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淘宝小二到化妆品首富,80后师范生的逆袭人生!

2021/5/13 14:52:00

把88岁高龄的百雀羚卖火了,那才叫真本事!

2017年,全中国的朋友圈都在反复刷着百雀羚,这件事也成为当年教科书级别的营销大事件。

这次营销大事件背后的神秘推手,是壹网壹创创始人林振宇。

林振宇,1983年生,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人。大田县别称“岩城”,当地现在还保留着4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遗留下来的石器和印纹硬陶片。两晋南北朝时,很多中原人逃难至此,“衣冠南渡,八姓入闽”,也造就了大田人物阜盛:小小一个大田县,竟然出了38名进士,59名举人。

林振宇毕业于闽南师范大学,按照正常的职业规划,不出意外的话,他将来应该是一名教师。

但是,大学毕业后,他却进入了中国联通厦门分公司。2003年,年仅20岁的林振宇成为中国联通厦门分公司的主管——20岁啊,就做到了知名国有企业分公司的主管,他的管理能力有多么出众,大家可以脑补一下。

两年后,即2005年,林振宇抓住了阿里巴巴集团在福建招聘市场人员的机会,进入阿里巴巴集团,成为一名淘宝小二。

他在阿里任职5年,综合学习了电商运营和公司管理等方面的东西,这也为他日后的创业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2010年,林振宇从阿里巴巴集团离职,他心中早就筹划好了,做美妆电商代运营生意。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拼多多的黄峥刚开始创业时,也是从电商运营入手的。后来,黄峥的乐其电商还做到了行业第一。

林振宇准备做美妆电商代运营时,刚好这时候,百雀羚在天猫开设的旗舰店销售成绩一直不见起色,林振宇几乎是从本能出发做出了判断:百雀羚是一个有着80多年历史的老品牌,把这样的老品牌卖火了,那才叫真本事!

这时候,林振宇在营销上的超前布局悄然启动。

像当年黄峥把自己的公司卖掉后还是一直贴钱将电商运营团队带来身边一样,林振宇在壹网壹创草创初期就建立了壹网壹创插画团队。在壹网壹创穷得揭不开锅的时候,也从来没有对插画团队断过供。

果然,三年后,壹网壹创的回报来了:2015年,在壹网壹创的运营下,百雀羚拿下了天猫“双十一”美妆类网络销售冠军,天猫美妆2015全年销量第一。

2017年,百雀羚一夜之间出圈,这一年百雀羚创下177亿的销售额,功劳最大的,正是壹网壹创插画团队。

2016年,林振宇和聚美优品CEO陈欧同时被列入化妆品行业十大80后企业家榜单。

如今,陈欧从当年的风云人物成为云烟一样的符号,林振宇却在2019年就将自己的壹网壹送入了A股,最高时公司市值触及300亿!

一个有漫画梦的男人

2019年9月27日,壹网壹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天猫美妆客户总监颜竹发了一条祝贺微博,祝福叮当哥哥开启全新的one chance的英雄时代!

壹网壹创上市后,曾一度成为A股的妖股,市值一路高涨至近300亿。

而创造壹网壹创神话的“叮当哥哥”林振宇却是一个有着浓烈的漫画情节的企业家。

像马云受到金庸武侠小说影响一样,林振宇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动漫控,尤其喜欢机器猫叮当,后来,叮当就成为他在公司的花名。

林振宇毕竟是从阿里出来的,他的壹网壹创也借鉴了阿里给员工取花名的做法,只不过阿里员工的花名来自金庸小说,壹网壹创员工的花名来自动漫作品。

如今,蒙奇奇、麦兜、花木兰等都已成为壹网壹创的得力干将。

一个有漫画梦的男人,他一定有着非常酷的一面。比如说,用简单的方式表现着锐利,并且在用自己的梦换取自己想要的东西的同时,不断地做梦。

一个有漫画梦的企业,也会绘自己的梦,成就别人的梦!

再造两个壹网壹创!

壹网壹创上市后,经历过股价上的狂飙突进,原因很简单,因为百雀羚,所以壹网壹创。

而在近期,壹网壹创的股价却在大幅回落,原因也很简单:进也百雀羚,退也百雀羚。

是的,从故事的一开始,壹网壹创对百雀羚的依赖就太重了。

这些年,虽然壹网壹创也引进了宝洁集团、强生(中国)百雀羚集团、美国伊丽莎白雅顿公司、日本资生堂集团、韩国爱茉莉太平洋等超级客户,但是,百雀羚仍然是壹网壹创最大的标签。

壹网壹创的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壹网壹创为百雀羚提供品牌线上服务、线上分销合计所取得的收入分别为2.12亿元、3.84亿元、5.14亿元和2.3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2.30%、75.81%、73.05%和61.73%,百雀羚对壹网壹创直接毛利的贡献分别为55.90%、49.07%、44.05%和37.46%。

“机器猫的口袋里永远有更多保障,帮助它和周围的朋友实现梦想”,林振宇显然早就意识到这个问题,所以近年来,壹网壹创也在不断进行着战略调整,这也是近期其股价出现波动的原因之一。

比如说,今年2月底,林振宇不再兼任壹网壹创CEO,新CEO由原强生消费品中国区总裁邓旭担任,由此也可以看出壹网壹创在自有品牌开发上的决心。

在此之前的2020年8月,百雀羚已经与壹网壹创就达成协议,双方的合作模式由原有的品牌线上营销服务模式,转为品牌线上管理服务模式,也就是说,百雀羚从壹网壹创手中收回了电商运营权,改为自营。

最新的数据也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百雀羚为壹网壹创贡献的营收已经从之前的37.46%下降到32%。

当然,林振宇最让人佩服的地方,是公司和百雀羚“分手后”,壹网壹创的业绩不仅没有受影响,还体现出了可怕的稳定性。

究其原因,一是因为壹网壹创早就在有意识地扩展包括艾杜纱、黑人、毛戈平等在内的更多服务品牌。当然,更重要的是,壹网壹创的自有品牌和内容电商这两个新的业务版块也取得更快的发展。

按当前的势头,壹网壹创的自有品牌和内容电商具备很大的想象空间,可能会为壹网壹创带来两股新的动力:对于喜欢追梦的林振宇而言,再造两个壹网壹创的梦想并不遥远!

作者:电商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