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有小米音乐就能离开QQ音乐了?看完这篇评测再决定吧

2021/5/18 20:30:00


对小米手机的用户来说,小米音乐4.0版本的更新是一次意外惊喜。

因为近期该版本宣布与QQ音乐达成了合作后,获得了QQ音乐千万级别正版内容的共享。翻译一下,也就是说在小米音乐App上也能听到QQ音乐的歌了。

这下子,又因为小米音乐App向来极简、纯净的功能设计,立即收获了不少口碑。

当然,还有的声音就在讨论说既然版权都共享了,是不是就可以使用一个App听歌,不用都下载了呢?

这几天侃科技就仔细体会了一下。其实真不然,当我们用起来,就会发现二者在使用体验上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接下来就来说一说二者的区别。


功能:小米简洁,Q音全面

小米音乐4.0备受用户喜爱的一个特点,就是其极简、纯净的设计风格,非要去形容,可以说小米音乐就类似于是一款“QQ音乐极速臻享版”的感觉。如果你是只想「听听」的无诉求用户,不妨试试这款极简风的听歌App。


但也正是因为极简,所以它没有音乐馆、视频、直播、电台、扑通等QQ音乐上这些活跃度很高的板块,尤其严重的是,小米音乐同时也不支持音效选择,以至于QQ音乐上已经成熟的智能适配设备音质效果也不能在小米音乐内实现,对于注重音质体验的用户来说,可能会造成体验质感的下降。


从音效缺失这一点来看,小米音乐4.0有点像QQ音乐的阉割版,虽然支持QQ音乐账号登录和会员权益迁移,但用户的常用功能被切割,很可能会造成使用上的不便。

当然,小米音乐4.0也有优点,那就是它的安装包只有41M,非常的节省空间。


小结:如果不要求音质、只听歌且手机空间有限的用户,小米音乐4.0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对于更多“不止听歌”并更注重音乐体验和质感的重度用户来说,QQ音乐的使用感会明显更好一些。

曲库:歌多,终究是Q音

在曲库上,因为共享了QQ音乐的大部分歌曲,所以小米音乐4.0预设了两种服务模式——QQ音乐与小米音乐,用户可自行切换音源。


在小米音乐服务模式下,用户可直接绑定QQ音乐账号,并可将用户数据与会员资产同步迁移。

这一点上,可以说小米音乐4.0借助这次合作实现了跨越。


不过,小米音乐4.0的弊端也比较明显,即相当一部分歌曲的最终归属权仍在QQ音乐手里,如后续合作有变,自然用户的歌单也有变灰的不确定性。


另外,目前在小米音乐4.0上是无法涉及数字专辑服务的,系统会弹出“该歌曲为数字专辑,请在QQ音乐APP购买后畅享”的提示。想为喜爱歌曲打call的用户还是要去QQ音乐。


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点是,因为双方只是合作的缘故,跨平台进行会员充值会更贵,在QQ音乐App直接开通会员会有更多优惠活动。


小结:对比下来,简洁的小米音乐4.0在曲库、数字专辑购买和会员充值上,还是存在很多不足。

多说几句,体验下来其实不难发现,小米音乐4.0和QQ音乐在这次合作后,曲库上开始有点趋同,但明显在功能维度上还不能相提并论,既没有音效选择,也不支持专辑购买,更不能用扑通、视频、音乐馆等年轻人常用社交热点Tab,最不能忍的是跨平台买会员上还要更贵些,综合下来可以给到一个这样的建议:

如果你是一个极致的米粉且抱着歌能听就行的心态,小米音乐4.0确实适合你,当然会员充值时可以移步到QQ音乐拿优惠价然后再使用权益迁移服务即可。

当然,如果你不是以上性质且对听歌有要求的用户,直接用QQ音乐还是最佳选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