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京东物流上市在即!估值400亿美元,顺丰最大的敌人出现了!

2021/5/17 15:00:00

 

成立14年,京东物流终于要上市了

近日,京东物流发布消息,计划于5月17日至5月21日启动招股,5月28日正式在香港上市,估值或达400亿美元!这意味着 一旦上市成功,京东物流将超“三通一达”,成为仅次顺丰的第二大物流企业。

2007年,今日资本以独家投资人的身份塞给京东1000万美元,彼时的京东受宠若惊,毕竟那时候它不过是一个只有50人左右员工,日均订单3000单的小公司,即便是拿到这么多钱,京东恐怕也不知道往那儿花。

那时候刘强东找到徐新说,自己要200万美金,有了这200万,他就有信心把京东做成电商界的龙头,可徐新听了摇摇头,她说:要投,就投一千万!

揣着这多出来的几百万,刘强东做了一个重大决定,他要搞自建物流!

当时的电商购物环境对于消费者而言并不是太友好,虽说网上购物挑选方便,可真的让货到手里还是非常的麻烦,各家快递都不尽如人意。

抓住了用户的痛点,京东拿着投资的钱正式的启动了自建物流体系的工作,最先开始在北京、上海、广州建立起三大物流体系,总物流面积超过了5万平方米。

很快,京东发现了物流这一行就是个“烧钱”买卖,仅仅靠着徐新拿来的一千万美元压根没办法打通全国的市场,能怎么办呢?继续融资呗!

2009年1月,京东获得了B轮2100万元美金的融资,在全国23座重点城市建立了城市配送站,之后的几年,京东物流更是以惊人的速度在全国扩张。

截至去年年末,京东物流总仓储已经达到了2100万平方米,覆盖全国各个地区。

一直在赚钱,也一直在亏损

从京东物流的发展来看似乎是一帆风顺的,可仔细地研究京东物流的财报,会发现一个残忍的真相——京东物流这十四年来居然一直在亏损!

2018年、2019年、2020年,京东物流营收分别为378.73亿元、498.48亿元、733.75亿元,分别亏损27.65亿元、22.37亿元及40.37亿元。

在电商发展的愈发迅速的今天。京东物流虽然一直在做大做强,可并没有改变亏损的本质,甚至数目还在持续走高。

这样的结果让不少人心中都涌出疑惑,京东商场都发展的这么好了,为什么物流这条线就是不赚钱呢?

首要的原因,还得来看看京东物流和其他物流企业的区别。为了完成“次日达”这个目标,京东并没有像顺丰一样建立一条快速的运输体系,而是把战略点落到了“近距离配送”。

换句话说,淘宝拼多多都是从卖家的手里发货发到用户的手中,运输时间的长短主要取决于路程的距离,而京东为了打破距离这一概念,在全国各地建立了商品仓库。

只要在京东商场上下单,就可以在最近的仓库里提到货物进而送到,距离的近的想要买个京东货物可能和等外卖花的时间差不多,而且京东的自建物流一直坚持送货上门,并且成功打入了三四线城市和乡镇,对于消费者而言,能够获得这样的服务自然是件好事儿。

可对于京东而言,无论是仓库、运输车辆、房屋出租、维护费用都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每年都需要花费上亿元。

除了铺设要花钱,京东物流每年还专门组织高精尖的人才来进行人工智能方面的研发,大力发展无人送货等只能设备。据统计,京东物流在技术上的投入比占同期收入的比例约为3.4%,已经远超同行业。

除去这些,人工成本对于京东物流来说也是一个绕不开的坎儿。相比较那些大量采用外包来降低人工成本的快递运输公司,京东物流始终坚持着自有掌控。

最近两年,京东物流的运营员工福利开支分别为170.71亿元、196.92亿元及178.89亿元,占营业成本的比例分别为45.1%、39.5%及36.1%。

2019年京东物流仓储、配送、客服的自有人员合计为19.25万人,到了2020年,这一数据增长至超过24万人。截至2020年末,京东物流的员工总数为25.87万人。

干活儿的都是自己人,那福利待遇自然是不能亏的,对比一下京东物流的基层人员和同行的福利就能看出来,京东物流对于员工一向很舍得。

这么看来,京东物流虽然一直在发展,一直在赚钱,可花起钱来也如同流水一般,算下来是亏损的好像也合理了。

京东会是顺丰的劲敌吗?

从传出上市消息开始,就有不少人拿京东物流和是顺丰快递作比较,两家企业市值相当,都以“快”著称,所以免不了被相提并论。

京东靠着现代化科技手段以及自建的商品仓储,成功的将90%的订单都做到了当日达或者是次日达,这是其优势所在。顺丰则深居用户心头,始终保持在用户满意率前列。

从仓库数量上来看,截止2020年底,京东物流有900+个仓库,总管理面积约2100万平方米,而顺丰拥有228个不同类型的自营仓库,面积约278万平方米。

虽然无论是从发展模式还是行业竞争方向,二者都有着很大的差异,不过京东和顺丰都是物流行业的翘楚,王者与王者之间,总归是少不了一战。

独立之前的京东物流只服务于京东电商,和顺丰之前还未有行业内的竞争,而随着京东物流从京东剥离,京东物流想要做好就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短板。

比起顺丰的运输优势,京东只靠着自建的仓储真的可行吗?那些未入驻京东物流自建仓储的商家,又该如何搭上京东物流这趟快车呢?未来如果京东物流持续将宝都压在自建仓储上,或许会错过很多的机会。

在互联网这个转瞬即逝的世界里,一念之差,或许就是截然不同的结果。

作者:犀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