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再因涉嫌价格欺诈被罚,收割用户饿了么一直在「创新」!

2021/5/17 16:27:00

产业作者|铭瑄

编辑 |谭松

来源|一鸣网

今年以来,外卖市场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美团因垄断遭巨额罚款后,今日,饿了么因涉嫌价格欺诈被顶格罚款50万元。公开信息显示,近日,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新增一条行政处罚,处罚事由为“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的”,处罚结果为罚款50万元。

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称,根据用户举报,饿了么外卖平台在其APP首页上展示了“1折囤券”的宣传,但是专区推广的商家和代金券,价格并不是1折。针对举报的情况,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举报内容进行了调查。经调查发现,在“饿了么”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上,存在所述活动的宣传,其宣称的商品或者服务不存在这一情况。当用户点击后,活动专区内容页内的抵用券明示价格和折扣促销幅度,但展示的抵用券并非全部符合1折优惠,与宣称的折扣促销幅度不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不是饿了么第一次因为涉嫌价格欺诈被罚款了。早在去年7月,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曾因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的行为,罚款25万元并责令改正。除了涉嫌价格欺诈之外,该公司有31条行政处罚记录,处罚事由诸多。

屡次涉嫌价格欺诈,也正反映出饿了么在行业高度竞争的背景下的破局难点,如获客成本高、留存难、市场份额下滑等等,而价格欺诈等也是目前揭露饿了么困局的冰山一角,在各大社交媒体检索不难发现,用户对饿了么大数据杀熟、虚假宣传的质疑一直未断。

在黑猫投诉等消费投诉平台,饿了么投诉量高达两万五千多条,其中检索虚假宣传等关键词,投诉量高达512条,其中充值满送、诱导低价开通会员,实际扣款数倍为投诉重灾区。

有多位消费者表示,饿了么APP活动页面写着2元开通会员,点击后却显示扣款十元。一鸣网经过对多位消费者投诉案例对比发现,在饿了么APP活动页面,醒目的标注2元/月起开通会员,当用户点击开通会员后,在付款界面价格变为10元,往往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很难注意到。

根据阿里巴巴发布2021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在2021财年,饿了么继续提升商户供给和运营效率,饿了么超级会员数量也呈现强劲增长,在过去一季度同比增长约40%。那么我们不禁发问,这一40%的增长率,通过诱导方式开通会员的贡献做了多少贡献呢?

另一组数据或许能很好的回答这个问题。据QuestMobile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饿了么的月活用户在去年10月份超越美团外卖,但具体的营收层面来看,根据阿里2021财年财报,饿了么、口碑所在的本地生活服收入Q4为72.49亿元,同比增长50%,2021财年收入为315.37亿元,这与美团同期相差甚远。尤其在饿了么百亿补贴的基础上,这也意味着饿了么用户及会员数持续增长,但粘性并不高。

据 Trustdata 此前数据,2019年Q2美团外卖独立APP用户留存率53.6%,饿了么及饿了么星选为41.9%和39.6%;粘性方面,同期美团外卖独立APP的粘性23%,也高于饿了么的17%及饿了么星选的15%。

这也足以证明一点,自古套路得人心,但套路太多,太过分容易被反噬。

从价格欺诈到诱导冲会员,饿了么可谓处处套路,但饿了么的套路远不止于此。如有大量的消费者表示,此前饿了么推出“充值100赠18”的活动,但充钱后,赠送的18元迟迟未到账;饿了么app首充送100送18元红包不到账,联系客服人员处理了,都超过24小时了到现在都没有回复,我怀疑这是个虚假活动!!!

再如:“自己是年卡,商家宣传至少可以买5元的券,实际只有3元!吃货豆别人可以兑换5元券,年卡只能兑换3元券!”

而饿了么客户对几乎所有问题的回复都采用同一话术:“您好,阿饿君已收到您的反馈,会安排尽快核实。”然后再无进展。

除了这些坑用户的小伎俩、小套路之外,饿了么被质疑最多的还是大数据杀熟问题。仅在黑猫投诉平台关于“饿了么大数据杀熟”的投诉就有119条。同时,有媒体报道称,有消费者在2020年12月开通淘宝88VIP会员(可享受一年的饿了么会员服务)在点外卖时发现相同的商家和配送距离,会员与非会员的价格出现不同,会员显示“60减27,120减37,含15元津贴”,而非会员的冯女士满减活动则变成“60减30,120减40,含18元津贴”。

也正因此,饿了么的竞争力也在逐渐下滑,近年来,最早进入外卖市场之一、早于美团五年的饿了么一直处于市场竞争的被动局面,尤其市场份额持续下滑,据Trustdata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Q1美团外卖交易额占比为67.3%,饿了么为26.9%,饿了么星选为4%。与早前50%的目标相差甚远。

且在阿里巴巴的整体营收板块,饿了么也在不断的拖后腿,财报显示,2021财年Q4,本地生活服务的营收同比增速只有50%,远低于64%的总营收增速。而在整个2020年,阿里不断的向饿了么注入资源,如支付宝强调本地化,将首页流量不断向饿了么导入等。

虚假宣传、消费欺诈、大数据杀熟,这一系列低劣手段背后,体现出的是饿了么的竞争困局,但消费行业,最根本的竞争力,无疑是优质的服务能力,本末倒置最后只能将自身推向深渊,这也是饿了么最应该考虑的问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