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影视行业都活了,巨亏的北京文化“有毒”?

2021/5/16 8:13: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一季度已经迎来收官,影视动漫行业捷报频传,整个行业实现收入13.79亿元,同比增长184.28%,表现可谓非常亮眼。

与此同时,全国观众的观影热情大幅回暖,今年一季度,全国实现总票房164.09亿元(不含服务费),同比增长701%,观影人次4.23亿,同比增长604%,几乎已经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

虽然行业整体涨势喜人,但也不乏个别严重拖后腿的选手,比如当年叱咤风云的“爆款制造机”北京文化。

01

5月6日开盘,被“戴帽”的ST北文开盘一字跌停,原因是会计事务所对其2020年财报出具了否定意见的财务报告。

经过四天的连续跌停板“伺候”后,北京文化的总市值已经低于30亿,不足历史高峰的十分之一。

北京文化为何会跌的如此之惨?

大概是因为北京文化的业绩又双叒叕亏了,完全让人看不到希望,机构和大户只能不计成本止损,导致股价一再腰斩只剩“零头”。

0qW0QBWaVBx

编辑

2020年财报显示,北京文化营收4.26亿元,同比下降50.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67亿元,同比上升66.72%。

2020年传媒行业普遍不景气,北京文化亏损情有可原,但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公布出来后,北京文化的业绩实在是亮瞎了同行的双眼——公司营收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561.12万、-2688.62万元,其中亏损同比扩大39.77%。

0qW0QCxSP8b

拿另一家民营巨头华谊兄弟来做个对比,受益于《你好,李焕英》《侍神令》等几部电影的成功杀青,华谊兄弟的一季报业绩显然可圈可点——营业收入3.98亿,同比增长73.57%;归母净利润为2.35亿,同比增长263.62%。

即便是与没有参与爆款作品的光线传媒相比,北京文化依然是全方位落后——光线传媒的一季度公司收入2.4亿元,虽然比不上华谊兄弟,但是依然远远超过了北京文化,净利润则是高达1.98亿元。

为何北京文化的营收和净利润会远远落后于同行?到底是什么让北京文化成为了影视业第一梯队的“毒瘤”?

02

令人略感讽刺的一幕是,前一阵子大火的电影《你好,李焕英》,完全没有能带动巨亏中的北京文化爬出泥潭。

“史上最强”春节档刷新了多项中国影史纪录,由贾玲执导的处女作《你好,李焕英》最终斩获54亿元,成为该档期的最大黑马,幕后的一大出品方北京文化,确实也不负“爆款制造机”的威名。

谨小慎微的北京文化,显然对《你好,李焕英》这部电影缺乏充分的信心,作为第一大出品方,北京文化并未参与电影保底发行,而是选择以较低的比例(不到15%)投资这部电影,因此票房分账所占份额和最终收益相当有限,预估收益仅仅有1亿元左右。

0qW0QDQhAqH

虽然这1亿元尚没有计入到北京文化的一季报业绩中,但区区1500多万的营业收入,还是让很多看好北京文化的投资者感到意外。

即便是《你好,李焕英》没能确认当期收入,为何北京文化的收入会这么低?一季度都干了些什么?

仔细一想,似乎也并不意外,由于年初至今郑爽一直风波不断,导致北京文化非常重要的一块收入——文化剧集迟迟无法上架。

这一块,是北京文化的收入大头,如今郑爽天价合同风波再次发酵,一时还不知道如何收场。

踩雷郑爽事件不是借口,既然营收不给力,那么你总得把成本费用管控好吧。

一季报显示,北京文化营业成本9,361,044.68元,上年同期为796,566.97元,同比增长1075.17%。根据公司的解释,主要系本报告期与《沐浴之王》项目配比成本。

接下来的两项就有点那么不尽人意了——管理费用2733万元,上年同期为同比增长26.23%,主要系本报告期并购东方山水无形资产增值摊销增加管理费用。财务费用914万元,同比增加83.81%,主要系本报告期电影项目资金计息增加财务费用。

可以发现,北京文化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的大幅上涨严重吞噬了净利润,尤其是财务费用高得离谱,竟然占到了一季度总营收的58%!

可见,北京文化正在为过去的错误决策导致的巨大资金黑洞付出代价。

03

从“爆款制造机”到“暴雷专业户”,北京文化的自由落体拜谁所赐?

说到底,成也资本,败也资本,北京文化从天堂到人间,除了经营管理不善的因素之外,祸根实际上还来源于泛滥的资本运作。

先来聊聊北京文化令人广为诟病的保底运作模式。

以《流浪地球》为例,该片获得的票房高达46亿,但却仅仅为北京文化带来6.32亿元营收,实际收益则为2.6亿元。

0qW0QDzR1vi

轰轰烈烈的《战狼2》总票房为56.8亿元,带给北京文化的收入约3亿元,扣除1.4亿元保底发行成本,实际收益大约为1.6亿元。

设想一下,如果北京文化没有选择被保底发行的模式,最终拿到的收益可能会更加客观,同时,也会给公司提供更为充沛的现金流。

那么,北京文化为何要频频选择吃力不讨好的保底模式?

票房保底,是一种金融产品思路,以对赌条款方式呈现,通常情况下,出品方是在不看好影片票房的前提下博弈更大收益,而发行方则恰恰相反。

北京文化为何要选择保底?答案似乎很明了了,一是北京文化对电影未来收益和风险的预期出了问题,二是北京文化想要“打铁”无奈自身却不硬,只能委曲求全,将更多话语权交给资本;三是北京文化自身对业务缺乏长远考虑,IP运营能力差,缺乏稳定的爆款产出机制,押中爆款纯粹靠运气。

04

从北京文化吃紧的现金流上,可以发现其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很成问题。

在2016年的年报里,北京文化为《封神》投资3亿元,占70%份额,这就意味着说整部电影的投资约为4.3亿元,4.3亿元的投资,按计算票房要达到13亿才能回本,而这部电影预计的档期是2020年。

且不说这13亿最后到底能不能回本,问题的关键在于北京文化在缺钱的情况下敢如此“梭哈”,且至少得等上4年才能回收资金,这无异于一场豪赌。

果不其然,疫情之下电影无法及时上映,北京文化为自己的赌注付出了代价。近期,择北京文化为缓解资金压力,只能以6亿元的合同金额将《封神三部曲》的投资份额转让给西藏慧普华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2019年的时候,北京文化还进行过一笔“自杀式”神操作——以8.4亿元收购东方山水100%股权,收购价格达到其净资产账面价值的17.58倍。

在当时,东方山水是一家收入为0的餐饮公司,北京文化之所以高溢价收购,是看中了其面积为18.72万平方米的国有土地使用权。为此,北京文化也背上了巨大的偿债压力。

当年的半年报中,北京文化期末账面货币资金仅为2.18亿元,短期借款3.40亿元,面临着不小的短期偿债压力。北京文化为此还申请过发行可转债,提高银行授信,但最终无一能够实行。

今年1月,北京文化爆出5亿元的逾期贷款,虽然4月份已经偿还,但从北京文化一季报中高企的财务费用来看,公司已经到了竭泽而渔的地步。

怪谁呢?只能怪北京文化自己,收购来的资产形成的巨额商誉需要摊销,对于年年计提减值,进行财务“大洗澡”,却又想要拉拢资本,寻求二级市场融资,甚至炒作股价高位套现的北京文化而言,这无疑像是一出“俄狄浦斯式”循环的闹剧——越作越亏,越亏越作,恶性循环。

据悉,北京文化的电影核心团队,也早已在去年相继离开,以至于在不远的未来,利空交织的北京文化是否还能频频抓住爆款“续命”,将成为一个新的谜团。

细思极恐,北京文化已经连续亏损两年,“退市”似乎箭在弦上,如果抓不住《封神三部曲》这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到底还有谁能够拯救“有毒”的北京文化?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