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同程艺龙复苏三大战略:拓场景、强技术、挖下沉

2021/5/20 9:44:00

配图来自Canva可画

2021年旅游市场强劲复苏,综合交通、住宿、景区等行业情况来看,在线旅游市场已恢复疫情前增长速度,甚至在清明节、五一等节日期间人们出行规模超往年,在线旅游市场仍有很大的上行空间。

日前,同程艺龙发布了最新的2021年Q1财报,其整体收入增速基本恢复至疫情爆发前期,表明疫情带来的影响已基本消除。

Q1开局再告捷

2021年Q1季度,同程艺龙再次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成绩单。从营收来看,同程艺龙继续保持规模盈利,且整体收入领先于全球大部分上市的OTA平台。

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同程艺龙实现收入16.1亿元,同比增长60.6%。经调整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4.2亿元,同比增长162.7%。经调整EBITDA利润率由2020年同期的15.8%上升至25.9%,经调整净利润同比增加279.5%至3亿元。

具体业务来看,同程艺龙住宿和交通两大主营业务迎来了显著增长,并且跑赢了市场大盘。财报数据显示,同程艺龙国内住宿预订间夜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45%,国内机票销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达到20%,汽车票销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近150%。

另外,月活用户规模和月付费用户规模往往是衡量旅游平台吸引力和变现能力的重要指标,同程艺龙营收、净利双增长离不开付费用户的增长。

在旅游消费全面复苏的当下,同程艺龙MAU和MPU大幅度增长,较2019年同期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财报数据显示,同程艺龙2021年第一季度,同程艺龙平均月活用户达到2.3亿,同比增长57.8%;平均月付费用户达到2730万,同比增长84.5%。

而同程艺龙取得优异成绩的背后与其拓宽多元场景、增强数字化能力、深挖下沉市场等措施分不开。

拓场景

随着互联网行业快速发展,在线旅游市场呈现消费需求多元化、交易场景碎片化趋势。对此,同程艺龙通过构建多元化服务场景和打造一站式出行服务,来满足用户多元化的旅游需求。

首先,同程艺龙加大与腾讯的合作力度,深挖“腾讯流量生态+旅游”的潜力。

早前,同程艺龙入驻微信,把握微信“火车票机票”和“酒店”两大入口又联动微信小程序,获得了稳定的流量支持。此后,同程艺龙进一步加强与腾讯地图、腾讯视频、QQ浏览器、QQ音乐、QQ天气等腾讯生态产品合作,打造出一个立于微信流量生态之上的旅游场景服务体系。

其次,同程艺龙开展与主流手机厂商合作业务,试水”快应用+旅游“服务,旨在打通移动终端流量入口,以实现场景多元化。

快应用因具备“免安装、免存储、一键直达、更新直接推送”等特点,而被誉为小程序之后新的互联网产品流量入口。对于同程艺龙来说,与主流手机厂商达成合作,也就拥有了一个终端产品流量“预备役”,同程艺龙产品将通过快应用生态窗口触达更多潜在消费者。

再有,同程艺龙与抖音、快手等火爆的短视频平台合作,深耕短视频、直播场景下的旅游服务,为用户带来更优质的旅行服务体验。

众所周知,抖音、快手是非常成功的现象级产品,用户规模和日活跃用户远超微博、B站紧追微信,因此短视频市场也是广告主热衷的营销阵地。同程艺龙与抖音、快手合作,将大大提高同程艺龙产品曝光度,也满足年轻消费者直播购物的喜好。

值得一提的是,同程艺龙不仅实现了线上场景的多元化,还积极布局下线场景,只为满足消费者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愿望。

同程艺龙在汽车站、景区等线下场景,均设置了自助售票机及其它售票设备,减少消费者购票时长;同程艺龙还与酒店达成合作,用户扫码即可入住。对于消费者来说,同程艺龙提供的线下场景服务,让行程更加便捷、舒适。对同程艺龙来说,拓宽线下场景是为了更好的服务老用户,也为了获取更多新用户。

这些措施极具针对性,多元化的服务场景决定了产品曝光率,而产品曝光率对企业营收起到关键性作用。也就是说,同程艺龙拓展多元场景战略,增加了流量入口也带动了整体的营收。

强技术

这些年,旅游行业智能化、数字化、网联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同程艺龙也坚定从OTA(在线旅行社)向ITA(智能出行管家)转型。而随着数字化、自动化进程的加快,同程艺龙获客能力增强,营收能力也得到提升,商业价值越来越凸显。

一方面,同程艺龙持续推进ITA战略的落地,进一步为用户提供便捷、高效、智能的旅游服务,提高服务效率、提升用户体验。

在出行方面,同程艺龙整合旅游产业供应链资源推出“慧行系统”,并加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虚拟现实等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为用户提供更具品质的一站式智慧出行服务。例如,疫情发生后同程旅行上线全国春运大数据防疫保障平台,为用户提供同行程确诊患者、各地隔离政策、客流趋势等信息和查询服务。

另一方面,同程艺龙深耕旅行产业链上下游,通过不断升级完善SaaS解决方案,助力旅游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这些年,同程艺龙一直非常重视产业链赋能,从为单体及小型连锁酒店提供的SaaS解决方案,以及为西安机场等枢纽机场数字化转型赋能两个重要案例中可以窥视一二。

针对中小连锁酒店管理和经营痛点同程艺龙推出SaaS解决方案,帮助酒店提升存货、收入、人员培训等内部管理效率并拓展外部营销渠道,提升酒店整体运营效率。与此同时,同程艺龙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为其开发了微信小程序“淘旅游”以及更多数字化产品和营销服务,开启数字化赋能民航出行产业链的第一步。

在旅游市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同样适用,同程艺龙勤勤恳恳以科技撬动旅游市场增量的同时,自身也获得了长足的增长。

挖下沉

一季度,同程艺龙继续发挥自己在下沉市场的规模优势,有效吸引到了大量用户的新加入和留存。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同程艺龙的注册用户中,居住于非一线城市的用户占比达到86.4%。2021年1月至3月,约有59.7%的微信平台新付费用户来自中国三线及以下城市。

在各大在线旅游平台在一线城市角逐的时候,同程艺龙将发展重心放到了低线城市,差异化的战略打法使其在下一阶段的流量之争中占据有利优势。

当下,一线城市旅游消费趋于饱和用户增长变缓慢,而低线城市一片蓝海。拼多多、快手等互联网产品的崛起证实了下沉市场大有作为,而同程艺龙来自微信的新付费用户大部分来自三线城市以下,说明下沉市场消费者也有旅游消费需求,且下沉市场在线旅游渗透率低,增长空间很大。

据艾瑞咨询预计,2017至2022年非一线城市旅游市场规模有望复合增长11.7%至7.12万亿,占全国比重有望从89.7%提升至91.8%,非一线旅游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另据易观数据,2019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全年交易规模达到10866.5亿元人民币,线上渗透率预计仅达到16.7%。

对此,同程艺龙制定下沉市场战略,基于微信小程序等展开一系列下沉市场旅游服务。

微信作为国民级应用产品下沉市场覆盖率极高,而同程艺龙正是以微信小程序作为流量入口,为下沉市场用户提供布局汽车票务、景点门票、酒店扫码住等服务,解决下沉市场用户旅游痛点,俘获了下沉市场数量庞大的消费者。

总之,同程艺龙长期深度布局下沉市场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并且下沉战略效应还将持续。也可以说,同程艺龙坚持下沉市场战略为其业绩增长提供了保障。

长期价值进一步凸显

在旅游市场持续上行的市场预期下,同程艺龙拓宽多元场景生态继续流量高增长,又以数字化能力赋能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同时不断挖掘下沉市场的增长空间,按下了发展快进键。

一方面,下沉市场正处于高速增长阶段,集中发力下沉市场的同程艺龙还会迎来增长新高潮。毫不夸张地说,下沉市场已经成为在线旅游平台的新战场,随着其他在线旅游平台涌入,不断刺激用户进行旅游消费,下沉市场在线旅游渗透率将进一步提高、市场规模将扩大,届时提前做好部署的同程艺龙也将迎来收获期。

另一方面,“智慧出行”已从概念走向现实,同程艺龙选择应用先进科技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是顺应市场发展大势之选。同程艺龙连续盈利、MAU大幅提升,也表明在创新升级智慧服务的过程中,整体服务水平得到了提升,核心竞争力在不断加强。

而在整个旅游市场数字化转型升级期间,同程艺龙携手合作伙伴通力打造庞大的智慧旅游生态,将助力其在AI时代竞争中取得领跑优势,其长期投资价值也将进一步凸显。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