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男人有钱就会变坏?比尔盖茨离婚后,70岁的红颜和情妇都藏不住了!

2021/5/11 11:48:00

好男人“彩旗飘飘”

比尔·盖茨离婚了!

美国时间5月3日,比尔盖茨和妻子梅琳达在社交平台上突然“官宣”,声称双方决定终止婚姻关系:

“在过去的27年里,我们共同养育了3名了不起的孩子,并创立了致力于服务全世界的人们健康的基金会。我们将继续坚持信念并在基金会共事,但不认为在人生的余下阶段还能共同生活。希望大家在我们开启新生活之际给予我们空间和隐私。”

消息一出,震惊全球。向来神龙不见尾的李开复甚至还为此发了一条微博感叹,说自己觉得“盖茨夫妻是我见过的名企业家中夫妻感情最好的……很难相信今天的新闻。”

而根据相关新闻的报道,因为比尔盖茨和妻子梅琳达结婚较早,且并未签署任何婚前的财产协议,所以这场“世纪分手”,或将牵扯高达1341亿美元的财产纠纷。

看似风平浪静的离婚宣言背后,实则牵扯着各方利益纠纷的风云涌动。还没等“离婚官宣”的消息冷却,5月6日,美媒爆料,比尔·盖茨的投资公司将价值超过18亿美元的股票转让给了梅琳达,其中包括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价值超过15亿美元的股票,以及美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全美汽车租赁”估值超过3亿美元的股票;

5月7日,美国在线旗下的一个名为“TMZ”的新闻网站又称,盖茨与妻子的离婚并不是“友好分手”:

“早在数月之前,梅琳达就以13.2万美元一晚的价格在格林纳达租了一个岛,除了比尔盖茨以外的所有家人都被邀请到这个占地80英亩的加勒比小岛上居住……家人们早就知道两人要离婚的消息,而几乎所有的家庭成员都站在梅琳达一边,他们对盖茨非常生气。”

5月8日,美国联合早报又爆出猛料,声称盖茨夫妇双方各自邀请了自己认可的专业律师团队,他们的律师团队中各有一名曾负责世界首富贝索斯离婚案的知名律师。据中新经纬的新闻报道称:

“二人在贝索斯那场“全球最昂贵离婚事件”中就是竞争对手。有意思的是,安德森当时效力于男方贝索斯,而比尔贝则服务于女方麦肯齐;此次在盖茨夫妇的离婚事件中,二人的角色刚好对调。”

不管是比尔盖茨主动出让几十亿的股票,还是梅琳达故意忽视比尔盖茨,邀请家人上岛相聚,又或者双方各自邀请了专业的律师团队……总之,二人这婚离得似乎并不平静。

曾经感情最好的“模范夫妻”实则貌合神离。再深究二人的过去,“离婚”似乎并不意外,毕竟一直声称自己是“好男人”“为了家庭放弃事业”的比尔盖茨,在结婚后不仅一直和情人保持暧昧,还每个周还专门抽出时间去陪“小三”,甚至在多个场合公开或者半公开自己的“一打”情人,将她们的照片挂在自己办公桌正对面的墙上。

他甚至在公众场合和自己老婆梅琳达说:

“温布莱特(比尔盖茨前女友)以前是我的恋人,现在是我的好朋友,以后也会是我一辈子的情人,请允许我每年抽出一个星期的时间与温布莱特单独相处……”如今,70岁的红颜也藏不住了!

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妻子梅琳达非但没有制止,反而是对此事持“默许”的态度……“神仙夫妻”的爱情究竟是作秀还是真实?比尔盖茨到底想干什么?

变故

说起比尔盖茨,人人都敬仰这位“白手起家”创造了微软帝国的大佬,交口称赞的全是他的成就和为人。

但是没人知道,真正的比尔盖茨,实则是个窃取别人成果后创造微软的“小人”!而你用的的windows操作系统,实际上是抄苹果抄来的!

1955年,一个小男孩在美国西雅图出生。由于祖上是从英格移民到美国来的贵族,所以家人按照族谱给他取名为:威廉·亨利·盖茨三世(William Henry Gates III),后来简称他为:比尔·盖茨。

一生下来,比尔盖茨就含着“金汤匙”长大。他的父亲威廉·亨利·盖茨是西雅图首屈一指的著名律师,他的母亲是华盛顿大学的董事,兼任银行系统的董事以及国际联合劝募协会的主席;他的祖父,J. W. 麦克斯韦尔则曾任市长、州议员和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西雅图分行的董事,最后做到国家银行行长一职,一家非富即贵,所以“白手起家”的传闻,听听就好。

虽然贵为“富N代”,但比尔盖茨在编程上颇有天赋。

1968年,13岁的比尔盖茨在一所有名的贵族私立学校就读,因为学校的资源强大,比尔盖茨入学的第一年就接触到了当时在整个美国都较为罕见的PDP-10计算机;为了使用这台计算机学习Basic编程,他在几周内就花光了3000美元的预算。

一番苦学后,不到一年的时间,聪明的小比尔盖茨就能自如编程,并且从计算机的软件中发现Bug,甚至还把自己的软件卖给了学校,赚了4200美元!

1973年,比尔盖茨以1590分的高分(满分为1600分)考上哈佛大学。大三时,比尔盖茨无意中在一本名为《大众电子学》的杂志上看到一个新闻说,一个叫埃德·罗伯茨的人发明了一台Altair8080微型计算机。

看到这条新闻后,从十几岁就开始编程的比尔盖茨立马察觉到其中的商机,他立马打电话给这个人打电话,告诉他:

“我们可以给你的微型计算机开发Basic语言软件,这样的话,以后那些买得起电传打字机的人就能通过纸带来编程并使用你的计算机了。”

埃德·罗伯茨觉得这是件好事,他很爽快的答应了比尔盖茨,和他签下了一纸合约,承诺开发完成后给比尔盖茨18万美元。但他没料到,人小鬼大的比尔盖茨在合同上给他挖了个“坑”,在上面标明“10年内,埃德·罗伯茨的公司可以在全世界范围内使用和转让Basic及源代码”,意思是埃德·罗伯茨花了18万美元还没买断这个软件,10年后其他人也能使用。

更让埃德·罗伯茨没想到的是,比尔盖茨给他的软件并非盖茨自己编写,而是一名叫加里·基尔代尔的海军研究院教授出于兴趣而非赚钱的“发明”,比尔盖茨拿到这份“发明”后,稍加改动后就注册成自己的专利,卖给了冤大头。

拿到钱后,比尔盖茨就创立了大名鼎鼎的微软并且从哈佛退学,而没注意到“有坑”的埃德·罗伯茨也在大力推广比尔盖茨卖给他的软件;1977年,埃德·罗伯茨因公司经营不善濒临破产,想将软件卖给其他公司获取一定的资金,比尔盖茨却请出了自己父亲的律师团队,将埃德·罗伯茨告上了法庭。

在律师父亲和朋友的帮助下,比尔盖茨答应了官司,不仅没丢掉这18万美元,借此打响了微软和自己的名气,甚至还重新拥有了这款软件的所有权,可谓是一箭三雕。

在众多描写微软发家史的著作中,作者往往如此描述:“若干年后,罗伯茨仍忿忿不平,觉得自己被人出卖了,因为MITS已经付足了20万美元,应该取得这批软件的所有权……而盖茨也承认,这个裁决对罗伯茨是‘不公平’的。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同样的事情,在微软的创建和发展历史上都屡见不鲜。

1980年,因为在西雅图的工作表现出色,比尔盖茨的母亲成为了United Way全国理事会里的一员,五年后她成为该理事会的第一位女性会长。

而在理事会中,她幸运的结识了IBM总裁约翰·欧普,并向这位有着“PC之父”之称的人物推荐了自己的儿子比尔盖茨和他的公司,比尔盖茨也借此拿到了和IBM合作的机会。

拿到IBM的订单后,比尔盖茨又一次“故技重施”,花5万美元从别人那里买下了一款名为QDOS的操作系统,并对这个系统稍加改进后更名为DOS,授权给IBM使用。

那一年是1981年,IBM开发的电脑问世,上面搭载了微软的DOS系统,3年卖了40亿美元,而乘上这趟快车的比尔盖茨,更是在这笔交易里赚了个盆满钵满。

赚钱后,比尔盖茨就开始大肆运用资本收购市面上做电脑系统和软件的小公司,而现在大名鼎鼎的WINDOWS操作系统,也是这些被收购的小公司里的杰作之一,比尔盖茨同样只是略作修改,申请了专利。

1973年4月,施乐公司首先发明了图形化操作界面。在此之前,不管是微软,还是苹果,或者其他的公司,想要操纵电脑只能靠输入代码来解决,这就意味着是用电脑必须要有较高的技术门槛。而在看到施乐公司的键鼠操作后,乔布斯立马意识到,这将是“电脑的未来”。

机智如乔布斯又怎么可能放弃这个机会,于是他开始开发新系统,并希望重新设计操作系统和硬件。在这个过程中,比尔盖茨也参与进来,协助苹果可以启动并运行新系统。

但乔布斯不知道,那时候比尔盖茨已经在微软组建了一个名为WINDOWS的团队,将从苹果得到的部分信息回传。在乔布斯准备发布MAC之前,比尔盖茨已经抢先发布并启动了MS Windows 1.0系统,发现“被抄袭”的乔布斯大怒,直接指责比尔盖茨“盗窃”!

比尔盖茨却反讽道:“你在抱怨我偷了你从施乐偷来的图形界面?”

不论过程究竟如何,总之,1986年,31岁的比尔盖茨出现在了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随着系统的更新迭代,如今,WINDOWS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主流的操作系统,比尔盖茨也成了全球第四的富豪。

而乔布斯对此耿耿于怀。多年以后,谈起比尔盖茨,乔布斯承认自己看不起这个“老伙计”,他甚至直接评价比尔盖茨说:

“盖茨缺乏想象力,从没创造过什么,更适合像现在这样做慈善,而不是留在技术领域。”

至今,当人们问起这段往事时,比尔盖茨也总是将它们说的颇具艺术性:

“在图形界面这个问题上,其实我和乔布斯都从施乐帕克研究中心的工作中学到了很多,当时它们的技术确实是最先进的……当然,我们并没有侵犯施乐的知识产权,不过它们的研究确实给Mac和Windows指了条明路。”

意味深长。

男人有钱就会变坏?

既然创造微软时能如此“不拘小节”,对生活如同工作的“加班狂人”比尔盖茨来说,有了金钱,自己的情感似乎也可以随心所欲。

1987年,22岁的梅琳达毕业后入职微软,成为了一名市场主管。这一年,比尔盖茨才31岁。

虽然两人整整相差了9岁,但是年龄差并不会成为他们之间的情感阻碍。

在一次微软内部的公司聚会上,梅琳达和比尔盖茨因意外的堵车而双双迟到,机缘巧合之下,他们坐在了同一桌相邻的两个座位上,据说比尔盖茨看见梅琳达以后,几乎是“一见钟情”。

几乎和所有的爱情小说中所描写的那样,起初两人都还保持着一定的疏离感,但很快,等他们这一天又在停车场意外相遇后,这段巧遇的佳话便成就了一段美好的爱情。

但与梅琳达交往的这段时间里,比尔盖茨却又始终没能忘记前女友兼初恋布莱温德,两个人分手后仍然保持着超友谊的关系。

而梅琳达也没放弃这段感情。恋爱后的第七年,梅琳达穿着一件印着“娶我吧比尔”的T恤来到比尔盖茨的办公室提出结婚的要求;很快,在这一年,38岁的比尔盖茨和29岁的梅琳达在美国夏威夷举办了一场盛世婚礼。

但梅琳达的主动让她在这段婚姻里始终落了下风,所以她不得不答应比尔盖茨的一些条件,其中就包括她必须同意在婚后允许比尔盖茨每年跟初恋布莱温德呆上一周的时间。

而梅琳达为了能让这段感情维持的更久,选择退出公司,成为一名家庭主妇,先后为比尔盖茨生下了三个孩子。

可即便有了家庭、有了妻子和孩子,还有了初恋女友,比尔盖茨在感情生活上似乎仍没有得到满足。

1999年,美国两大巨头都爆出了桃色新闻,一个是总统克林顿侵犯白宫女实习生,另外一个则是比尔盖茨出轨公司女雇员;这一年,距离梅琳达与盖茨结婚仅仅只过了五年。

而这位被比尔盖茨出轨的女雇员斯特凡妮也并非善茬。她进入微软后,很快凭和比尔盖茨的关系打入了微软的高层和各种机密会议,并从中得知比尔盖茨曾收取各种高额贿赂,她拿到证据后以此作为威胁,向比尔盖茨勒索了6.7亿美金,指控盖茨用贿赂手段非法竞争,微软的股票在一夜之间剧烈跳水,财产损失高达80亿美元。

而从这以后,作为妻子,梅琳达开始承担一部分帮比尔盖茨力挽口碑狂澜的责任,她不再将所有精力放在家庭上,而是创立了基金会在慈善事业上“抛金”,并且为女权事业到处活动,出版新书《女性的时刻》,得到众人如潮的好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帮比尔盖茨挽回了跌落的名声。

但无论再怎么为慈善事业奔走,也无法挽回她和比尔盖茨之间的感情。有些事情,也许从一开始就走错了路,比尔盖茨从一开始就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所以梅琳达提出离婚,也许并不是一个意外事件。

从创立微软到与梅琳达离婚,一路走来,比尔盖茨似乎一直没有变,而有些裂痕,也注定无法用金钱或者时间来弥补。正如比尔盖茨的女儿在这次离婚事件中所说,“全家人已历经一段充满挑战的时光……”这场涉及千亿美元财产分割的战争,还远远没有结束。

作者:吴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