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送日本人上天”的曹县,凭啥被央媒力挺?

2021/5/21 17:57:00

从百年贫困县到“反超”北上广,创村人均年收入10万奇迹!从鲁豫八县交界点到新“宇宙中心”,曹县一夜刷爆朋友圈,甚至惊动了新华社!

可当“宁要曹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套房!”,“中国看上海、美国看纽约、世界看曹县

”等各种梗以排山倒海之势来袭时,曹县的隐忧也浮出水面……

01,网红“新一线”!只要3年?

2,3年前,当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博主大硕在短视频中喊出了一句“山东荷泽曹县牛X,666我的宝贝”时,他还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但此后的每一条视频或直播,他都坚持不懈地喊着这句自创口头禅,随后越来越多的博主开始模仿他的口吻并形成了一股土味浪潮。

大约2,3个月前,当已产生规模化效应的洗脑神句“山东荷泽曹县牛X,666我的宝贝”,与层出不穷的网络创意段子相碰撞之后,传播威力呈指数级增长,在某平台,曹县话题已经突破6.5亿次播放量,在全网,曹县讨论量已累计突破20亿。

很多人有生以来第一次听到曹县这个名字,但在心里,已经默然接受“曹县牛x”的设定,至此,曹县成功干翻铁岭,跻身“新一线”网红城市。

从默默无名到“宇宙中心”,仅用了不到3年,一个视频博主的一句喊话,如蝴蝶效应般,在2021年的5月,掀起了一场“曹县666”的舆论风暴,从民间到官方,集体high翻,今天,我们就要打破砂锅,揭开曹县鲜为人知的另一面……

于是,

02,“爆梗王”!曹县配吗?

“古罗马,古巴比伦,古印度,古中国,古曹县

世人皆知地球分为南半球和曹半球

中国看上海 美国看纽约 世界看曹县

宁要曹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套房!

全球通用货币:曹县牛币,唯一发行面值666

我国的四大城市为:北上广曹

……”

不可否认,曹县的现象级爆火,大硕的一句喊话起到了犹如神助的推动作用,前有理塘丁真,后有曹县大硕,他们都在特定的时刻,凭一己之力带火了各自家乡。

层出不穷的曹县梗,可算是发挥了无数网友的脑洞,这种全民参与的狂欢背后,我们看到了一种朴素的期盼和略带喜感的调侃,但言归正传,拼流量,迟早过气,而拼实力,才是长久之道。曹县的真实画像究竟是怎样的?

华夏第一都!

曹县有1700多年的历史,最早商汤都城便建于此,这也是其“华夏第一都”的由来,英杰辈出的曹县还诞生了诸如伊尹、吴起、庄周、黄巢等一批杰出人物,更是老牌“革命根据地”、“戏曲/书画/武术/举重之乡”。

网红大硕有一句话没说错“曹县本来就独具魅力,不是我一句话喊火的,只是太低调而已”!

“北上广曹”?

尽管目前远不具备深圳的实力,但在荷泽市,它的经济实力也是首屈一指,放眼整个山东省,曹县也勇夺多项指标的第一:

1969平方公里土地拥有175万人口,山东第一大县。

拥有华东地区最大的优质煤田,总储量山东第一。

全国超级产粮大县(年产30多亿斤),位列山东第一。

2020年曹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3.82亿元,人均GDP3.2万元,均为菏泽第一。

淘宝全国百强县排名仅次于义乌,为全国第二,山东第一。

拉动曹县GDP的三驾马车!

曹县产业集群相对丰富,不过,最有影响力的三大支柱,还是淘宝电商、汉服和木材加工。

淘宝之乡

曹县的崛起,最大的功臣应该是互联网+,大集镇是全国第一批淘宝村,更是山东唯一一个淘宝村全覆盖的乡镇,2008年3月,一个叫费敬的小伙回到家乡曹县,开了第一家淘宝店,是为这个农业大县第一次邂逅互联网电商的标志。

车水马龙的孙庄集市外景

费敬卖的货正是镇上一直都在加工生产的影楼服装,由于是一手货源,价格又便宜,质量也可靠,很快打开了销路,赚到了钱。于是一传十,十传百,全村都跟着学起开淘宝店来,2009年,中国网购用户突破1亿人,电商如火如荼,尝到甜头的曹县人自己开工厂、自己生产和销售,规模是越来越大。

不过,真正让曹县电商从量变到质变的还得归功于当地政府的政策引导,2013年前,村民基本是各自为营,没有公司和品牌概念,管理也是一盘散沙。2013年后,曹县政府考察中,发现这个村的电商模式值得推广,县委书记遂拍板,举全县之力,发展淘宝电商!

一方面是政策倾斜,各项电商优惠政策引入资本和人才,一方面建设电商产业园,还不定期举办培训班,真正提升了村民的电商认知与实操水平。彼时“在外东跑西跑,不如在家淘宝”的口头禅传遍大街小巷,在外务工的很多人也开始了慢慢的回流,回到家乡创业打工。

此后数年,雪球越滚越大,淘宝村数量也越来越多,这其中,尤以大集的丁楼村电商发展最为惹眼,2018年,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当年全国各地人均收入排行榜中,丁楼区以人均年收入超10万的水平力压上海,甚至接近广州的2倍,这也是曹县首次凭实力,在经济数据上超越北上广的缩影。

到2020年,曹县淘宝村已有130多个,仅次于义乌,成了全国第二大淘宝县。随着曹大集镇大力发展电商产业,打通了线上销售到线下生产的全产业链,越来越多的外流务工人员纷纷回乡创业,极大地带动并振兴了乡村经济。

曹县村民孙海涛在家分拣快递

截至目前,叫得上名的曹县电商企业已超过4000家,网店高达6万多家,这其中很多都是年销千万乃至亿万的大店。靠电商发家致富,曹县的淘宝乡(村)无疑是最好的典范之一。

当然,资源丰富且有历史传承的曹县,可不仅仅指着一块电商蛋糕啃。我们接着看,曹县的第二把抓手。

“送日本人上天”

曹县因水资源充沛和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还是天然桐木的最佳生长地,曹县北部也就经历累月成了著名的木制口产业带。并孕育出曹县另一大特色支柱产业—木材加工。

木材加工产业中,最为核心的业务就是棺木的加工制作。棺材寿衣这一产业在曹县已经传承百年,因为桐木耐潮,性价比高,不仅适合做家具,还成了棺材的好原料,据2017年日本东京电视台给出的数据显示,90%的日本人会选择购买曹县的棺材(哪怕在国内,它也占到了80%的棺材市场份额)。

日本的纪录片里,一个日本老人还对曹县的棺材厂深鞠一躬:“感谢曹县,让我们的灵魂得到安息!”

数据统计显示,庄寨镇是曹县棺材产业主基地,在这里有超过2500家棺木企业,还有5000多个个体加工户,年产值已达500亿元。要不是棺材听上去不太吉利,用“棺材之乡”形容曹县庄寨都没问题。

商业头脑活络的曹县人发现,棺木大火后,与之相配套的产业也大有商机,于是在保留优势棺木业务的基础之上,又拓展寿衣业务。

如同棺木对雕刻工艺的超高要求,寿衣对裁缝的手艺也有相当高的要求,棺木雕刻工艺祖辈代代相传,本来就是曹县人的强项,可寿衣裁剪则需要吃苦耐劳的曹县人拜师学艺从头来,经过几年摸索,曹县终于复制出棺材的成功模式,顺带着把日本人的钱挣了。

汉服工厂!

近年来,汉服市场大火,曹县也是一马当先,深耕汉服市场,据统计,2019年,曹县大集镇已有1.6万余家网店,表演服加工企业近2000家,全年演出服销售额超过60亿,占全行业电商销售额的70%。

2021年,曹县汉服产业链的商家已超过2000家,原创汉服加工企业超过600家,原创汉服销售额占全国同类市场的三分之一。要知道,长期以来,汉服市场一直被广州、杭州和成都三个一线特大城市统治,曹县一个无名小城,居然硬生生地从这三个巨头手里撕下血口,抢到了一块大肥肉,确实了不起!

当然,曹县能决胜汉服市场,靠的可不是一味蛮干,而是巧思巧干,汉服市场需求虽旺,但对消费者而言,一大痛点就是价格与产能,汉服大多在300~1000元档位,并且很多只接受预定。

曹县的汉服首先就突破价位限制,用拼多多思维做产品,一下子给价格干到100元档的白菜价(对汉服市场而言,这个价格以前想都不敢想),同时照顾到物流体验,你下单我就有现货,而且包邮,一下子就将下沉市场一网打尽了。

当然,仅下攻是做不大利润盘的,曹县的汉服在规模起来后,又开始了向上探的路线,通过大量的原创设计,逐渐开始在高端汉服市场崭露头角。如今,随便一个曹县店主,都能拿出几个甚至几十个汉服设计相关专利。

此外,曹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也功不可没,曹县职业中专门开设了汉服专业,培训汉服商家。曹县女县长更是学起了董明珠,亲自直播带货,还创造过半小时卖出3000件汉服的惊人记录!

电商汉服木材加工,就像三驾马车,拉起了曹县蒸蒸日上的GDP,曹县并没有飘在云下,而是踏实地干着实业,同时积极拥抱互联网,把这三大项做到极致,才成就了曹县如今的基本盘。

除此之外,像特色农产品制造、医药化工、机电制造、汽车轮胎制造等产业,在曹县也是如火如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整体上看,曹县就像一个选对了赛道,会把握机,并执著奋斗的长期主义者,想不成功都难!

借新媒体东风

新媒体时代,拥有淘宝村基因的曹县人,素来网感极好,你能想象,在曹县,70多的大爷都能轻松胜任淘宝店客服的工作吗?政府在电商的统筹宣传上,也是屡有建树,基至专门建立了曹县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专门为村民们做指导和服务。

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上,曹县的领导层深谙新媒体时代的传播规律,大硕的“曹县666”引爆网络后,曹县女县长趁势打铁,璇即公共回应走红,同时还不忘引导舆论,包容并蓄,这才是政府推介的标杆级“广告”啊。

“至少,传递出2点讯号,一个是大家非常关心来自家乡的信息,关注家乡的发展,一个是家乡确实变化大,甚至变化得让大家有点不可相信。欢迎全国网友来曹县走一走,看一看真实的曹县。”

通过十年苦拼,曹县的GDP从2010年的122亿飙升至2020年的464亿,省内排名更是从108名一跃升到了第55名,并且还将持续攀升,说句曹县666,不过分吧?

后记:曹县隐忧!

曹县的爆火离不开天时、地利和人和,单从案例剖析来看,曹县的成功也不具备可复制性,但是,全国像曾经的曹县一样默默无名的县城,何止千千万?内卷洪流之下,很多年轻人会选择回到家乡创业就业,而这不就是时代赋于农村最好的机遇?

千千万的青年人才回归乡里之后,才能孕育千千万万个“曹县”养成土壤,这股力量与在大城市奋发图强的白领们一起,共同托起了明日中国的希望,透过照射在荷泽大地的点点星光,我们终于探明曹县燎原的真相!曹县之火,必将燎原!

但我们更应看到,曹县之忧:

“曹县666”能否喊活旅游经济?

其实,此次曹县的爆火,知名度飙升,为曹县带去了热度与流量不假,但最终能转化成多少的GDP?还有待时间验证。

一个默默无名的县城突然爆火,常规的变现思路,是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来旅游,可纵观曹县这个千年古城,连像样的3A级景点都拿不出手,谈何吸引全国游客?

曹县的特色美食相比之下反而比景点更诱人,但像烧饼、烤全羊、烧牛肉和小鱼汤等曹县代表美食,你在中国哪城市吃不到?

所以,在旅游和美食文化这一块,曹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希望借流量东风产生新的GDP增量,这一块当前就是必迈之坎,否则,连风光秀丽的理塘丁真的效应都在急速递减,非主流的胖大硕,哪来的能量吸引游客到访?

(最新数据显示,最活跃的广州旅行社皆没有开通曹县游相关的线路或旅游产品,或许也是其旅行商业价值未被市场认可的一个体现)

棺材饭还能吃多久?

流量既然带不来新经济增长点,那就回归传统三大项,毕竟这些年曹县GDP主要靠它们拉动增长,但一个变量是,棺材市场,当下曹县的主要红利是日本的老龄化社会结构,可当几十年后,这一结构改变。没有密集的市场需求之后,棺材之路该往哪走?

国内的土葬市场也在极度萎缩,基本被火葬所取代,已经快没了大棺木的用武之地。这也是摆在曹县面前的一难题。

过度营销的副作用

前文有提到,新媒体是双刃剑,优点被发掘的同时,缺点也会被放大,当“北上广曹”成了年轻人的口头禅之后,实地探访带来的落差感该如何抚平?电商的基因就是卖货气息,而这与千里古都的人文定调又是对称的矛盾体,当人们来到了曹县,再也看不到千里的迎迹,只有电商江湖“唯利是图”的的硝烟时。曹县如何能成为他们向往的圣地?

……

曹县一直在脚踏实地,不应被媒体裹挟,人为造就千万北上广打拼者的“精神逃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