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盛银消费金融:年报亮眼背后,资产规模或限制持续增长

2021/5/16 14:50:00

作者 | 孙圆 出品 | 资管科技

日前,盛京银行(02066.HK)发布2020年度报告,报告同时批露了其子公司盛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简称“盛银消金”)的全年业绩。

截至2020年底,盛银消金报告期内营业收入6.9亿元,同比增长104%,实现翻倍,实现利润人民币0.45亿元,不良贷款率0.09%。盛银消金的资产规模较小,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并不占优,在打磨产品、拓宽获客渠道、提高核心竞争力上还有挑战。

生于东北,但不应只限于东北

盛银消金2016年2月24日成立,是东北地区首家消费金融公司,总部位于辽宁省沈阳市,注册资本3亿元。公司由3家股东发起成立,盛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股60%,顺峰投资实业有限公司和大连德旭经贸有限公司各持股20%。

通过盛银消金上线产品可以看出,其产品主要针对辽宁省内用户,由于盛银消金大股东为盛京银行,通过盛京银行用户进行转化,用银行作为流量入口,方便用户转化,盛京银行在辽宁地区品牌认知度较高,有银行股东身份做背书,盛银消金可以更容易且以比较低的成本获取客户,产品还能补充盛京银行小额信用贷款业务部分,满足用户需求,业务上实现互补。

盛银消金官网上线产品

数据来源:盛银消金官网

图表制作:资管科技

不过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普遍存在一个问题:对合作银行渠道依赖度高。绝大多数客户都是通过银行渠道获得,特别是中小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容易出现用户高度集中在银行渠道。

盛银消金曾经尝试与橘子分期、闪银等第三方机构合作,为其提供资金方面合作。由于第三方机构风控水平不一,在运营中容易出现用户信息泄露、暴力催收、砍头息等现象,通过黑猫投诉平台查询到多条由于与第三方公司合作而产生的投诉,严重影响公司声誉。目前盛银消金获客渠道主要集中在银行端,如果不能有效开拓其他渠道,势必会对公司规模发展产生限制。

盛银消金选择汽车行业打造应用场景是不错的选择。随着“80后、90后甚至00后”逐渐成为汽车消费的主体,他们大多不会像年长者选择一次性现金支付,更易接受信贷消费模式,公司在细分汽车领域同时推出两款产品,着重发展汽车消费金融市场,意在快速抢占市场份额。

但赛道好意味着竞争风险高,“车险分期”行业竞争激烈,除了传统商业银行、汽车金融公司、融资租赁公司早早入局外,银行信用卡中心、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亦纷纷涌入,各方资金实力、商业模式、客户定位、经营目的各有不同。

为了吸引用户,很多公司利用免息的形式让客户使用产品,以此作为流量入口,后期通过其他途径实现盈利,分期利率成为用户比较不同产品最直观的依据,盛银消金车险分期利率年化15.74%,并不是十分具有竞争力。车险分期产品只提供一种11期服务,而对于短期资金需求用户,更青睐于3期或者6期。

营收连续两年高增长

2020年期末,盛银消金期末总资产40.63亿元,属于小型消费金融公司,行业排名比较靠后。在19家已公布年报数据的消费金融公司中,捷信消金、马上消金、海尔消金、苏宁消金等4家的2020年总资产出现下滑,有6家公司总资产较2019年同比增速高于20%。盛银消金资产增速同比增长21.28%,是资产体量50亿元以下小型公司表现最突出的一家。

数据来源:各家消费金融公司2020年年报

图表制作:资管科技

截至4月末,有13家消费金融公司年报透露了净利润数据,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多家公司去年营收不理想甚至同比下降,而盛银消金表现比较亮眼,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4%,其2019年的营收相比2018年同比飙升1866%,连续两年保持营业收入高增长。近两年的资产增速和营收增速都处于高速增长状态。

数据来源:各家消费金融公司2020年年报

图表制作:资管科技

不良贷款率创历史最低

资产规模或限制未来发展

年报数据显示,盛银消金不良贷款率近年来逐步降低,以半年为单位来看,2019-2020年不良贷款率数据分别为0.27%、0.24%、0.19%、0.09%,持续降低,根据《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0)》发布的数据,2019年消费金融公司行业平均不良贷款率为2.63%,盛银消金远低于行业平均值,较低的不良贷款率有利于在未来的发展中更加稳健。

盛银消金近几年曾经出现过较大的合规问题。2019年辽宁银保监局对其开具罚单,因贷款资金支付管理不审慎引发个人贷款业务风险,对其处以罚款20万元,公司因此曾一度陷入短暂的停贷风波。

《资管科技》根据公开信息注意到,2019年盛银消金高管层一度变动频繁。中国银保监会信息显示,2019年1月2日,其核准王剑总经理及董事任职资格;同年6月28日,核准包宏、李欣、詹匡文董事任职资格;当年8月15日,核准李欣董事长任职资格;不到3个月,2019年11月7日,又核准陈尉、熊军副总经理任职资格。

之后的首席风险官张珺在2020年8月接替李欣出任公司董事长,张珺有多年银行从业管理及风险管控经验,曾在光大、建设银行信贷业务部门从业多年。2021年2月郑宏洲出任新的首席风险官,郑宏洲从事风控管理工作多年,曾任百融云创风险总监,在广发、平安等金融机构任职经历,具有商业银行多年管理经验,对大数据机器学习、信贷风险策略、模型评分管理等风控领域颇有建树。

中国银保监会此前发布《消费金融公司监管评级办法(试行)》,对消费金融公司机构进行监管评级,为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提出规范化提出新的要求。

尽管近两年盛银消金业绩增长优异,根据行业发展规律来看,盛银消金面临保持持续增速业绩压力较大。在大量P2P平台和小贷公司退出消费金融市场之后,用户资金需求并未发生减少,会催生消费金融行业集中度提升,消费金融行业“马太效应”愈加明显,这对于尾部机构盛银消金来说存在风险。

近年银行、互联网金融等行业里的头部机构申请消费金融牌照的热潮涌动,消费金融牌照获批速度明显加快。这也意味着中国消费金融业必然会呈现参与者众、竞争加剧、分化明显的局面。如何进一步提高行业竞争力成为盛银消金需要解决的问题。

消费金融公司不能吸收存款,主要通过股东增资、自有资金、资产证券化、同业拆借、发债等渠道获取。盛银消金自成立以来未见增资,其注册资本金3亿元刚刚满足《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中最低注册资本的要求,而行业其他消费金融公司大多通过各种手段,或引入自家大股东增资,或引入其他战略投资者等增加资本金。目前盛银还属于尾部消费金融公司,暂还不具备发行ABS、金融债资格,要保业绩持快速增长,如何增加资产规模或成为当务之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