历了人口红利、移动互联网发展后,用户增长和活跃度意味着更大的市场空间,也意味着平台的活力,从财报可以看出,活跃用户的增长,对于京东这种量级的平台,说明了稳定、均衡的业务模式和对资本市场的未来说服力。

 

电话会议中,京东零售CEO徐雷说:京东零售的理想是卖全天下的货,去全天下卖货。京东作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和服务公司,未来将继续以建设供应链技术中台、全渠道、以及开放平台生态建设三大战略为重点。

 

对于用户的增长,京东零售CEO徐雷表示,新用户中的81%来自下沉市场,在购物行为上,新用户的复购率和留存率有明显上升,京东的高速增长,得益于三大战略,下沉市场是最大功臣。

 

京东宣布,今年618将会联动超过300万家线下门店,消费覆盖全国1400个县市,这意味着全国一半以上的县级行政区域都会享受到京东的各项服务。

 

全渠道的覆盖,除了基于全国市场的布局,它的本质是开放和合作,京东除了京喜、京东极速版、七鲜超市、京东到家等京东品牌外,京东联合站外的媒体、微信、快手等站外的合作渠道,也包含京东电器超体店,京车会,京东之家等线下渠道以及全行业的合作门店。

 

贯穿于线上线下的全渠道覆盖,不仅能让用户无缝对接,在全域场景下京东的购物体验和服务,背后是京东承载的各类品牌、商家,根据预测,这次618能够帮助12万中小商家实现收入翻番,230个品牌销售过亿。

 

站在行业战略角度理解,传统的线下渠道因为线上流量和电商运营能力不足,线下渠道商的经营成本和用户获取成本越来越高,基于下沉市场的区域流量稀缺,在这种情况下,京东的全渠道覆盖,提供的是这些渠道商过去无法触达的流量,对于打破对应渠道商的市场瓶颈,提供的是专业服务,更重要的是增量。

 

全渠道的合作基础是平台能够满足合作渠道、商家触达目标客群的广度、深度和专业度,取决于平台的流量、整合能力、物流、技术产品、管理等多维度的能力,也只有京东这样的头部电商平台才能完成全渠道的布局。

 

 

 

供应链是京东的压舱石

 

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电子商务已经不仅是基于线上的交易,不是简单的流量转化,根据京东无界零售的定义,无界零售的核心,从后端来讲,就是供应链一体化,把供应链和产品、库存、货物全部升级成一个系统,减少品牌商的操作难度;而从前端来讲,无界零售的核心就是满足消费者随时随地消费的需求,这两个核心是从来没有变过。

 

商业世界中的角色分工,过去是固定的,线下和线上的壁垒客观存在,传统电商有所变化,但并未完全触达,京东在供应链整合就是打破壁垒,这考验的是商业整合能力、财务状况、技术能力、管理水平等多维度的考量。

 

我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包括41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具备非常完备的工业体系,我国的工业制成品,在世界500多种产品里,有220种产量高居世界第一。从宏观角度,供应链管理考量的是源头的供需平衡管理、产能管理、效率和物流,线下物流现代化、仓配服务自动化环环相扣,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产能和物流能力。

 

考量京东供应链运营能力也是如此,强大的物流是京东的先发优势,对于京东而言,供应链的管理基础是来自于用户需求,对于品牌而言,最理想的状态就是“零库存”,在过去,这一点很难达到均衡的关系,京东供应链的核心能力是贯穿上下游,整个产业链的关系和沟通,是网络化的。

 

供应链从需求开始,用户的需求始终是核心,是供应链的基石,庞大的用户让京东的供应链更加稳定,围绕以SKU为中心的供给机制,层层递进,从需求、品牌、厂家、原料商、物流等,整个结构的管理对于京东而言是常态化,电商是高频业务,需要实时的动态均衡,从线上需求到线下履约,小到一支圆珠笔,大到一辆汽车,京东正在用自己的方式驱动一个庞大的供应链体系。

 

“京东618”消费趋势认为,国内消费持续增长背后需要更高质量的供应链体系的助力和支撑,京东以数智化、全链路、社会化为特征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的价值所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将更加需要符合数字化时代的基础设施投入,这既包括信息更快速、更精准的流通,更包括以更高效的方式实现产品和服务从供给侧触达需求侧。

 

换句话说,京东利用自己的供应链管理能力,提升了行业的整体效率,实际上打造了覆盖全国的基础设施,而供应链本身也成为京东的压舱石。

 

世界格局在变,技术在变,市场也在变,衡量一家企业能否在未来的市场上走的更远,京东展示了自己扎实的基本功,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坚持并且形成了自己完善的渠道和供应链体系,在复杂的赛道保持专业,不仅是单纯的聚焦主业,而是厘清自身的核心能力并坚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