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家电行业复苏晴雨表 苏宁三个动作代表未来走势

2021/5/20 9:48:00

撰文/蓝科技

提振消费、实体店表现持续向好、用户洞察更加精准,这是苏宁易购作为家电第一渠道商的三个动作,也是衡量家电行业走势的晴雨表。

从宏观层面看,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执行副主任吴海涛认为,家电行业农村下沉市场潜力与消费升级红利的释放,已成为家电市场增长的两大主要动力。2021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对家电消费“点名”,给后疫情时代的家电行业带来了政策东风。在消费升级红利的持续释放下,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家电厂家在产品上“推高卖优”,加强高端化、套系化升级,推动行业持续发展。

比预期得更好,无论是内销还是外销,中国家电行业迎来了复苏。

内销方面,5月18日,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指导、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编制的《2021年中国家电行业一季度报告》指出,2021年行业整体恢复性增长态势比较明显,一季度国内家电市场销售额累计达到1642亿元,同比增长40.1%。

外销方面,根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1-3月家用电器出口总额为1479.4亿元,同比增长63.4%。

当我们聚焦于《2021年中国家电行业一季度报告》以及家电第一渠道商苏宁易购时,可以看出家电行业的三个趋势。

一是市场不是没有消费能力,而是需要多种举措提振消费,这将是未来的常态,也是缩短家电产品换代周期的要素。

市场不是没有消费能力,而是在消费环境成熟时更需要多种举措提振消费。从大环境看,当前家电市场已进入存量时代,人们对家电的需求也在向“焕新”方向发展,家电市场正在加速向高端化、品质化升级。

作为中国家电第一渠道商,为了满足品质消费,苏宁易购积极调整产品结构,通过以旧换新,基于厨房、客厅、阳台、卧室等多场景搭建家电轻奢平台,满足心动颜值、高性价比、超高能效等需求,为家电使用人群展示了场景化理想家居场景。

比如,2020年11月,苏宁易购就已经宣布启动绿色家电、家装换新活动,针对绿色智能家电品类实施消费补贴,主要侧重于安全使用期内的旧家电更新消费。2021年,针对以旧换新的行业痛点,苏宁对家电以旧换新服务进行多次改版升级,推出了包括“免费上门拖旧送新”、“差价付款”、“跨品类以旧换新”等服务。

其中,跨品类以旧换新这一服务打破了原先同品类换新的界限,为行业首创。

苏宁在一站式以旧换新业务的拉动下,中高端家电以及5G手机等核心品类销售火爆。“云拜年”、宅家娱乐等需求,激发了新一轮的手机换新热潮。2021年春节7天假期,苏宁易购5G手机线上销量增长121%,线下销量同样翻倍,其中OPPO、vivo、三星品牌销量增长150%,小米销量增长近400%。

作为大宗消费品,家电体量大、覆盖广,家电行业的发展对于整个社会经济的增长也有着重要的意义。以苏宁易购为代表的家电企业,通过鼓励“以旧换新”等活动刺激释放潜在需求,为提振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内循环”提供了强大动力。

二是实体店正成为场景体验和高端家电销售渠道的重要推手。

电商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渠道下沉已经达成共识。作为中国家电第一渠道商,苏宁易购O2O模式取得行业领先地位。尤其是最近几年迅猛发展的苏宁零售云,成为中国家电下沉、推动场景体验最重要的推手。

5月18日,苏宁零售云第9000家门店在山城重庆盛大开业。逆势扩张之下,苏宁零售云通过推动全产业价值链上下游的资源重组与融合创新,在县镇构筑了兼顾质量和效率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

以家电3C为主导的苏宁零售云为何能够持续下沉?

一方面,在大内需、双循环的发展格局下,面向县镇市场优质产品供给不足、服务体系不完善等行业积弊,零售云通过提供品牌、供应链、运营、物流、售后等资源禀赋全方位支持;另一方面,为县镇中小零售商开辟了一条“数字化转型通路”,依托零售云资源能力加持,成为引领中国数字实体经济发展新兴力量。

尤其是随着品牌工厂、零售巨头躬身入局,家电、3C市场的“存量竞争”已是不争的事实。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零售云通过与上游品牌厂商的深度协作,从优化产品供给结构切入,借助全国门店搭建的规模“流量入口”,打破行业同质化、价格战的“内卷泥潭”,为家电、3C行业注入澎湃发展动能。

三是作为头部渠道商对于用户洞察更具前瞻性,有助于家电企业在消费升级中占据主导。

据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在所有渠道形态中,苏宁易购依靠自身的线上线下全场景覆盖模式,以22.1%的市场份额,持续蝉联全场景家电零售市场份额第一。京东、天猫和国美则分别获得16.9%、11.0%和5.7%的份额占比。

基于苏宁易购在家电渠道方面的优势,通过场景体验和用户画像,可以更好地帮助企业在消费升级过程中更加精准抓住用户痛点。

实体店的作用正不断放大,家电业更需要新的模式刺激消费。比如苏宁易购基于遍布城乡的实体店,将不同生活场景下家电的使用与服务打通,可以为人们带来更为顺畅的使用体验,从单品到场景,家电套系化、定制化、智能化已成大势所趋。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未经授权,任何网站及平台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