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周鸿祎要造车,这次不是免费模式,怕不怕?

2021/5/17 20:32:00

周鸿祎作为公众人物,尽管大家褒贬不一,但是,作为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业的,他给中国的互联网业还是打下了深深烙印的。在进行互联网史回顾的时候,有不少可圈可点的事件应该会被记录。比如,流氓软件、互联网思维(之免费为王)、3Q大战,等等。

在这些事件或者个人标签中,给蛇叔留下最深印象的还是互联网免费思维,也正是因为免费模式,在杀毒软件领域才取得了竞争优势,为后来的3Q大战积累了一定实力。更重要的是,目前在安全领域能够有如今的成就,与最初在杀毒软件领域免费模式的积累有直接的关系。

因此,周鸿祎是享受互联网免费模式红利的代表。以至于后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论坛上,素以“免费”闻名的周鸿祎就认为:免费是最容易获取用户的手段,微信就是用了一个免费的方式把短信颠覆了。然后每天给你们推游戏,推广告,一年赚的钱可能数以千亿。中国移动要请我去当老总,我就上网免费、电话免费,真正都免费。如果自己当中国移动老总,就一切免费!

2021年4月26日晚业界消息称,360将领投哪吒汽车D轮融资,一段时间以来各种跨界进入汽车领域的消息不断,此举立即被解读为360要造车,毕竟360有过做手机的经历,在汽车这个超十万亿规模的大蛋糕下,360再次通过造车来实现曾经未曾实现的一些梦想,也不奇怪。不过,当时360的回应表示只是意向。2021年5月11日,周鸿祎在与媒体的沟通会上表示,360已经正式和哪吒汽车合作。

根据进一步的相关消息,在完成D轮融资以后,360将可能成为哪吒汽车第二大股东。虽然不是第一大股东,但是这也是360间接进入汽车行业的一个关键举措。也可以说是互联网行业企业进入汽车行业的又一个事件。

“互联网的下半场就是和传统企业结合。造车,360不能袖手旁观。”周鸿祎说:“雷军比我大一岁,他在退休之前赌造车这件事。雷军都能干,我有什么不能干的?”这些言语中,透着对互联网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但似乎更多透着不服气,透着在退休之前还要给自己的人生再写下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面对360造车的举动,业界中不乏对未来结果不看好的种种观点,不看好的理由主要有:360造手机的惨败,汽车是比手机复杂度更高的行业;周鸿祎个人的投资经历并不像雷军那样成功和富有经验;360的经济实力并不能充分保障,等等。

但是,当一个赛道被追捧,特别是连一些基本实力都不被看好的选手都参与进来的时候,那这个赛道多少还是会给已有的选手带来一些干扰的。360通过领投方式间接杀入汽车行业,在未来的市场定位和市场竞争中,360和周鸿祎都会有一定的影响力,但是,过去被周鸿祎推崇的“互联网免费模式”是不会在企业行业上演的。毕竟,没有谁会疯狂到那种地步,一则汽车这种高价物品,免费模式送不起,单品价格太高了。二则,汽车这种商品,如果有免费送的好事,不是谁都敢轻易接受的,毕竟送的东西在很多方面是缺乏基本保障的。三则,免费模式,稍微要上用户规模,所需要的资金与过往的玩法大不一样。而且,通过(汽车)硬件免费+(软件等)服务收费的打法,在汽车行业没谁敢大做。目前所谓的共享汽车,并不是一个成功的模式。这种模式,在资本市场也没有打造一个比较成功的收割案例。

因此,不管360和周鸿祎未来在汽车领域会怎么做,有一点是明确的,360造车,这次铁定不会用互联网免费模式打法。单就这一点而言,业界可以长长地舒一口气,不然,真有“猛人”这么玩,就算反向不好,也能把行业搅动一番。

当然,虽然360造车,不会采用免费模式,但是从初步的动向来看,在汽车的定位和价格策略方面,上市引发一定的价格战却也是可以预期的。因此,360造车即便不是免费模式,但价格战架势也还是显得咄咄逼人的。

根据行业消息,今年4月份在上海举办的国际汽车展上,哪吒汽车推出哪吒UPro、哪吒S、哪吒V女生版等四款车型,补贴后售价为9.98—15.98万元,价格上主要定位为10万左右的智能汽车。这样的价格定位,只要在上海等这样一些车牌竞拍价格都快赶上一辆车的一些城市可能不太受欢迎之外,对于很多城市人而言,用来做第一辆市内代步车,也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在智能汽车安全方面,如果把360在互联网、智能硬件、网络安全方面的专业能力和汽车有效结合起来,还是能够为用户提供一定的额外服务的,而这些服务,对于用户而言,可能又是“免费”的。

因此,对于同行而言,360造车,不是其他一些企业进入汽车行业的方式,只不过是用参股的方式进入,是间接的方式。是在为互联网的下半场,从占领互联网下半场的主要入口出发为自身的业务做尝试。而周鸿祎也不过是借船出海、借鸡生蛋的方式部分涉足了汽车行业。

如果360和哪吒汽车的合作顺利,或许会进一步对行业造成冲击。这种情况下,哪怕不是互联网免费模式,其他汽车厂商也还是要有些担心的,最大的担心是市场份额,是汽车的月销量,当月销量出现波动的时候,意味着资本市场的变化,也会出现分化。当资本市场出现波动,那意味着投资者也该跟着担心了。

总而言之,360造车,虽然不是免费模式,但未来搅动行业的动静可能会更大。

【文/笨手蛇,转载请注明出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