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透过宝尊电商Q1财报,看品牌电商全渠道发展的想象力

2021/5/19 10:07:00

北京时间5月18日晚间,宝尊电商公布其Q1财报,从基本面来看,宝尊电商行业龙头地位稳固。

财报显示,宝尊2021年Q1 总净营收达2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33%。其中,非美国会计准则下运营利润达7,575万元人民币,同比增106%;非美国会计准则下净利润达6,223万元人民币,同比增144%。

从营收和净利两项关键指标来看,宝尊电商Q1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相较于同行业壹网壹创第一季度2.23亿的营收,以及丽人丽妆7.55亿的营收,宝尊电商20.2亿的总净营收几乎处于难以撼动的头部地位。

品牌合作数量方面也是保持增长态势,截至2021年3月31日,品牌合作伙伴的数量从去年同期239家增加到281家。

值得关注的是,本季度“品牌电商第一股”宝尊电商财报亮点也透露出不一样的新信息——全渠道战略下,宝尊多项利润指标增速创历史新高。这或许将会给其他品牌电商带去新的思考:品牌电商的全渠道发展,是否迎来红利期?

答案大概率是肯定的。

正如在第六届BECS全球品牌电商峰会上,宝尊电商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仇文彬所强调那般,2021年,行业将会对全渠道趋势保持很大期望。

回归到本季度财报,全渠道之外,宝尊电商增长还来自哪里呢?

实现全渠道战略加大投资并购力度,宝尊Q1奢品赛道贡献新增长

根据财报数据显示,GMV方面,宝尊电商实现132亿元人民币交易额,同比增长44%,GMV的增长或许离不开宝尊电商在第一季度对奢品赛道的押注。

自从去年宝尊将奢品部门升级为一级事业群后,今年年初,宝尊电商在奢品赛道上的投入可见一斑。从二月份收购Full Jet之后,四月份宝尊宣布,“复星时尚集团”达成战略联盟,并将参与复星时尚集团本轮融资,成为其少数股权股东之一。

一边是Full Jet为宝尊在全球奢品赛道开疆拓土,一边是复星时尚集团在国内奢品领域为宝尊捕捉市场机会,可以说,宝尊电商的投资方向与其发展战略高度吻合,并且已投资的项目的确为宝尊电商带来不少收获。

需要注意的是,投资并购也是宝尊电商实现全渠道发展的策略之一。

在电商市场、技术、渠道发展成熟的当下,宝尊电商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仇文彬认为现在已经到了实现全渠道的最佳时期,一个电商全渠道总爆发的时代已经来临。

因此,在实现全渠道战略方面,二月份宝尊电商入股爱点击,同时,基于从传统电商“以交易为核心”的模式,向“以营销为核心”的模式转变,宝尊在未来或许还将加大投资并购力度。

那么,投资并购之外,宝尊电商实现全渠道发展还有哪些突破口?

全渠道发展道路荆棘,宝尊电商如何应对新变局?

比起跟在消费者身后满足需求,能够领跑行业的,一定是走在消费者前面,为消费者“创造需求”。因为大多数情况下,从消费者视角,很难想象新的业态形式。

回望国内电商发展史,一开始线下的实物交易本身是能够满足消费者购物需求的,但是淘宝的诞生为消费者创造了网购需求,当消费从线下转到线上之后,互联网又为消费者创造了虚拟物品交易需求。

发展到现在,中国电商生态离初始模型已经相去甚远。从直播到短视频再到小程序和社交私域,愈发成熟的技术和新业态,让消费者的网购选择被越来越多的渠道割裂,不同渠道平台调性的用户千差万别,下沉市场的“出圈”和“Z世代”新消费群体的崛起,让不少品牌服务商处于“摸不着头脑”的境地。

一方面,全渠道爆发为品牌电商带来了市场红利,另一方面,多变的市场需求和多元的渠道背景,让品牌电商面临挑战。电商赛道全渠道发展如斯,品牌电商如何跟上节奏顺应和承接全渠道红利?

宝尊电商的第一个回答是内外兼修。

首先,要想处理庞大体量的消费需求数据和品牌选择动向,算法和AI始终是品牌电商的内在驱动力。技术对于行业变革的影响力毋庸赘述,正如宝尊提出“科技成就商业未来”的愿景,宝尊电商在科技上的持续投入及创新成果,是其全渠道发展落地的关键。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上海市北高新园区的宝尊IT团队接近1000人,其中包含了数据科学家、研发技术人员、客户解决方案专家等等。截至2021年3月31日,宝尊电商已拥有171项注册商标、130项软件著作权,有83项注册域名。

根据最新财报数据统计,2020年全年,宝尊电商研发投入超4亿。

对研发的高投入换来的成效显著。据悉,宝尊电商最新研发了一项SEMA技术,将帮助品牌销售实现进一步优化。

SEMA技术通过对各类数据的深度分析和机器学习技术应用,将会为服务品牌在前端线上推荐不同的产品品类规划和陈列策略,从而最大化提升用户转化率和购物体验。目前该技术还在Beta测试阶段,宝尊电商计划将与数个品牌在天猫和腾讯小程序上进行试验,预计未来将会在更多的品牌上广泛运用。

实际上,除了最新的SEMA技术,过去在疫情期间,宝尊电商的技术基础优势也为其服务的品牌带去不少收获。其研发的线下门店数字化运营系统ShopDog,帮助品牌打造O2O、在线门店等全场景门店数字化运营,让门店业务打破时空限制,创造新的销售增量。根据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宝尊助力超1500家线下门店开展业务,日均创造逾10000单、500万的销售额。

技术之外,品牌电商对内的修炼还包括运营能力、营销创新力等。

那么对外方面,捕获全渠道流量对品牌电商提出什么要求?那就是提升对市场、渠道敏感度,并且理解差异性。要做到这几点,就需要品牌电商从对渠道的洞察、布局和服务能力来做突破。

前文提到,在全新电商生态变局下,对于消费者而言,选择成本大大降低,从A渠道转到B渠道所消耗的成本不过是一点流量费用。那么,不同品牌在这些不同渠道究竟应该投入什么样的比例才能有更好的产出?这需要品牌电商保持对不同渠道的洞察力。

举个简单例子,奢品货物在天猫或者京东渠道可以销售良好,但是放到拼多多或许就会门可罗雀。基于不同的渠道平台调性,为品牌设计不同的运营策略,考察的就是品牌电商对于全渠道平台调性的洞察与掌握。只有针对全渠道中的不同渠道进行精细化运营,才能够最大范围捕捉全渠道流量。

在全渠道布局方面,品牌电商需要做的,并不是每个渠道都要去覆盖。渠道并不在多,而在于强运营和整合能力,这也是近些年来如整合营销传播课程如此火热的原因。比如说,在腾讯私域领域,微信小程序、公众号、朋友圈、视频号等渠道,覆盖的都是同一批用户,品牌拥有可重复、低成本甚至免费触达的用户,这个时候,品牌电商需要考虑的并不是渠道覆盖量,而是“质”。

那么,在对全渠道实现洞察、布局之后,如何针对渠道提升服务能力,则是品牌电商更为差异化的竞争力。这方面,宝尊电商凭借其在品牌电商行业多年的服务能力积累,相对于其他竞争者而言,其营销运营以及供应链能力,能够帮助品牌提升经营效率。

幂次增长,全渠道能带给宝尊电商多大的价值?

与电商平台爆发相对应的,全渠道现在是一片蓝海。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9.2万亿元,但是阿里、京东、拼多多的GMV加在一起也不过10万亿元左右,即使加上微信小程序、抖音、快手的交易额,占比也不足三分之一。

从宝尊的最新财报的GMV数据中可以看出,未来宝尊可以有更广阔的增长空间。

一个无法忽视的事实是,无论是电商细分赛道,还是传统的电商平台,基本都在进行跨行业的全渠道布局,试图抢占全渠道流量红利。

比如淘宝等传统电商平台,试图通过微信小程序这样一个社交平台渠道带来更多增长,又比如宠物电商内,波奇宠物就通过了线上线下的全渠道布局在细分领域持续领跑。此外包括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都在成为电商生态中不可忽视的一极。

全渠道发展已是大势所趋,行业对此已经形成共识,宝尊电商此时强调提出全渠道发展战略,能够为其带来多大价值?

一方面,宝尊电商在全渠道发展的布局,能够提升品牌服务力,更深层次实现品牌需求,为品牌提供360度的消费者视角,同时为品牌提供新机会。

过去以TP为主的品牌电商服务已经无法满足品牌客户的用户转化需求,在“小镇青年”崛起、不拘一格“Z世代”成为新消费主力军的背景下,“XP”更能为服务的品牌带去更多的用户转化,为品牌提供360度的消费者视角,从而实现宝尊电商的价值。

另一方面,全渠道发展能够为宝尊创新品牌营销玩法提供试验田。每个渠道不一样的平台调性,对品牌电商来说都是一个充满挑战的事情。而从中激发出的针对不同渠道平台创新营销玩法,则是对宝尊电商而言,更为长期的价值所在。

通过对全渠道洞察、布局、服务能力的提升,对宝尊电商的品牌服务能力实现创新,为后续合作品牌提供可复制的经验性营销玩法,是宝尊电商发展的长远效益。

结语

从财报整体来看,宝尊电商依靠科技稳固了其行业头部地位。未来,以全渠道视野为战略指引下,在提升自身营收净利以及GMV增长的同时,宝尊电商对于品牌服务能力的修炼,能够让品牌方更加认可宝尊的专业度,也将会让宝尊电商在行业内走得更为长远。

文章来源:港股研究社,转载请注明出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