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聚百推出时令补贴金,要把贵族水果价格打下来

2021/5/20 23:04:00

直播电商带火了很多词,比如“把价格打下来”。主播是怎么把价格打下来的?通常是和品牌谈判,让出一部分利润,实现销量爆发。在这个场景下,主播、品牌方、消费者各取所需,是一个合情合理的生态场。

在更多的消费场景下,又该如何“把价格打下来”呢?比如品牌方的利润空间本来就很小,没办法让利,怎么办?平台出钱补贴,同样能把价格打下来。为什么要这样做?短期销量爆发只是表面,更深层的原因其实是想和品牌方一起营造更长远的生意增量。

在打补贴这件事上,聚划算稳站第一阵营。

聚划算百亿补贴很容易让人有个误区:钱多,补贴皆一切。其实聚划算真正的优势是供应链能力,通过百亿补贴这种形式,一方面让更好的产品呈现出更亲民的价格,另一方面重塑产品上下游通路。

也就是说,这不仅仅是一个销售平台,更是连接器。按照这个定义再去审视聚划算百亿补贴的打法,就能看出补贴背后的逻辑。

比如百亿补贴不是为了补贴而补贴,而是通过C端最能被人感知到的“重新设计”产品的市场价格体系,反过来重塑B端的产业带品牌供应通路。

在产业带“花钱”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实质上体现的是对于需求痛点的洞察能力以及有针对性地解决痛点的能力。

1

聚百再推新补贴,助力原产地爆发

从C端的价格感知上来看,聚划算的补贴是可视化的,哪里贵就补哪里。从车厘子、晴王葡萄,再到小龙虾,哪个贵,就把价格补贴下来。

从频次上看更是形成常态,成为一种常规化的营销工具。这样做的目的已经超越了“节日大促”,而是持续推动产业链发展,不断为产业带经济循环找新的入口。

这次,聚划算百亿补贴又盯上了新目标,推出了一个叫“时令补贴金”的补贴计划。顾名思义,只要是时令季节最抢手的好货、尖货,时令补贴金就补到实现“水果自由”为止。

可见,时令补贴金是长期延续做的,旨在释放高品质水果的消费需求。补贴的发起点是一种潜在的消费需求:以前的国民水果是苹果桃子等,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新奇特贵”的贵族水果成为爆品,但这些水果产量产能决定了其价格高昂,普通消费者有心无力,同时由于品种珍稀、物流条件等因素,消费需求未能充分释放。

比如阳光玫瑰葡萄,大家可能略有耳闻,非常贵。贵是有原因的:第一,主产地稀缺,最适宜种植阳光玫瑰的产地稀少,需要充足的日照、恒定的气温;第二,亩产量低,早熟葡萄之乡云南建水,每亩产量2500斤左右,一级果平均占比10%-20%。换句话说,最受欢迎的阳光玫瑰一级果,一亩地只有500斤;第三,各方面成本高,每亩地种植成本就要1.5万元,种植技术要求也高。

价格昂贵,但确实是好货,消费者痛点真实存在。怎么办?时令补贴金的直接诉求就是帮助这些高端水果的原产地把各方面成本打下来,让终端消费者“买得到、吃得起”。

看价格,原价接近300元,时令补贴金补贴后,168元,3斤。补贴效果立竿见影,最重要的是原产地直发,好品质看得见。

这也是时令补贴金的深层含义:降本增效,实实在在拿钱说话,种葡萄的人有钱赚,有市场空间可以去提升,买葡萄的人支付得起,而且确保原产地真货。

中国不缺好的水果,但是一直以来处于微量循环:产能低、物流成本高、市场受限、价格高……原产地的很多水果品牌本身实力与意愿足够,缺乏的是一个机会,聚划算百亿补贴的时令补贴金与其说是给钱给补贴,不如说是在努力创造新的生意增量的机会,让这些原产地品牌借助时令补贴金打开一个新的正向循环,从而得以把握住新消费趋势,实现赛道突围。

2

百亿补贴的真正价值

先说总的价值,沿着上面的逻辑,帮助品牌、商家以补贴撬动市场,从而进入并守住消费正循环,这其实才是聚划算百亿补贴的真正价值。

回顾聚划算以往的百亿补贴,我们总是习惯站在C端去看待经营动作:大额补贴金、有趣多样的互动、打进Z世代的年轻文化,确实很热闹,也很豪横。但这其实只是聚划算百亿补贴的一面。

更让人能深刻理解其用意的是站在B端的另一面:聚划算百亿补贴的起手就很宏大,这注定了其未来的目标同样是宏大的。这个宏大的理想就是我们熟悉的那些关键词,比如助农、比如产业带、比如基层经济发展等等。

这些词貌似离我们很远,但聚划算百亿补贴将更多的人拉进了这个维度去切身体验,办法就是将宏大的东西落脚在具体的“划算”上,这次的逻辑也是如此:一串葡萄,背后或许是一条山脉,一个极其典型且具有可复制性的原产地市场。那里承载着补贴背后的真正价值。

可持续发展、可复制的原产地经济模式,这就是核心价值。

对于果农来说,这种模式可以实现利润最大化,产地直采直发,省去中间商赚差价。针对不同消费群体以及渠道分级别销售,利益最大化,降低货损。对于消费者来说,也能确保产品口感最好:先熟先发,后熟晚发,保证口感最佳;原产地直发,先订单后生产,现摘现发,不多采,不囤货,保证新鲜。

果农也能在这种正向循环的补贴模式下,扩大产能,提升种植技术,从而进一步降低成本,拓展市场,走上品牌化发展、数字化升级的持续发展之道。

说到持续,这是百亿补贴的第二个价值:生态价值。我们都知道百亿补贴,但百亿补贴并不是单兵作战,而是随着市场需求在持续进化,这次的“时令补贴金”就可以视作百亿补贴的新物种,并且已经经过了市场检验,痛点抓得很准。

从这个角度来说,时令补贴金突出“时令”二字,应季的高端水果就不只阳光玫瑰这一种,后续还会补贴榴莲、荔枝王等稀缺好货。这是百亿补贴的生态进化价值。放眼未来,百亿补贴还会有更多的细分补贴新物种,覆盖更多的产品、品牌、产业带。一个引人遐想的问题来了:这次是水果自由,下一次是哪一种山珍海味自由?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151612
    全部文章:906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