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realme极速成长,一季度国内手机市场销量环比增长82%

2021/5/21 16:57:00

消费市场需求动能弱化,消费者换机周期明显拉长,产业上游核心零部件供应吃紧等因素使得过去的一年半载时间里,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风云巨变。各厂商们的市场份额开启了新一轮的分配,具体的季度销量数据也出现了较大的变化。


数据调研机构Countpoint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数据报告指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在2021年第一季度整体销量增幅为5个百分点,尽管只有5个百分点的增幅,但足以表明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正在恢复活力。数据统计结果分布到具体的手机厂商身上则有了明显的分水岭。

除了华为、荣耀、苹果三家手机厂商之外,realme、vivo、OPPO、小米这几个品牌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销量增长,其中realme增长速度最快,realme该季度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量环比增涨幅度高达82%,同比增长451%。

销量下降的三家厂商中,苹果下降2%,下降幅度不是很大,应该是符合苹果预期的。笔者曾整理过手机厂商们关联的销量数据,苹果手机几乎在每年的第一季度必会出现销量下滑的情况,而实际上,苹果公司每年的一季度都会做iPhone 产量的削减计划。另外两家销量下降幅度较大的产商是华为和荣耀,二者销量下降幅度分别为33%、35%。华为手机的下滑源于其深受芯片掣肘以及其专注于高端细分市场;荣耀的销量下滑则源于其分拆独立的过渡和零部件短缺。


Countpoint 在2018年公布的同一系列数据报告中,众手机厂商在国内市场的销量数据则是另一番景象。当下高达82%销量环比增涨幅度的realme甚至不在数据统计结果中。

realme成立于2018年,定位为兼具越级性能和潮流设计的高品质手机品牌。从榜上无名到声名渐燥,realme终究不过是一个新兴的智能手机品牌,而不同于大众思维里的新兴手机品牌而言,realme一路极速成长。


realme尽管是一个国产手机品牌,但它发迹于全球第二大手机消费市场的印度。2018年,realme 1、realme 2先后在印度市场发布。同年11月,realme便成为印度市场排名第一的新锐手机品牌,手机用户数量突破300万。2019年,realme中国市场首场发布会上realme X系列亮相,首销获得京东、天猫、苏宁易购三大平台手机品牌销量冠军。realme开Gua的路上一路狂奔。

笔者真正开始注意到realme这个新兴手机品牌是在去年,Canalys公布的2020年Q3全球市场手机出货量数据中,realme以1510万部的成绩冲进全球第七名,无疑是2020年Q3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里出现的最大一匹黑马。

过往的十年里,有无数个手机行业的奇迹,小米能算得上一个。小米花了四年的时间以1730万部出货量的成绩排进全球第三名,realme成立的第二个年头便做到了接近小米2014年Q3体量的1510万部出货量,内部而言,realme阶段性的成长速度是值得赞许的。在当下,风云巨变的智能手机市场机遇与风险并存,realme未来可期。

数据来源:Canalys、Countpoint

文 丨李民民 丨大叔丨 科技发烧友丨撰稿人 丨 伪设计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