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慧择保险2021Q1营收7.35亿元、净利润0.29亿元、股价创新低

2021/5/20 20:12:00

作者 | 黄老邪

来源 | 镭射财经(ID:leishecaijing)

5月18日,美股上市公司慧择保险(NASDAQ:HUIZ)发布2021Q1财报。财报显示,慧择保险2021Q1营收7.35亿元,同比增长195.5%;净利润0.29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0.023亿元。

来源:财报

慧择保险主要收入来自保险经纪收入,即保险公司通过慧择的线上平台向投保人销售保险产品后,按一定比例支付给平台的佣金收入。

财报显示,慧择保险2021Q1经纪收入7.33亿元,同比增长195.8%,是此次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

今年3月,慧择保险相关负责人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赴美上市时遭遇特朗普政府对中概股发难以及新冠疫情双重打击,导致估值大幅缩水,再加上市场很大程度上将慧择归类为传统保险经纪公司,对慧择存在着不小的认知偏差。随着业绩的持续稳定,加上市场对慧择了解的加深,应该会走上价值修复之路。”

而事实则是,3月至今,慧择保险股价已从11.29美元高点,跌至5.8美元。在5月18日最新财报发布后,股价未见明显止跌。

股价的下跌,最早可见于慧择保险上市当天。慧择保险当前股价5.8美元,较10.5美元发行价下跌44.76%,市值3.11亿美元。

在去年2月12日登陆美股时,慧择保险当天收盘价10.00美元,较发行价下跌0.5美元,跌幅4.76%,市值5.13亿美元。

来源:雪球

财报显示,慧择保险2021Q1收入成本5.57亿元,同比上升276.35%。慧择保险对此回应称,主要是由于服务费增加支付给用户流量渠道。

慧择保险对流量的依赖,成为其天然弱点。汇集各家保险公司产品,让消费者在平台拥有很多选择权,是慧择保险线上轻资本模式的优点。

同时,作为保险中介平台,慧择保险始终需要从外部购买流量,移动互联网时代获客成本水涨船高,使其利润受到挑战。

慧择保险曾坦承:如果现有的某些用户流量渠道需要更高的服务费率,或者公司未能与他们协商优惠条件或找到新的用户流量渠道,则客户获取成本可能会增加,并且运营结果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

慧择保险CEO马存军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中国市场应该有一个千亿市值的平台出现,我希望是我们。”

而这一赛道,已日渐拥挤。慧择保险的对手,也越来越多。

随着水滴、微保、蚂蚁保险、轻松保等,携用户流量、技术力量等优势杀入保险中介领域,慧择保险必须提升用户黏性,与合作伙伴联手开发更多新保险产品,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问题在于,鉴于保险产品的条款、价格等相对透明,慧择保险的竞争对手可在保险合作伙伴推出后,复制慧择保险与保险合作伙伴一起设计和开发的保险产品,并利用本身流量、技术优势以更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价格占有市场。一旦慧择保险不能继续快速升级满足市场需求的保险产品,可能无法在竞争中保持优势。

值得关注的是,5月7日,水滴在纽约证券交所上市,与慧择保险成为美股市场上的两大保险电商平台。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中国互联网保险中介服务平台Top10》显示,水滴与慧择保险同为前五强,仅次于微保、蚂蚁保险和轻松保。

从市值来看,雪球数据显示,水滴当前股价为7.29美元,市值28.69亿美元,是慧择保险的9.23倍。

在经营业绩方面,水滴2018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2.38亿元、15.11亿元、30.28亿元;同期慧择保险营收为5.09亿元、9.03亿元、12.2亿元。

在用户方面,截至2020年底,水滴累计保险用户7940万人,累计购买保险用户1920万人;而直到2021年一季度,慧择保险累计保险用户700万人,与水滴存在一定的差距。

未来,慧择保险一方面要加强与外部流量渠道的合作,加强挖掘现有用户长期保险需求,打造稳定的用户流量客群;另一方面,要加强对保险科技的研发投入,依托互联网、大数据、AI等新技术,实现对保险机构、客户的“数字赋能”,打造差异化特色和专业品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