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央视曝光网络直播打赏乱象看,屡禁不止的原因是什么?

2021/5/17 22:00:00

作为20世纪艺术界最有想法的波普艺术先锋领袖,安迪·沃霍尔曾说过一句非常有名的话,“在明天,每个人都能成名15分钟。”这句话,提前预言了我们当下所处的时代——人人都可发声且成名,却又在迅速“消亡”。在这个浮躁的时代,每个人都想竭尽全力地去爆红,并利用名气尽可能地变现、捞金。

其中,当红的网络直播就在制造着种种光怪陆离的现象。那些让人瞠目结舌的事情,在小小的直播间中肆意上演,甚至挑战着我们的三观。究其原因,是利益在驱动。太多一夜暴富的事刺激主播不断挑战道德底线,也在让各个MCN机构绞尽脑汁去想办法让网民掏钱刷礼物。近日,央视曝光的直播打赏乱象再度引发了我们的深思:为何这些乱象会屡禁不止?

乱象频频,网络直播一片乌烟瘴气

如果你想知道少部分人为了红、为了一夜暴富能够做出什么事情,就可以去很多直播间里转转。在这些直播间中,你的三观或将被“重新刷新”。种种你能想到,更多是你想不到的事情在直播间中肆无忌惮地上演。

为了获得打赏,部分主播使出了浑身解数。暴露的穿着、轻佻的语言、承诺私下加联系方式给“福利”等,刺激网民去拿出真金白银打赏。这是因为,直播平台和MCN机构之间可能存在一种默契和妥协,会让主播有一些打擦边球的行为。因为他们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带来流量和打赏金额。共同分钱,何乐而不为?

如果你还是“心如止水”?那也没问题。MCN机构和主播会有各种套路,来诱导、刺激网民去打赏。如,MCN机构为了捧红主播,为买各种数据来伪造主播人气爆棚的假象。随后又与平台合作以低价购得礼物,去给自家主播刷钱,再引导网民跟风消费。这颇有点像《让子弹飞》里的桥段——“得钱之后,豪绅的钱如数奉还,百姓的钱三七分成!”

而那些主播声嘶力竭的和人PK、让网民给其打赏去战胜对手,无非也是一种套路化的表演,只为了尽可能地激起网民打赏的行动。

乱象频频之下,网络直播可谓一片乌烟瘴气。对此,央视也是忍不住来揭露,让更多人去看到、看破乱象,不让这条利益链条继续存在下去。

一切以利益为先,导致乱象屡禁不止

事实上,网络直播中的种种乱象早就饱受诟病。此前,相关部门和平台也都制定各种办法来约束主播的行为。

比如早在2016年,斗鱼等直播平台就上线了官方通告,对主播言论、直播内容、直播形式甚至是主播穿衣进行规范限制。而在去年斗鱼还升级内容管控力度,对色情三俗、造谣传谣、侵权假冒、标题党等六大类恶意营销账号加大打击。但看似声势浩大地对种种乱象去进行打击,事实却是直播乱象仍然大行其道。

这是因为,平台并不想真正触动自身的核心利益。平台与主播、MCN机构之间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打赏的钱,是由平台、主播、MCN机构等直接分配。以YY直播为例,其今年1月中旬发布的十年业绩数据显示,十年来平台进行了3.7亿场直播,观看总人次超过1540亿次,用户送出虚拟礼物超过4660亿个,主播和合作伙伴分成近300亿元。

而一旦真正加大监管力度,势必会让各方都受到损失,这也是他们所不想看到的。因此,所谓的监管、打击总是雷声大、雨点小。说到底,网络直播已成为一个真正有生命力的传播载体,并能让各方赚得盘满钵满。

因此,直播平台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目前,仅苹果系统中的网络直播软件就超过240个——这还不包括各种上不了应用市场,却在暗地里被广泛下载的色情直播平台。至于主播人数、MCN机构等数量,也在急剧攀升。据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MCN机构仅有160家。到2020年MCN机构数量已达28000家,相较于2015年增加了175倍。

这样一块大蛋糕,谁都想吃上一口。而那些乱象,又能带来真金白银,自然屡禁不止,甚至被刻意忽视。

打击乱象,刻不容缓

虽然网络直播是一个极大的市场,也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重要方式之一,但这并不意味着其就可为所欲为。网络直播不是法外之地,更不是投机者的乐园。而且一夜暴富等新闻、消息过多之后,会扭曲未成年人、青年人的三观,滋生各种不良情绪和观念。

推动网络直播空间的净化、增强正能量及趣味的直播内容,成为大众呼声。打击种种乱象,已经刻不容缓。这既要求相关部门以高压姿态,持续性地对乱象予以重拳出击,亦在倒逼平台、主播、MCN机构等参与方要严格自律,免得追悔莫及。(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