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8万亿GMV财报亮眼,阿里核心稳健,下沉迅猛,投资未来

2021/5/15 10:11:00

5月13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21年3月季度及全年财报。从数据上看,2021财年全年,阿里巴巴营收7,172.89亿元,同比增长41%,若不考虑合并高鑫零售的影响,同比增速32%。2021财年,阿里巴巴生态体系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超10亿,商品交易额(GMV)达到8.119万亿元,再次双双创下全新纪录。

核心数据稳健,下沉市场表现迅猛

2020年可以说是风波不断的一年,从疫情影响,到全球变局,诸多领军企业都面临着非常巨大的考验。在这个特殊时刻,阿里也成了一家站在“风口浪尖”的企业,一方面是疫情防控期间的积极响应参与抗疫,疫情后推出“春雷计划”,主动助力中小企业、产业带通过数字化转型自救;另一方面,阿里也面对了诸多的质疑和舆论挑战。不仅包括竞争对手的压力和企业的发展方向,相关业务在合规方面也有不小的争议。这也是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必须要经历的阶段。不过,内需的稳定恢复,商家和品牌对数字化的全面拥抱,还是推动了阿里核心商业表现稳健。

2021财年,阿里生态体系商品交易总额(GMV)达到8.119万亿元,较上年度增长了1.066万亿元。这其中,淘宝天猫依旧是阿里整体业务的压舱石,贡献了7.494万亿元的GMV,较上年增长9050亿元。这个增量的核心是中小企业创造的生意增量,疫情加速了中小企业的数字化升级转型,淘宝小店、零售品牌、餐饮店、超市、外贸工厂等纷纷转战线上,借助阿里数字化平台提供的销售、营销、履约、技术、组织协同等能力,在短时间内进行了数字化转型升级,有些甚至达到了之前未能达到的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系在市场下沉方面的成绩非常亮眼,财年内约70%的新增年活跃消费者来自欠发达地区。这一方面和阿里系在电商方面的充分运营经验有关,另一方面则是阿里系整合的供应链优势形成的产品和价格优势,在产业带基础设施上积极投入,阿里目前已在全国10个产业带落地了28个产地仓,这种帮助全产业链实现数字化升级的能力,是其他竞争对手所不具备的。同时,商家也越来越愿意通过全新方式来跟消费者沟通,而阿里系做好了相关的产品支撑和服务。淘宝直播、短视频、图文和互动游戏等营销模式越来越普及,其中,淘宝直播2021财年GMV超过人民币5000亿元,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投资未来,重点支持中小商家

阿里巴巴集团CFO武卫表示,计划将2022财年所有增量利润及额外资本用于支持平台商家,以及投资于新业务和关键战略领域。阿里投资未来的决心明显又坚定。在过去一年中,阿里巴巴对业务的投入力度已经全面增强。疫情期间的“春雷计划”,免除一系列收费和佣金,推出“0账期”措施,提供资金、物流和技术上的服务。

今年以来,天猫释放了部分店铺保证金,供商家支取用于店铺经营,降低大家电商品物流仓储服务费;商家必备运营工具“生意参谋”部分功能由收费改为免费;聚划算相继取消“参聚险”、“保价险”等付费产品。这些举措大幅度降低了商家的经营成本,推动了中小企业的复苏之旅。这些举措也得到了正向反馈:淘宝新增活跃商家数达到了过去五年来的最高值;在财年Q4,淘宝实物GMV的同比增速超过了天猫。这些都证明了中小企业旺盛的生命力。

目前淘宝已经开始在多地设立实体的商家运营中心,帮助中小商家面对面的解决问题。未来三年内,阿里还将在全国20个省份、100个产业带建立产地仓,重点打造10个产值过百亿的数字化产业带集群,更深刻地消除制造和销售之间的距离,让消费者价格更为实惠,品质却更加靠谱的中国制造的产品。

除此之外,阿里对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大了投入,例如智慧物流和云计算,以及包括盒马、天猫超市、社区商业平台及淘鲜达在内的新零售,本地生活服务、Lazada、菜鸟网络等等。这些投入不仅对现在的商户发展至关重要,也奠定了阿里新十年的发展。

数字化基础设施堪称是未来的新基建,在整个城市和乡村构建一个完善的产业链体系,提供全方位的高频物流履约服务是阿里不懈的追求。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我们对中国消费驱动的经济增长充满期待。我们将继续聚焦用户体验,专注于通过创新创造客户价值,从而实践在数字时代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之使命。”

云服务正是未来数字化社会的基石。昨日财报后的分析师电话会上,张勇表示,云计算是时代的机会,会增加投入,因为坚信这样的技术投入会使内需增长、全球化紧张都受益。根据Gartner 2021年4月的报告,2020年阿里巴巴集团在全球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市场中获得世界第三大及亚太地区第一大的排名。阿里在云计算能力上优势非常明显,但投入仍在持续进行。去年阿里云陆续开通了三座超级数据中心,并宣布未来3年再投2000亿用于云操作系统、服务器、芯片、网络等重大核心技术研发攻坚和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建设。相信未来,阿里云不可限量。

阿里新十年的理想开局

尽管阿里遭到了重罚,但这件事情对于阿里来说,并非是一件坏事。在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之后,企业的边界其实就越来越模糊了,大企业什么都做似乎已经成了一件屡见不鲜的事情。阿里可能是第一家探索到边界的企业,而现在则可以轻装上阵,整装待发,看清未来的道路才是最为关键的东西。所以,现在的阿里,我觉得方向目标和边界都已经非常清晰,接下来就是更为聚焦的执行。

之前很多人曾担心,下沉市场会成为阿里被颠覆的弱点所在,目前看来,阿里强大的能力和资源保证了自己在下沉市场的前进速度,越来越多的下沉市场用户开始用上了阿里生态,这就出现了年度AAC中70%的新增来自下沉市场。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阿里有丰富的产品和商品供给,能够满足不同爱好、不同消费能力群里的需求,形成一个个小的生态。汉服、JK、Lolita等几年前尚被称为“小众”的品类,手办、盲盒等潮流玩具,甚至农资等都快速在淘宝崛起为百亿级市场。这种打造新流行的能力是阿里最为擅长的部分,也会成为接下来阿里在下沉市场开拓用户和建立粘性的重要阵地。

进入新的十年以来,阿里的转变还是非常大的,阿里巴巴此前表示,为商家“降本增效”将是新财年淘宝天猫的工作重点。这对于已经竞争得非常紧绷的平台商家来说,无疑是一场松绑。同时阿里强化数字化基础设施的投资,强化下沉市场,包括淘宝特价版的快速成功,农业板块的爆发等等,都为阿里在未来的发展方向上开拓出了全新的空间。阿里正努力把自己造成一个纯生态,以符合未来整个社会的数字化升级需求。

尽管阿里已经是全球排名靠前的科技公司,但从现在阿里的举措和变革上,阿里依旧保持了年轻人的敏捷和中年人的高度,创新且突破不断,堪称是大象起舞。相信在经历了前两年的波折之后,阿里依旧会在全新的方向和领域上建立优势,从而获得更大的进步和成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