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亚马逊突然动刀!百亿大卖家连锅端掉,几十万中小商家瑟瑟发抖!

2021/5/11 11:49:00

年销百亿的亚马逊大卖家被一锅端了!

逢年过节必有妖。5月9日,西方传统的母亲节,亚马逊对超级大卖家的终极关怀也来了!

5月9日早上,电商君打开傲基的亚马逊美国网站,发现上面的很多链接已经打不开了,链接背后的产品大多已乘黄鹤西去,好不容易点开一个商品,也根本购买不了。

而且,不仅仅是美国站,英国站和欧洲站很多傲基的产品,也全部都变成了狗!

就算你是百亿大卖家,美国站全站封杀,其他海外站凌厉追杀,这样的处罚力度,在亚马逊的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

傲基是谁?它每年的营收超过50亿,早在2015年11月就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今年1月退市后,傲基就一门心思准备着冲击A股(如今出了这种事,上市之路频添阻碍)。

作为行业领头羊,傲基这些年做跨境电商赚得盆满钵满:2018年底,傲基给公司业绩冠军的年终奖是200万元,其他的年终奖包括价值几十万的特斯拉在内的10多台小轿车,iPad、iphone、平板电视只能算“雨露均沾奖”,光是抽奖环节就抽走了50万现金!

对于一个营收超50亿的跨境电商公司而言,一天不营业,最少损失达1000万!傲基的老板,此时肯定是忧心如焚!

事实上,受此次事件影响,著名的深圳五虎中,除了Anker的产品仍在正常售卖,傲基、通拓、泽宝、帕拓逊都被一锅端了(这是不是意味着其他人下线后,Anker即将成为千亿级巨鳄?)。

年销百亿级的跨境电商巨头一个个都“就地伏法”了,几十万中小商家当然会瑟瑟发抖:谁知道下一个被封杀的会不会就是自己?

亚马逊为什么突然动手?

话说回来了,亚马逊为什么在这时候突然对平台上的卖家动手?

据说,这件事的开始,是因为一件不起眼的小事:有卖家放了售后服务卡几个月后,收到了VIP全额返现的测评项,买家很诚实的留了个3星的中评,但是被卖家要求打4星才能返现,买家一气之下,就把这事直接捅到媒体上了。

接下来在媒体层面上,更是出现了爆炸性的报道:今年3月,国外有一个计算机安全小组发现了一个没有加密的ElasticSearch数据库,里面包含了大量亚马逊卖家虚假刷单的信息,包括亚马逊刷单换评返款记录、运营与刷单买家的聊天记录等。

更让人触目惊心的是,这样的刷单记录不是一条两条,而是多达超过1300万条记录,数据总容量高达7 GB!

按照相关的报道,最少有20万亚马逊卖家参与了虚假刷单,其中大多数是中国卖家,包括一些年销过亿、10亿、百亿的超级大卖家。

如今,关于此事的报道持续在西方主流媒体和社交平台发酵,并且似乎正在坐实一个共识:中国就是一个习惯造假的国家,亚马逊如果对此视而不见,不排除推动国家力量对亚马逊实行极限惩罚!

在中国的火箭残骸落地都能成为攻击靶子的媒体环境下,亚马逊其实已经没有退路了。

但是,可能也是因为此次事件牵涉的商家数量太大,特别是其中还包括这么多百亿大卖家,亚马逊在处理这起事件时非常谨慎,调查的时间长达2个多月:事实上,这个没有加密的数据库在今年3月1日就被发现了,也就是说,从这一天起,亚马逊可能已经介入了调查。

这两个多月,对于涉事的亚马逊商家而言,就像时刻有一把剑悬在他们头顶,随时都要落下来。

考虑到傲基之前,另一个跨境电商巨头帕拓逊的产品在早几天已经全网下架了,并且持续几天都没有恢复。所以,这次行动也可能传达了另一种信号:政策性洗牌!

毕竟跨境电商的蛋糕就那么大,现在几个超级大卖家日常性霸占着头部坑位,很多中小卖家和新锐品牌很难杀出一片天,“法办”了这几个大卖家,也是亚马逊平台生态发展的需要。

另外还有一个因素:我们熟悉的“姐夫”贝佐斯现在已退居二线,亚马逊现在新一代的CEO是Andy Jassy,这哥们是AWS业务的主导人,新官上任三把火,安迪一上来就碰到这种事,肯定会顺水推舟,加大力度打击刷单测评了。

综合来看,这些亚马逊大卖家这次是在劫难逃了。

想走捷径赚快钱就得面对翻车的后果!

这次事件卷进来的亚马逊商家如此之多,大卖家发展如此之快,也揭示了一个基本事实:做亚马逊跨境电商真的很赚钱!

能不赚钱吗?像上文说的傲基,个人年终最高达200万;坂田五虎之一的蓝思科技,个人年终奖最高达315万,平均每天奖1万元!

但是,这次这么多中国商家被查,也说明一件事:中国商家对亚马逊运营还是存在着巨大的偏差。

比如说,很多人在进入跨境电商领域,发现产品上架后没几个人关注,第一个想法就是要给它刷几个好评,好提高一下产品的转化率。

有这种想法的绝对不是一小撮人,而是很多中国商家运营亚马逊的基本思维。

事实上,由于中西方商业伦理观念的不同,亚马逊对刷单的管控一直是很严格的,这体现在它会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对平台上的店铺做严格的筛选,并且根据商家的参与程度,给商家发警告信,或直接冻结商家店铺。

有些商家可能只刷了几单,最后还是被亚马逊揪了出来,原因也很简单,亚马逊一直在重点打击那些刷单平台或网站,找到这个平台或网站后,其它的和这个平台做过交易的卖家就顺藤摸瓜给挖了出来。

那么,亚马逊运营到底该怎么做?

首先,遵守亚马逊的规则,这是前提。

所谓入乡随俗,很多人拿国内刷单的那一套应用于亚马逊,无非是欺负国外用户的善良和好骗,但是,他们根本就没有想到这样做对用户造成的情感伤害。事实上,亚马逊是有官方的邀评的,通过亚马逊自己的测评机制,聪明的中国企业照样能把公司经营得红红火火。就像多年前中国加入世贸后,运用世贸的规则,照样取得经济上的巨大成就一样。

其次,不断的升级和优化我们的产品,这是立根之本。

只有不断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不断优化产品能力,用户对产品的口碑上来了,品牌本身获得差评的难度也就降低了。

还有,任何时候,都不要试图挑战国际商业底线。

说实话,相对亚马逊一下子封了这么多百亿级大卖家,国内的电商平台是没有这个魄力的,有些电商平台甚至变相纵容这种刷单行为;推而广之,刷单这种游戏不止存在于国内的电商平台,还渗透到商业的方方面面,比如说,楼盘雇大爷大妈排长队抢盘、网红奶茶店开张雇年轻人排几天几夜买一杯奶茶制造话题等,这种造假文化,破坏的是商业诚信,挑战的是国际商业底线,也会为有商业操守的用户所不齿。

最后,我想说的是: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时候一到,马上封号!你来时的路已经决定了你离开时候的模样,都想走捷径赚快钱就得面对翻车的后果。做生意,还是诚信一点好!

作者:电商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