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蔡司的百年故事与vivo的十年长赛道

2021/5/18 10:50:00


 

“蔡司团队来我们公司考查的时候,我们当时也特别紧张,准备了很多资料。但没有想到他们临时提出要看手机制造中心,还要看工厂的排污系统,这让我们很纳闷。”vivo影像技术总经理于猛说到。

 

vivo的生产线一向都是行业最高标准,对产品品质要求极为严苛,并且特别注重绿色环保,符合国际上的各种质量认证和体系管理认证。所以顺利通过了蔡司的突然考查,这一方面证明了vivo的实力,另一方面也让蔡司看到了vivo的企业文化。正是因为价值观的统一,双方非常顺利地就此开始了深度合作。

 

去年12月,vivo、蔡司正式宣传在全球开展战略影像合作。这一合作,不仅让蔡司在光学影像上百年的积累可以更好地落地在移动摄影中,也让vivo在影像能力上具备了持续领先的优势。

 

伟大的企业和伟大的产品,背后都是长赛道

 

 

在普通消费者眼中,蔡司是一个大家非常熟悉的专业做光学镜头的企业。但事实上,这家有着175年历史的企业,身上还有着多个标签。让我们先看一组数据:

 

●从第一个登月计划到现在,蔡司有50个镜头通过NASA登月计划进入太空,记录了人类很多伟大的时刻;

●2019年有10个奥斯卡影片提名是用蔡司电影镜头拍摄的;

●全球80%的微芯片都是用带有蔡司光学镜头组的光刻机制造的;

●36位诺贝尔获奖者使用过蔡司显微镜帮助他们获得了成就;

●每年有1500万例手术是通过蔡司的系统完成……

 

可见,蔡司是一家无处不在的公司,作为立足于光学领域超过百年的企业,以自己的方式记录下时代的光影,与人类一起进化。

 

一家百年企业,在多个垂直领域长年领先,背后正是蔡司将这些垂直领域作为长赛道,长期战略布局、持续投入换来的结果。“我们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主要在四大领域:半导体制造技术、工业质量与研究、医疗技术,以及光学消费品市场。每年拿出收入的13%投到研发上面。”蔡司大中华区总裁福斯特介绍到,正是常年坚持投入换来这四个长赛道的领先,“蔡司的slogan‘We make it visible’,我们想传达给客户或者伙伴一个理念,蔡司永远希望能够看得更远,帮助客户取得长期的成功。”

 

布局长赛道,才能在这一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以及建立牢固的竞争围墙。就以光学领域这个长赛道来看,一百多年前蔡司公司一个叫保罗·儒道夫的科学家发明了天塞镜头,它以成像质量高、结构简单而风行世界,是现在很多手机镜头、相机镜头结构的基础,可以说无论是相机还是手机摄影,天塞镜头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今天,不仅我们每一个消费者日常摄影中都有着蔡司的烙印,就是在《银翼杀手2049》、《迷失东京》、《指环王》、《魔戒》等影片中也都离不开蔡司的专业能力。

 

智能手机是近十年的一个大风口,一批企业借势这个风口成为市场巨头。风口只是一个企业成功的催化剂,而企业的长远发展还是要回到核心能力的建设上。作为这个风口的成功者,vivo在2020年重新思考、沉淀,以归零的心态再出发,并且确定了设计、影像、性能、系统四个长赛道进行持续投入。同时把价值观里“提供令用户满意的产品”升级为“为用户创造伟大的产品”,显然此时的vivo考虑的是更长远的未来,而不仅仅是一个风口的机遇。

 

伟大的企业和伟大的产品背后,都离不开长赛道的布局。在懂懂看来,长赛道的本质是基于对未来趋势的判断,通过长期持续投入构建核心能力,以形成企业长期竞争力以及行业影响力。所以,一旦这四个长赛道的能力构建起来,vivo的想象力也就不仅仅是智能手机市场这么简单。

 

 

vivo与蔡司的合作,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在vivo看来,比风口更重要的,是布局长赛道,而蔡司未来将是vivo影像长赛道上的一个长期盟友。

 

时间越长,长赛道释放能量越大

“作为长赛道,就不是跟着市场热度以短期的行为来打,而是至少持续十年的长期主义思路来做这个事。”于猛表示。

 

如果把影像作为一个长赛道去看,首先要知道这个赛道的未来是什么。vivo从用户需求来看,将需求分为两个层面:

 

首先,未来消费者的时间成本和物理成本越来越重要,让用户以最简单、便捷的方式获得最想要的影像,比如人像模式,把很多底层技术加进去,用户随手一拍就可以获得最好的人物图片。所以,未来影像要解决用户拍摄效率的问题,尽可能让他们不需要很专业的影像知识储备,也能简单拍摄出媲美以往专业影像设备的成像效果。

 

第二个是情感层面。影像的意义不仅仅是纯记录,还包含更多消费者自己对环境、社会、事物发自内心所想表达的东西。透过色彩、清晰度、构图,让看到的人可以感受到创作者的情感。这一点与vivo价值主张中的“人文之悦”相匹配。

 

所以,作为长赛道要着眼于未来:一是效率问题,通过软硬件的结合让用户可以随手拍大片。二是解决情感问题,让影像真正成为用户情感表达的一个出口。“效率+情感,重点聚焦这两个方面,才可能让我们的影像长赛道更稳,更健康。”于猛表示。

 

vivo与蔡司的合作,是立足于移动影像的未来,而不仅仅是手机拍摄。移动影像市场不断求变、充满活动,特别是未来在视频拍摄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vivo希望通过与蔡司的合作,给消费者在移动影像创作方面带来更大的自由:对大众创作者来说,它通过简单易懂的影像功能、工具,能降低普通人进入的门槛,给予每个人影像创作机会。对于专业的创作者来讲,通过不断地影像技术的突破,能提供更高的技术标准,和更全的功能,给予更专业的创作支持和更自由的创作空间。

 

我们看到,vivo每一代新品都会有一些新的功能推出,夜景、广角、自拍、动态,每一种使用场景也都在不断进化。这些在我们看来是一个一个点的创新,其实背后是vivo对于把影像作为长赛道去实践的一个过程。相信就是这一点一点的进步,vivo会把移动影像带到新的高度。

 

同时,从人类第一次登月,到无数经典影片的画面,蔡司在光学领域的深耕,为我们不断打开新的视野,把影像推向一个又一个新的高度,不仅仅是产业进步的源动力,也是社会进步的源动力。

 

从vivo和蔡司的故事中我们看到长赛道的价值----时间越来,释放的势能越大。

 

当然,正是基于长赛道建立起来的能力,也给手机摄影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以前,手机拍照我们希望能拍清楚就好。后来有了自拍、拍远景、拍夜景等更多的需求。现在,又更多了随手拍视频的需求。今天的vivo手机,已经可以作为专业导演的工具,帮助完成很多影片中的镜头。相信未来随着技术的提升,移动影像还能带来更多神奇的体验。

 

正确认知,持续投入建立长赛道能力

 

“vivo将影像作为未来十年长期坚持的赛道之一,在认知正确的前提下,对于长赛道的研发投入不设上限。”于猛表示。

 

从2016年开始将影像作为重点发力方向时,vivo首先做的是正确认知未来的方向,所以用了三年多时间与用户深入沟通,走访了分布在全国的55个城镇,包括北、上、广这些超一线城市,也包括五、六线的乡镇,进行了数百场深度访谈以及数不清的用户测试,覆盖了从普通人到专业摄影师、导演等上万名不同职业、年龄的消费者。逐步建立了一整套消费者认知。

 

随后,在认知正确的基础上,逐步领先全球优势建立针对影像技术全链条的研发体系。

 

vivo从2017年开始,先后在深圳、中国台北、东京、圣地亚哥等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7个影像研发中心,每个研发中心都选择在核心影像人才、或技术资源聚集的地点,并根据地区优势能力专注于某一领域:比如,深圳研发中心,负责影像产品规划和定义,以及系统软件层的开发。东京研发中心,负责光学和感光元件的技术研究与开发,其中的核心骨干全部来自知名半导体公司和大家熟知的著名相机品牌。圣地亚哥研发中心背靠美国的硅谷,负责平台和ISP芯片的规划与设计,核心成员都是来自高通、谷歌或苹果的资深专家。台北研发中心负责影像相关的新技术预研。杭州及周边地区云集了全国最好的算法开发人员和研究机构,因此杭州研发中心承担影像算法开发的重任,他们的成果包括大家熟悉的Super HDR算法、超级夜景算法、星空算法和5重超质感美颜算法等等。上海研发中心专注于部分旗舰手机的影像效果调试。

  

拍照,看上去似乎就是简单的两个字,解决了清晰的问题就可以了,但事实上用户对影像在效率+情感上的需求复杂且多层次,需要建立从硬件到软件的系统性能力才能满足用户需求。你可能想象不到,如今vivo分布在全球的1000多研发人员“心无旁骛”专注于一件事,使得长赛道的势能开始释放,vivo在 X50、X60上的体验越来越好。

 

不会喊要做第一,但是对内的话,我们永远是按照‘做第一’来要求着各个长赛道的。”于猛表示,作为长赛道,vivo会规划短期的1-3年做什么样的产品,中期3-5年做哪些技术储备,以及长期面向十年后达成什么样的标目。

 

影像能力提升,需要软硬件的配合,那么vivo与供应能的合作方式也在变化。以前与硬件厂商只是采购关系,现在则是战略协作,蔡司的光学优势作为底层支撑,vivo向蔡司传递终端用户的需求,双方针对用户的需求联合开发,vivo面向用户的创新又可以反哺蔡司在光学上的进化,双方合作的成果最终体现到用户体验的提升上。比如X60中T*镀膜,就是双方优势合作的一个成果。面向未来,双方未来还将在影像健康、3D、AR、VR等方向上联合开发。

 

 

可见,vivo不仅对长赛道的意义有清晰的认知,更知道如何去做好一个长赛道:正确认知未来,长期投入研发不设上限,整合全球人才、技术资源,与合作伙伴联合相互激发,最终建立全链条的技术优势。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成为一个长赛道。

 

【结束语】

 

从蔡司和vivo的故事,我们看到无论是做伟大的产品还是伟大的企业,都要长期聚焦核心能力。一个企业可能因为风口而在短时间内成功,但如果想成为伟大的企业,则需要建立核心的能力----布局长赛道。

 

对于一个企业而言,长赛道是成功的必然因素,而风口只是偶然因素。而长赛道是建立在企业文化的基础上,所以也就理解为什么蔡司去vivo考查时,不是问市场份额、销量,而是去看排污系统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科技互联网自媒体懂懂笔记,钛媒体2017年度十大作者,蓝鲸TMT2017优秀作者,著有《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等三本畅销书。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