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营收和亏损双增,B站盈利拐点何时出现?

2021/5/21 14:32:00

作为巨头必争之地,视频赛道历来备受瞩目。长视频赛道有爱奇艺、优酷和腾讯视频三足鼎立,短视频赛道作为近两年互联网的最大风口,更是引得众多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随着各个视频平台加码布局UGC视频模式,以UGC为主要内容的B站,除了要应对其老对手西瓜视频之外,还要迎战更多的新对手。


随着B站的成功破圈,越来越多的资本注意到了B站,其香港二次上市后发布的首份财报,更是引起了各方的关注。

(配图来自Canva可画)

营收大增超预期


近日,哔哩哔哩正式对外公布了截止2021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据财报显示,哔哩哔哩一季度营收达39.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8%,再度超出市场预期。


营收的高速增长,与B站用户规模的扩大不无关系。财报显示,2021年一季度,B站月活用户达2.23亿,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再次实现同比再增长30%;其中移动端月活用户突破两亿,同比增长33%,达2.09亿;同时,其日活跃用户破6000万,同比增长18%。

用户规模的扩大,直接带动了其付费用户数的增长。据财报数据显示,截止目前为止,B站的月均付费用户数已经达到了2050万人,较去年同期的1340万人,实现了同比53%的增长,较上一季度的1790万人,实现环比增长15%,其整体付费率更是创下了9.2%的历史新高。另外,毛利率也从去年的23%增长至24%,上升了一个百分点。


同时,其多元化业务也逐渐取得成效,广告和增值服务业务表现尤其亮眼。数据显示,一季度B站的广告业务收入为7.1亿元,同比增长了234%;增值服务业务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了89%,两大业务均维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


亏损仍在继续


虽然一季度营收达到了39.0亿元,远远超过预期,但B站仍然处于亏损状态。财报显示,一季度B站的净亏损为9.05亿元,去年同期为5.39亿元,经调整后的净亏损为6.67亿元,去年同期亏损额度为4.75亿元,亏损同比有所扩大。


而导致其亏损的主要原因是,B站持续破圈使得其新尝试的投入成本加大。为了吸引除ACG爱好者之外的其他用户,B站积极布局其他领域不断延伸边界。比如,B站通过举办晚会,制作宣传片等一系列举措吸引新用户,并通过不断完善内容生态来留存新用户。


据悉,到目前为止B站已经拥有了动画、番剧、国创、知识、生活和鬼畜等15个内容分区。不过,由于购置内容力度的加大,导致其内容成本持续攀升,公司的营收无法弥补成本支出,进而导致其亏损不断扩大。


另一方面,推广及营销费用的增加也导致了其亏损的产生。B站在其他领域的布局需要通过增加推广和营销费用来打响知名度,以获取更多的新用户。据财报显示,B站的销售及营销开支为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65%,而这些开支也成功换来了活跃用户和付费用户的增长。


不过,随着其多元化业务的推进,B站找到了更多的变现途径,业务结构逐渐趋于合理。


业务多元化取得成效


长期以来,游戏业务一直是B站的主要营收来源,过半的营收占比一度让B站陷入了营收单一的质疑。为了打破这种质疑,B站不断向其他业务领域布局,其中电商和广告更是其重点布局方向。


一方面,通过持续破圈B站逐渐拥有了庞大的MAU,这使得B站被越来越多的广告商家所认可。作为中国年轻世代高度聚集的文化社区和视频平台,B站的活跃用户大多是年轻人,而年轻人又具有较高的消费能力,这让其广告业务具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在B站成立初期,曾对外承诺永远不加贴片广告,这一举措使其失去了作为视频平台最易实现的广告营收模式;但随着B站用户规模的扩大,各种各样其他形式的广告投放模式,逐渐帮助其实现了广告营收。


数据显示,截止一季度,B站已经实现了广告营收连续八季度同比高速增长,其前五大广告主行业,分别为游戏、数码3C、食品饮料、电商及美妆护肤。不难看出,目前的B站已经成为各行业广告主必投的广告阵地。


另外,庞大的用户群体也使得B站的电商业务蓬勃发展。早在2017年,B站就上线了自己的电商平台“会员购”,以漫展演唱会票务、手办、模型、潮玩、周边的销售为主,不到两年的时间就已经占领了二次元票务领域最大的市场份额。


2018年底,B站与淘宝在内容电商领域达成合作,2019年B站更是再度加注电商业务,上线了电商小程序等功能。据财报显示,2021年一季度,B站电商及其他业务收入已经达到了5.2亿元,同比增长了230%。


除此之外,随着大会员人数的增多,B站增值服务业务的表现也越来越好,其营收已经连续两个季度超过游戏业务带来的营收。B站的增值服务包含付费大会员、直播、BIlibili漫画及猫耳FM等部分,其中的直播业务主要依靠游戏相关的电竞类内容带动。


早年的B站有“游戏公司”的称号,其在2017年的收入结构中游戏业务就占了83.4%,直播业务占比7.1%,广告业务占比6.5%,其他占比3%。而如今B站的业务结构已经逐渐趋于均衡,B站也在逐渐摆脱“游戏公司”的绰号。


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B站游戏业务占比31%,增值服务业务占比38%,广告业务占比18%,电商及其他业务占比13%。从数据不难看出,其各业务之间的占比已经渐渐趋于均衡了。


未来仍旧充满挑战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B站早已从单纯的二次元视频网站,发展为涵盖7000多个兴趣圈层的多元文化社区了。但伴随着B站布局领域的不断增加,其面临的挑战也越发严峻。


首先,是它同其他平台的版权竞争。B站已经发展成以PUGC作为生产内容的综合性弹幕视频网站,其核心业务包括动漫、电影、纪录片等版权视频,而优秀的视频版权也面临着其他网站的竞争,这在无形中拉大了其版权购买的成本。


其次,内容监管也是其面临的一大挑战。得益于B站PUGC模式的完善和创作激励项目的推出,吸引了大量创作者的入驻。据财报显示,B站月均活跃up主数量达220万,同比增长22%;月均视频投稿量达770万,同比增长57%,万粉以上的up主数量也同比增长了54%。


投稿量的增加加大了B站的监管难度,一旦审核疏忽就会导致制作差的低质量视频,被推送至用户面前造成不良的影响。据了解,2020年相关部门接到群众反映B站问题的线索逾五百条。按照转办线索,上海市相关部门对B站行政立案处罚6次,约谈10余次。


最后,是破圈带来的原用户和新用户间的冲突问题。由于B站已经突破二次元圈层,其用户群体在逐渐扩大,但新用户的进入在一定程度上冲淡了B站原有的社区氛围,这使得新老用户之间产生了冲突。比如弹幕问题,B站是国内较早的弹幕网站,早期B站的弹幕较为和谐,用户可以利用弹幕系统进行友善的交流,而现如今的弹幕则充满了争吵和无意义的刷屏,这使得许多老用户选择关闭弹幕功能。


对目前的B站来说,多元化业务已经给其带来了改变,但到底哪个方向能够帮助B站确立新的变现途径,最终结束其亏损的局面,目前尚不明确。这也意味着在未来一个可见的时间段内,B站仍然需要做更多的探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