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一季度巨亏76亿,马云无力挣扎,打败阿里的竟然是它!

2021/5/18 14:04:00

市值蒸发19000亿,身家缩水717亿,马云泪目,阿里挺住


5月13日深夜,阿里财报揭晓,2021一季度经营亏损高达76亿元,为上市以来首次!而就在5月13日下午,新财富500富人榜发布,马云从首富跌至第7名,一年身家缩水717.3亿元,与此同时,美股大跌6%、盘中跌近7%,自去年10月高点以来,阿里市值已蒸发逾19000亿元,5月16日,湖畔大学宣告落幕,种种迹象表明,马云时代或将提前终结……



01,阿里巨亏:反垄断余震未消?



马云老师最近一次露脸大约是在5月10号的阿里日,从照片上看,马云喜笑颜开,大有阿里头顶的“阴霾”尽散之感,尽管身形稍显消瘦,但精神状态非常饱满,看得出来,悬在心里的巨石已落下,仿佛“182亿”之后,压力反而转移到腾讯美团等巨头身上。

市值蒸发19000亿,身家缩水717亿,马云泪目,阿里挺住


岂料,马老师又失算了……


2021年5月13日深夜,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21年一季报及2021财年报,报告显示,阿里巴巴季报经营亏损达76亿元,为阿里上市以来首次,消息一出,社交媒体平台纷纷炸锅,在昨晚美股集体大涨时,阿里却狂泻达6.28%,至于亏损的主要原因,阿里认为是受182亿反垄断罚款的直接影响,如若剔除这一变量因素,实际上一季度阿里经营利润为105.65亿元,同比增长48%,也就是说业绩还是相当不错的。


但别高兴太早,即便遭遇182亿罚单,也是阿里自己没做好,涉垄断的结果,真正令马云揪心不已的是,阿里股价的持续走跌,自去年10月以来,累计跌超35%,市值蒸发了3000亿(美元),就连马云的身家也在极速缩水。


2021年5月13日下午,新财富500富人榜榜单揭晓,对比去年的数据,我们赫然发现,马老师一年之内,就从首富跌到第7名,身家大幅缩水717.3亿元,已经不足拼多多黄峥身家的一半。

市值蒸发19000亿,身家缩水717亿,马云泪目,阿里挺住

Source:新财富杂志

造成马云身家缩水、阿里市值暴跌以及季度巨亏的原因并不神秘,反垄断是直接原因,蚂蚁集团的IPO被紧急叫停也是诱因之一,而截至目前,阿里巴巴依然在2021财年实现了高达7172.89亿的营收,同比增长41%。


所以,基本盘依旧稳若泰山的马云并不慌。身家的缩水与市值的蒸发,伴随阿里业务的合规稳定开展,在后续仍有上扬的机遇与空间,真正令马云寝室难安的反而是搅局者拼多多的奇袭。如果不能实现对拼多多的反超,未来电商江湖统一战,阿里鹿死谁手犹未可知!


02,“野蛮人”黄峥吓倒了马云?


41岁的黄峥是眼下马云最“惧怕”的男人?


多年前,马云谈创业时祭出了著名的“四不”理论: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追不上!讽刺的是,多年后,就在马云跟刘强东打得不可开交的时候斜刺入局,一下子给阿里和京东干懵了,彼时作为新物种的拼多多何尝不是被马云和刘强东们“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和跟不上”?

市值蒸发19000亿,身家缩水717亿,马云泪目,阿里挺住


就连王兴都在不久前吟诗感慨,美团千万不能再犯阿里和京东同样的错误,一定要警惕新的“闯入者”。


具体来讲,拼多多目前对阿里(淘宝)的威胁主要体现在在用户数和月活等两项重要指标上,已经超越昔日第一大电商平台淘宝了。


淘宝月活被超越!


多个权威统计榜单显示,拼多多的月活已经全面超越了淘宝


早在2020年Q1,由App Annie统计的一季度全球热门应用榜单中就显示,拼多多上升2个位次超过淘宝,位居第9,淘宝下降2个位次位居第10,而2019年第二三季榜单中,拼多多并未上榜,意味着,这是拼多多月活用户数据首次超越淘宝。

市值蒸发19000亿,身家缩水717亿,马云泪目,阿里挺住


2020年5月,由中国联通大数据统计的当月APP排行榜出炉,拼多多再次强势领先淘宝,稳坐综合电商APP头把交椅。(彼时具体数据口径为,拼多多以5.9亿月活力压淘宝5.78亿月活)

市值蒸发19000亿,身家缩水717亿,马云泪目,阿里挺住


阿里多手狙击拼多多!


快杀到自己碗里了,这哪能忍?于是反应速度极快的阿里也推出了特价版淘宝并辅以铺天盖地的广告来加速对拼多多的狙击,2021财年Q1(2020年4到6月)是淘宝特价版正式上线之后的首个完整财季。


利好消息是,淘宝特价版自2020年3月26日正式上线以来,仅用了3个多月,就实现了近4000万的月活(MAU),而依据Quest Mobile等统计数据显示,拼多多达到4000万MAU用时近21个月,相比之下,淘宝特价版用户增速是远超同期的拼多多的。

市值蒸发19000亿,身家缩水717亿,马云泪目,阿里挺住


当然,我们不能被单组数据所迷惑,拼多多被淘宝特价版反超,不排除另一个因素:因为阿里只提及了淘宝特价版的用户活跃数飙升,并未提到这其中与淘宝用户的重合度,不排除部分淘宝用户成了淘宝特价版用户,但却被阿里统计为新增量用户的可能。


中国第一电商易主!


或者倒推,既然淘宝特价版MAU增速已然吊打拼多多,那么到目前为止,领先优势应该进一步扩大才符合发展趋势,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

市值蒸发19000亿,身家缩水717亿,马云泪目,阿里挺住


援引2021年3月17日晚拼多多官方发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数据,截至2020年底,拼多多活跃买家数达到7.884亿,单季新增5710万活跃买家,比上年底增加35%,一举超越阿里和京东(同期阿里活跃买家为7.79亿,单季新增2200万,注:这已经是近两年以来阿里中国零售市场新用户增长的最高值了),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电商。


反超拼多多?


另据极光大数据统计,2021年2月,淘宝月均日活(DAU)为2.53亿,小幅领先拼多多,不过,拼多多月均日新增用户数高达464万,超过淘宝150万,并且在下沉市场占有率上,拼多多依然小幅领先淘宝特价版。

市值蒸发19000亿,身家缩水717亿,马云泪目,阿里挺住


对马云的利好消息是,阿里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中国年度活跃消费者为8.11亿,超过了截至2020年底的拼多多创造的7.884亿,但是,仍然不能高兴太早,这其一,数据口径涵盖了淘宝和天猫,一方面,拼多多并未公布一季度最新年度活跃消费者(AAU)


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阿里都摆脱不了与拼多多贴身缠斗,新电商江湖统一战,谁能笑到最后?


03,马云绝地反击:谁是阿里新抓手?


综合电商业务与拼多多陷入肉搏泥潭,谁胜谁负,还有待时间验证,不过,令马云不爽的是,阿里的另一收入板块,云计算业务又遭到了重创,因为有大客户决定终止其国际业务阿里的关系。而短期内培育大客户几乎不可能,剔除此大客户,阿里云前十大非关联客户在2021财年的全年营收中占比不超8%,贡献度有限。


于是,阿里迫切需要新抓手,来提升整体业绩,这其中,通过财报数据看,潜力最大的增长极也就是菜鸟网络和饿了么了。

市值蒸发19000亿,身家缩水717亿,马云泪目,阿里挺住


2021财年,菜鸟网络收入实现68%的稳健增长,同时实现正向经营现金流(对照一直亏损的京东物流,就发现,实现正向现金流已经是创造奇迹了),2021年3月最新数据显示,菜鸟网络的全球包裹网络日均包裹量超过500万件。


2021财年,剔除与阿里关联交易收入后,菜鸟仍实现外部收入372.58亿元,同比增长68%,第四季度外部收入99.59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正经营现金流


饿了么这边,2021财年商户整体数量在增加,每单利润同比有改善,同时本季度日均付费会员同比增长约40%。


也就是说,本地生活服务和菜鸟物流服务的增长空间,就是阿里中国的重要业绩增量区间。这2个当下最大的抓手,想必精明的马云绝不会错过。


但挑战依然存在,首先菜鸟就要面对老牌劲敌顺丰和京东物流的攻势,其次,虽说,王兴认为美团的对手不是饿了么,但当前,除了美团,谁又有资格威胁到饿了么?

市值蒸发19000亿,身家缩水717亿,马云泪目,阿里挺住


通过往年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尽管饿了么在月活用户数上已经与美团拉开了差距,但是,市场份额上,美团绝等于2个饿了么的份额格局基本比较稳固,也就是说体量上仍然有巨大差距。


留给阿里的,还有很多难关要攻克。


后记:


有人说阿里的厄运是从马云在外滩金融峰会上的“炮轰言论”开始的,我并不这样认为,我认为,恰恰是马老师早已预料到监管趋势不可挡,反垄断大锤不可逆,才出于无奈(过嘴瘾)开炮的。


并且,国家相关部门加强对蚂蚁的监管以及对阿里的反垄断罚款,本质上是帮阿里更合规经营,是在让马云“活”得更久。

市值蒸发19000亿,身家缩水717亿,马云泪目,阿里挺住

湖畔大学更名为创研中心,一个时代落幕

包括这次的季度巨亏,也不过是182亿罚单余震而已,其实对整个阿里释放出了强大的利好讯号,利空出尽便是收获之时。


国家不允许阿里这种量级的巨头垄断,是为了照顾更多中小企业的利益,当然,国家也断然不会一棍子将阿里打死,这种级别的巨头,客观上为就业和税收带来了巨大贡献。


所以,马云比谁都明白,“放血”之后,马云时代非但不会结束,阿里真正的好日子就要来了


原创不易,你的支持是对我们的万分鼓励。如果你喜欢我们的原创文章,记得阅读完以后点赞转发哦。坚持是一种态度,加油,奥利给!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