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家电价格暴涨后遗症:商家“欢迎用户退货”

2021/5/17 18:33:00

  先来说一个离奇的真事:五一期间我上网买了某知名品牌的一台洗衣机,到货后连续催了四五次安装,均被对方搪塞回去,今天拖到明天,明天拖到后天,一直没有给安装。后来我说,如果再不安装就要退货了,商家很爽快答应来取货。

  作为一个资深电商消费者,瞬间有一种被反将一军的感觉。在我的消费生涯中,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遇到,以往更多的问题是“下单易,退货难”,现在反了过来让人极其不适应。

  这家厂商,就像《西虹市首富》里的王多鱼一样,绞尽脑汁想把钱花出去,可是越花越多,痛苦不能自拔。

  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操作,为什么现在的厂商宁愿让消费者退货也不给安装?

  针对这个问题,我求助了万能的朋友圈,有几十位朋友各抒己见。我综合了各方的分析,总结可能的原因包括以下三种:

  ①这批产品质量有问题,主动退货,当然就不会有售后投诉等问题了。

  ②近期家电价格暴涨,厂家退货更划算。你家相当于一个分布式的仓库,在你家放一段时间,再退回去的时候它们就凭空增值了几百元资产。

  ③很多企业没有自己的售后服务体系,采用第三方的售后,这种情况,有可能是厂商的区域安装供应商出状况了。

  在这其中,第二条分析得到了最多人的支持。我自己又查看了该洗衣机最新的产品售价(上涨了不到200元),同时综合厂商前后离奇的反馈来看,也较为认同这种分析。

  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后,我调取了这两年在京东、苏宁等平台下的所有家电订单,发现除了洗衣机以外,包括电视、冰箱、空调等在内的家电均出现了明显的上涨。以我购买的荣耀智慧屏为例,去年秋天以2199元购入,现在各大平台涨到3000元左右。

  看来家电价格暴涨已经成为大趋势,只是像我这样的消费者坐井观天没有察觉到而已。

  关于近期家电价格暴涨的话题,我又打电话咨询了家电行业知名分析师梁振鹏。在电话里和梁振鹏聊了半个小时,得到了一些关键信息。

  第一:家电涨价潮不是近期发生的现象,自从去年年中以来,就已经开始。

  第二:疫情的爆发是价格上涨重要因素,新冠疫情阻碍了各类商贸往来,很多工厂停工,导致了家电制造的原材料铜、铝等大幅度上涨。反馈到终端售价层面来看,各类白色家电普遍涨了20%以上。

  第三:按照目前的趋势来看,这波涨价潮还会持续,后续仍继续上涨。

  第四:电视领域的涨价更为迅猛。电视机的主要成本来自于面板,近一年来,55英寸的面板普遍涨了1000元以上,反映到终端售价自然水涨船高。

  一切的态势都在表明,2020~2021的这波家电涨价潮来势汹汹,并且算上各国央行的放水因素,钱币贬值,涨价潮应该远没有到最高点。在这种情况下,商家依据平台规则和策略,实现利益最大化似乎也就无可厚非了。

  然而,商家可能忽略了,相比可再生的电器,用户才是最有价值的资产。失去了用户这个资产,那么留存再多的家电资产,也只不过买椟还珠罢了。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