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燕窝头牌再出事!王海穷追不舍,小仙炖步步惊心

2021/5/13 10:52:00

曾靠一口燕窝征服半个娱乐圈的女星、4碗就让周鸿祎连投360万的小仙炖,又翻车了!继早前因产品质量问题被王海打假后,最近又因涉虚假宣传被有关部门开出罚单,业绩造假、身陷亏损泥潭的小仙炖,光环背后,危机不断……

01

“燕窝女王”只认钱!

尽管风靡了半个娱乐圈、连周鸿祎和俞敏洪都纷纷为其站台,更有章子怡等一票明星用户,但很多(男性)吃瓜群众对小仙炖并不十分了解。鲜炖燕窝是主打女性市场的细分品类,而且售价不菲,颇有些高冷范,跟辛巴直播间的“家人价”还不太一样。

小仙炖中的“小仙”,取名自创始人林小仙。

林小仙出生于四川的一个中医世家,自从对各类补品的调制充满了浓厚兴趣,上小学时已经会自己炖燕窝了,从南方医科大学毕业后,成绩优异的她顺利进入南方医院就职,当了一阵子医生后,又辞职去了周大福,从一个普通销售员干起,一年不到就接管了一家价值3亿的店铺,随后再次辞职创立了燕窝品牌小仙炖。

据天眼查查询,最早于2012年,林小仙成立了深圳榕树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始正儿八经的倒腾各类滋补营养品的研发与生产,不过当时还是小打小闹的状态,林小仙的销售路子也并不稀奇,跟很多想挣点外快的女生一样,她选择在朋友圈卖货。没想到,她自制的燕窝居然被卖火了,一个月赚了20多万。

尝到甜头的林小仙,心也变大了,她跟丈夫一合计,寻思,竟然自己的燕窝能卖动,那就该跳出朋友圈,向更大市场去推销产品,才能做大,妇唱夫随,她丈夫苗树很快就辞职跟着她一起创业卖燕窝了。

2014年年底,林小仙和老公苗树押上了全部身家,孤注一掷,投身燕窝红海。

2015年,林小仙正式成立北京小仙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了从竞争激烈的传统燕窝市场脱颖而出,她大胆开创了鲜炖燕窝这个全新品类,相比于干燕窝和即食燕窝,鲜炖燕窝对原料与制作工艺的要求要高出一个量级。

林小仙愣是通过严选原材料和自建工厂全程督工,才以较好的口感与品质,让小仙炖一炮打响。

2015年,小仙炖卖出了8万份、2016年,更是销售了40万份,足足翻了五倍,自2017到2020年,小仙炖更是创造了连续4年鲜炖燕窝销量全国第一的纪录,其中2018年创造了2亿的销售额,2019年已达8亿,2020年仅618和双十就卖出了7.1亿元的成绩,全年轻松破10亿大关,小仙炖也成了无可争议的鲜炖燕窝头牌,至此,林小仙的事业达到了第一个高峰。

不过,在宣传时视品质如生命的小仙炖,自2020年以来,却屡次因产品品质和涉虚假宣传成了热议焦点,尤其最近,小仙炖因存在虚假宣传行为,被北京朝阳市监区罚判20万,实锤了小仙炖的虚假宣传行为,而通过王海不懈地跟踪调查发现,小仙炖还存在功效夸大等欺骗用户的行为。

王海的打假重锤砸下,小仙炖的光环背后,已显隐忧!

02

小仙炖最大危机曝光!

遭遇王海打假,小仙炖真是“智商税”?

早在2020年6月,小仙炖就被王海盯上了,总结下就是,王海认为小仙炖是骗局,专收“智商税”的产品。首先它是方便粥,不是炖燕窝,其次它每百克含燕窝不足1克,更严重的是,它还因细菌数严重超标被查。

2021年4月29日,北京市朝阳区市监局以违反《反不正当法》第八条第一款之规定,对小仙炖处以20万元的行政处罚。

不过,对于年销售额破亿的小仙炖,最后因虚假宣传被罚20万,王海觉得罚太轻了,“罚2000万都是在鼓励犯罪,应该按违法所得的几倍进行罚款”—王海。

虚假宣传这一条黑历史,小仙炖是无论如何也洗不掉了。但你以为这就完了?

当然,这次危机伤不到其筋骨,小仙炖并不会因此元气大伤,真正让林小仙焦虑的危机并不是虚假宣传,而是小仙炖的业绩造假与身陷亏损泥潭!

受明星欢迎、资本追捧的小仙炖何患之有?年销售额破亿竟然还无法盈利?

确实,我们看到的是,章子怡、陈数、景甜、张雨绮、张柏芝等一线女明星都是它的用户,甚至硬汉专业户朱亚文都被小仙炖俘获。

林小仙的明星姐妹团

诚然,我们也看到,周鸿祎、俞敏洪、吴晓波等财经名咖力挺,而且,最新消息是,小仙炖已于3月31日官宣获得CMC资本和IDG资本等领投的C轮融资,倍受资本青睐。

但一个无法忽视的事实是,纵使小仙炖的毛利率高达80%,到目前为止,它仍未实现盈利,更恶劣的是,还因业绩造假被处罚。

2020年底,据北京朝阳区统计局权威统计,小仙炖公司在2019年《财务状况》中营业利润指标上存在造假行为,将实际亏损3293.4万元虚报为盈利3293.4万元,差错率高达200.02%,决定对其处以8000元罚款。

而至于亏损的原因,小仙炖秘而不宣,但通过梳理线索,我们发现,导致小仙炖亏损的直接原因还是出现在开源节流环节上。

“我了解到的小仙炖一年广告费在六七亿级别,别看它定价高,但它的天猫店是不赚钱的,利润空间基本都营销掉了”—燕窝从业者

回看小仙炖的豪华群星代言、以及遍布小红书等种草社区的KOL投放,还有批量签下的顶级带货主播,哪一项,都是烧钱的主。但这些钱,林小仙一分都不敢省。

因为,这就是鲜炖燕窝的商业模式,通过明星达人大咖来塑造品牌影响力与口碑效应,通过头部带货主播直接刺激销量,拉升财报数据,通过持续不断的广告投放来强化品牌信赖度以提升复购率和用户忠诚度,这个大方向是没错的。

数据不会说谎,2019年薇娅直播5分钟就卖出了58万份小仙炖产品,张大奕直播卖出了11万份……。小仙炖目前的复购率持续保持在50%以上,占比20%的周期客户贡献了约70%的收入,用户忠诚度还是相当不错的。

那仍然亏损2000多万,只能说明,小仙炖的基本盘(客群)培育得还不够,不过,同时也应注意到,用户量级提升时,营所覆盖的费用也会同比例提升,何时能达到收支平衡?何日能扭亏为盈?目前尚是未知数!

C轮之后,IPO之前往往是“黑天鹅”最易降临的区间,机遇与危险只在一瞬间。小仙炖能否把握住?

03

“智商税”向左、初心向右!

燕窝是否是智商税争论已久,我们权且把它当作昂贵的营养品类来看,林小仙的小仙炖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在行业内,也算创造奇迹了,不过,前文的分析也能看出,网红燕窝本质上跟网红新茶饮一样,进入门槛不高,谁先闯入,谁先攻占了用户心智,产品大差不差的前提下,谁先获利。

目前拔得头筹的小仙炖也万不可大意,尤其才经历过业绩造假与虚假宣传双重危机,更需要拿出100分的诚意,严保品质与食材安全,再谈功效与营销。资本逐利,周鸿祎和陈数俞敏洪等绝不是天使。

当有一天,小仙炖偏离轨道或失速之时,也就到了资本抛弃的时候了,好在,当前的趋势来看,林小仙还在全速奔跑中,在鲜炖燕窝市场格局的统一战打响之前,小仙炖能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原创不易,你的支持是对我们的万分鼓励。如果你喜欢我们的原创文章,记得阅读完以后点赞转发哦。坚持是一种态度,加油,奥利给!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