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卫龙上市,是调味品的胜利

2021/5/17 13:38:00

1、5月16日,陪伴你少年记忆的“辣条”龙头,卫龙美味全球控股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资料,正式冲击辣条第一股。

卫龙上市,是调味品的胜利


2、河南人刘卫平在2001年,于河南省漯河市开创了第一根辣条,并在2003年为辣条申请了“卫龙”商标。

卫龙上市,是调味品的胜利


3、2015年,我在黄河科技学院辅导大学生创业,学生赵春锋和我一起买山东杂粮煎饼,我说“加2个鸡蛋”,他说“加1块钱卫龙”。一脸懵逼的我,不知道什么是“卫龙”,等看到了辣条,才知道这就像“百度一下”是“搜索”的代名词,卫龙=辣条。

4、卫龙2020年年产量为21.18万吨,虽然市场占有率只有5.7%,但在调味面制品及辣味休闲蔬菜制品细分领域中已经排位第一。

由此可见,调味面制品及辣味休闲蔬菜制品的市场空间还十分巨大,值得更多的创业者进入。

5、这个细分市场有多大?

卫龙在IPO前进行了PreIPO融资,投资者包括中信产业基金、高瓴资本、腾讯、云锋基金、红杉资本、厚生投资、海松资本等明星大佬。而且,这些明星资本宁愿做个小弟,都不想放弃这个战略投资机会:

中信产业基金占比2.32%%,高瓴资本占比1.17%%,腾讯与云锋基金均分别持股0.64%,红杉资本持股0.29%,IPO前投资者合计持有卫龙122446014股普通股,占比不超7.83%。

6、据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调味面制品、辣条”,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辣条相关企业超过2,500家,约7成的相关企业的注册资本在0-100万。在行业方面,37%的辣条相关企业分布在制造业,另有36%的相关企业分布在批发和零售业。

7、卫龙代表的是调味品食品,以“卫龙大面筋”为例,其产品配料表中发现,其中含有大量的味精、香精、盐、大量的糖分及甜味素(三氯蔗糖、纽甜、环己基氨基磺酸钠)、以及对人体有害的特丁基对苯二酚等等,长期食用均会给消费者带来健康隐患。

卫龙上市,是调味品的胜利


但,这不妨碍我们喜欢它,因为相比于健康,我们更喜欢“爽”。

8、就像我们喜欢的那些奶茶品牌,有关部门抽查,这些“爽”的口感,来自于配料中的含糖量是正常推荐值的 4倍。

更有无良企业偷换概念,说自己0糖0脂的,简直不要脸到极致。

9、人的味觉,只有“酸甜苦咸鲜”五种。

“辣”实际上是对味蕾的灼伤感,这种灼伤感依靠化学调味品来实现,显然比购买真材实料的辣椒要便宜和便利。

所以,想吃到好食材不容易。老干妈陶华碧回归之后,第一个大动作就是把辣椒供应商改回了老伙伴。

卫龙上市,是调味品的胜利


10、如今,是调味食品的天下,想吃点儿本真食材不容易。我本人用3万元开了一个米皮店,目前能年入20万,就是靠自然食材打口碑。

但是经常就会有差评,说“口味太寡淡”,因为,我们日常已经习惯了调味品的重口味。

---今天,你吃调味食品了吗?


【欢迎留言,感谢转发】

作者:张栋伟(市场营销专家、资深互联网人士、“酷实习”大学生就业创业平台创始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