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哈啰出行的价值:在出行红海里开辟一条新航线

2021/5/21 13:18:00

潮水褪去的时候,哈啰出行成了少数的泳者。一个明显的趋势是:哈啰出行正在从“共享”一条腿走路进化为“共享”+“自营”+“N”的多元化生态发展。

其中,共享两轮和四轮服务(顺风车和快车)是哈啰出行的两大支柱业务,2020年,哈啰出行交易总额突破130亿元,同比增长25.3%。年度交易用户为1.83亿,交易次数达52亿次。到2020年底,34%的哈啰用户曾使用过该公司的两种或以上服务。

130亿元总交易额之中,约58亿元来自共享两轮业务,69.7亿元来自于顺风车业务。数据显示,哈啰出行用户在平台上的消费金额不断提升,2017年用户群组的平均年度交易用户交易额为13.1元,到2020年,该数据大幅增加至70.6元。2020年,哈啰顺风车服务营收4.6亿元,同比增长131.2%,毛利为3.8亿元,同比增长167%。

除此之外,哈啰已经从最开始单一的共享单车业务线衍生至共享助力车、小哈换电、普惠生活服务等领域,搭建起一张完整的出行基础设施网络。

这一切变化,都体现在4月24日哈啰出行向美国SEC提交的招股书中。

显然,“多元化生态化”是出行这条赛道的新航线。而哈啰出行正在成为新航线的主导者,这是哈啰出行最引人关注的价值空间,也是其招股书中最容易被忽视的根本价值。

1

单点爆破之后的出行矩阵

如果仅从消费者视角来看待,更容易将哈啰出行视作出行行业的“后来者”。

这样的评价尽管并不全面,却也有一定道理。因为在打得最激烈的那些年里,哈啰单车远在一线城市的战火之外。恰恰是这种远离战火,让哈啰单车沉淀下了核心价值:他们把这件事真正做成了商业模式,而非商业故事。

后来者,并不代表着没有机会,对于哈啰出行而言,“后发先至”反而成了目前最大的机会。

真正深刻的观察,需要看到更高之处,那就是当这个后来者熬过时间,眼前的一切都变了。

首先是大环境变了,竞争依旧还有,但对于行业的看法,尤其是资本看到的东西、希望的结果都不一样了,这让哈啰有了更宽松的成长空间。

其次是基础设施变了,无论是消费者移动支付的成熟度、普及度还是公共管理的方式方法都有了更成熟的条件。

最后是“生态化”正在从理念变成现实,得益于数字化发展,线上线下以及千行百业的融合正在加速,客观上为哈啰出行“多元化生态”新航线提供了养分充足的土壤。

这条航线,正是以哈啰单车作为单点爆破之后的出行矩阵:模式跑通之后,可以无限复制。这是平台化模式最大的优势,也是哈啰出行最大的机会。

目前,哈啰出行拓展出两轮共享服务(“哈啰单车”和“哈啰助力车”)和顺风车服务(“哈啰顺风车”)以及新兴本地服务(“哈啰电动车”和“小哈换电”),共享+自营+N的基本盘已就绪。

这就是后发先至的秘密。事实上,有无数后发先至的企业案例,比如我们最熟悉的华为、比亚迪,华为最开始不是做手机的,比亚迪最开始也不是做汽车的,但当他们的底盘足够坚固的时候,模式复制就像开了挂。

哈啰出行的底盘就是:他们的模式已经足够坚固,出行矩阵这条新航线上的竞争,蓄势待发。

2

泛出行的无限空间

更大的想象空间在于,除了出行本身,围绕出行这件事,还有很多事可以做。

就像华为从智能手机切入智能车机系统,就像比亚迪从电池制造切入新能源汽车制造,后发先至本身就蕴含着一个生态想象:哈啰的泛出行大生态在某种程度上不能目之所及,但一定能听见汹涌的声音。

接近这种声音,不太可能是一蹴而就,更大的可能是逐步渗透。

从哈啰出行的进化状态来看,他们目前正处于现在进行时:以核心模式为底盘,业务触角像藤蔓生长,从两轮共享到自营,从模式闭环到生产制造,从终端市场到上游厂家,从整车产业链到本地化生活全链条……一切都在发生。

一个更需要被关注的价值点在于,哈啰出行的生长,每到一条新的赛道,都有足够优秀的代表者可供参考,在外界来看,这些优秀选手或许会成为绊脚石,但是在哈啰的价值取向中,这些优秀者恰恰是他们接近真相的关键因子。

比如在两轮车赛道中,雅迪、爱玛这样的优秀企业正在进化;在电动车领域,比亚迪珠玉在先,造车新势力、互联网造车力量正在崛起;在共享四轮车赛道,优步、滴滴不断完善服务、开拓边界;在本地生活领域,美团步步为营,从餐饮外卖到酒店出行、吃喝玩乐大版图……

这些企业都有一个显著的共同价值:都是深深扎根在各自赛道中,同时保持学习与进化,时机一旦成熟,爆发出无可取代的力量,成为赛道的优秀代表。

这个逻辑,正是哈啰出行进化的逻辑。

哈啰出行首批推出的电动车产品

作为共享两轮车起家的企业,哈啰出行的“内功”是拥有完善的线上技术优势与成熟的线下运营经验。

这一点,将在接下来的业务进化中成为决定战局的胜负手。

此次赴美上市的招股书显示,哈啰出行的企业愿景是,应用数字技术红利,为人们提供更便捷的出行以及更好的普惠生活服务。

出行自不必说,更值得关注的是“普惠生活服务”。首先,这个普惠生活服务指的是什么?其次,哈啰出行为什么要切入其中?

先说第一个问题:从2020年开始,哈啰已在“到店团购”、“酒店”等领域进行探索。很容易将其理解为“本地生活”,但“普惠生活服务”比本地生活的概念要更广,业务弹性会更大。

接着再说第二个问题:正由于普惠生活服务是一片更广阔的的天地,哈啰出行的“出行”将作为通往这片天地的入口,无论是共享出行还是自营电动车,还是“N”个出行矩阵,随时都可能作为引导用户进入普惠生活服务的流量入口。

对于进化者而言,未来是没有天花板的,这是哈啰出行最坚定的战略选择。有的只是各赛道里的优秀对标者,而哈啰用来与对手PK未来的东西,是那个以不变应万变的核心价值。

行文至此,无论是哪一方,都不能忽视哈啰出行的价值,并不仅仅因为美好的想象空间,更是因为在现实场景下,哈啰出行在同一条赛道里跑得足够扎实也足够远。

他们的生长不是从无到有的贸然扩张,而是扎根很深之后的节节生长,这是哈啰出行与竞争者最显著的区别,也是他们最有价值的东西。

只有看到这一层,才能真正理解哈啰出行的战略意图。这当然是充满挑战的蓝图,但是按照上述“赛道优秀选手”们的底层逻辑,这个挑战同时又充满了令人憧憬的未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151612
    全部文章:905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