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阿里巴巴旗下大麦APP侵权被下架 阿里文娱再断一臂

2021/5/16 14:42:00

来源 | 奇偶派

5月13日消息,工信部向社会通报了93家存在侵害用户权益行为APP企业的名单,内含大麦、天涯社区、途牛、脉脉等90款APP。

其中,大麦、天涯社区、途牛旅游、脉脉等被列入反复出现问题下架的应用软件名单。

大麦APP所属的公司大麦文化,官司缠身,行政处罚不断。

企查查数据显示,大麦文化的司法案件达到117起,裁判文书达到104封。身为被告/被上诉人,平均被判罚9.33万元;而身为原告/上诉人,平均判罚对方仅为1.06万元

在行政处罚方面,大麦文化被行政处罚过15次,近期行政处罚5次。最近的一条处罚,是2021年4月16日,因未经批准,擅自出售演出门票被重庆文旅委罚款5万元。

作为阿里巴巴大文娱体系重要的一员,大麦的票务业务在阿里大文娱中占据重要角色。

工商资料显示,大麦文化,由优酷100%控股。

资料显示,阿里巴巴大文娱体系成立于2016年6月,综合了优酷、阿里音乐、阿里体育、UC、阿里游戏、阿里文学等业务,体系庞大。多年来,阿里大文娱财务表现不佳,业务逐一剥离,目前仅剩下优酷、阿里影业、大麦、游戏、体育等业务。

即使到如今这般惨淡状态,阿里大文娱仍然保留了大麦的票务这块稳定流量业务。

大麦成立于2004年,是国内头部现场娱乐全产业综合服务提供商。

2017年3月,阿里巴巴全资收购大麦。此后,作为阿里体系内连接文娱产业线上和线下的关键链条,大麦在自身在票务领域原有优势的基础上,还布局了内容、场馆、票务三大现场娱乐领域。

但是,在阿里文娱高管更迭不止、整体战略摇摆、业务动作失当的影响下,大麦业务也备受影响,发展停滞,业务下滑趋势明显。此外,大麦还屡屡陷入明星演出“黄牛门”质疑之中。

而就在近日,阿里大文娱再曝高管人事动荡。

阿里体育公关部确认,阿里巴巴副总裁范驰(花名“程咬金”)正式离职。离职前,范驰在阿里文娱负责流媒体服务和体育业务。

资料显示,自2010年12月加入阿里后,范驰已在阿里任职长达11年,这位阿里老将曾负责过支付宝的快捷支付、无线支付和支付宝APP的品牌、市场、运营和产品等工作。

高管离职、重要业务旗舰产品被监管下架,本就风雨飘摇的阿里大文娱,再断一臂。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