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AI赋能新闻播报,搜狐新闻客户端联合搜狗打造首个明星“数字人”主播

2021/5/18 11:10:00

5月17日,在北京举行的“搜狐科技5G&AI峰会”上,搜狐新闻客户端联合搜狗推出首个明星“数字人”主播,以高度逼真的明星形象、多种方言实时播报新闻,让用户更加轻松愉悦地“看新闻”。 


目前,明星“数字人”已上岗搜狐新闻客户端,这是搜狐新闻客户端探索视听化新闻体验的创新尝试。首任明星“数字人”以演员柳岩为原型,未来将会陆续有其他明星“数字人”主播入驻。


图片


图片

柳岩和“柳岩数字人”同台PK播新闻   

智能主播方言能力出众

 

明星“数字人”以明星为原型,逼真模拟明星的形象和声音。在峰会现场亮相的“柳岩数字人”不仅形象高度逼真,而且播报新闻时,语调抑扬顿挫、动作自然顺畅,无论是简单的动作、细微的唇动,还是招牌性的表情,都与柳岩如出一辙,堪称原版复刻。“柳岩数字人”还现场连线演员柳岩PK播新闻,被柳岩夸赞“播音腔很标准”。


此外,数字人还有强大的方言能力,已经熟练“掌握”河南话、湖南话、四川话、陕西话、东北话等多种方言,甚至可以在播报同一条新闻中流畅切换。让主持人出道的柳岩都感叹陕西话非常正宗。


目前,明星“数字人”已正式在搜狐新闻客户端上线。用户进入“24小时频道”后,点击右上角“收听”图标,即可体验“柳岩”带来的沉浸式视听播报。点击柳岩的头像,可全屏观看并切换不同方言。此外,在“关注流”中关注账号“柳岩(数字人)”,每天会收到一条柳岩数字人播报的24小时资讯。


图片

从内容有声化到数字人视听化   
满足多元化新闻用户需求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5G时代的到来,传媒产业及新闻资讯行业正在快速进入智能化、多元化、个性化、视听一体化的轨道。在互联网上,传统的“读文”或者“读图”方式已经难以满足大众的要求。另一方面,由于新闻面向的用户群体十分广泛,受众的阅读习惯也更加多元化。

 

图片


在这种需求的变化下,搜狐新闻客户端明星“数字人”的24小时不间断的精品新闻视听播报应运而生。和已面世的AI主播、虚拟主播不同,明星“数字人”已经超越“新闻稿生产—适配AI主播—合成视频—上线推送”这种传统的新闻编辑室流程,实现了真正的实时“视听化”播报。


这种新闻的视听化呈现方式,不仅让用户获取新闻的过程更加便捷高效,也让每天冷冰冰的新闻推送变得轻松愉悦,而不同方言的切换更加贴切了用户的地域特性和情感需求,让新闻更接地气、更有人情味。

 

图片

搜狐新闻客户端视听技术持续升级  

不断增强新闻阅读交互感


明星“数字人”有如此专业的表现,得益于搜狗的“分身技术”。该技术基于搜狗业界领先的AI能力,仅靠少量真实音、视频数据即可定制出高逼真度的分身模型。


而明星“数字人”的重要突破,在于通过创新的语音合成技术,将不同发音人的韵律模型以及音色模型的自由重组搭配,语音播报风格、口音、情感、特色方言等维度能够灵活选择与控制,从而实现抑扬顿挫的韵律节奏和丰富立体的情感表达,让“分身”的语音表达更加真实、更具表现力和感染力。

 

图片


搜狐新闻客户端一直在探索更自然的内容呈现方式和交互性的阅读场景,此次和搜狗联合打造推出明星“数字人”,后续产品将持续升级,用户可以定制专属的“柳岩”形象,随时为“她”变换发型和服装,甚至还能让“她”穿梭于不同的虚拟演播室中。


而随着越来越多的数据支撑,明星“数字人”将会实现识别文本的感情色彩,根据新闻内容和语境,自动对应“喜怒哀乐”情绪、肢体动作和表情,甚至了解真人的喜好、说话方式,使内容与用户之间的交互变得更加亲切自然,最大化增强用户阅读新闻的体验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科技互联网自媒体懂懂笔记,钛媒体2017年度十大作者,蓝鲸TMT2017优秀作者,著有《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等三本畅销书。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