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健康家”争夺战 LG抄袭惠而浦但不是侵权

2021/5/12 9:15:00

“健康家”争夺战 LG抄袭惠而浦但不是侵权


撰文/蓝科技

惠而浦中国倡导的生活理念“健康家”被韩国LG抄袭了。

事由并不复杂。惠而浦中国一手打造得“惠而浦 健康家”已宣传了三年之久,总传播量高达2亿的12期惠而浦“健康家”直播结束不久,LG电子推出了由当红影星张小斐代言的“我的美好生活,源于LG健康家”海报。

LG这则海报不妥之处在于抄袭了惠而浦最近几年打出的“健康家”概念。LG的出发点是希望给用户传递出一个更健康、舒适的家的氛围无可厚非。由于惠而浦中国更早提出了“健康家”的概念广为人知,因此,LG有抄袭之嫌。这其中涉及到三个问题:

一是惠而浦中国并未注册但一直使用“惠而浦 健康家”概念,是行业和市场达成的共识。

“惠而浦 健康家”这一概念最近几年比较成功。一方面是品牌认知度不断提升,另一方面是对消费者的健康教育比较成功。因此,很多人提到“健康家”会约定俗成地联想到就是惠而浦。这种定论是惠而浦中国的成功所在。

不过,此事件给惠而浦中国提了一个醒,更应该有商标产权意识。否则,一个响当当的品牌被其他企业,尤其是被同行抢注或抄袭以后则会得不偿失。

二是LG可以用抄袭形容但不是侵权,有投机钻营之嫌。

由于惠而浦中国并未注册“健康家”,因此从法律意义上并不受保护。或许是LG早就想到了这一点,因此光明正大地用“健康家”是不违反法律规定的。

用抄袭形容LG的行为用抄袭更合适。尽管惠而浦“健康家”未注册,但毕竟惠而浦与LG同属家电行业而且是竞争对手,这种做法有投机钻营之嫌。

三是LG面临创新惰性,谁还能记得住LG的符号是什么?

LG身为全球知名企业,理应会避免被市场贴上抄袭这样的标签。其实,从LG在中国市场的变化看,最近几年LG在中国表现得并不好。LG电视在中国江河日下,白电空间逐渐减少。与三星之间互相诉讼引发口水战,LG智能手机退出市场等,这一系列动作意味着LG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如果说苹果手机代表着时尚科技前沿、小米代表生态链、华为是技术流派、那么LG会有什么样的标签?

抄袭“健康家”背后,折射的正是当下LG的焦虑,不希望被市场抛弃。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未经授权,任何网站及平台不得转载,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